离岛金门无战事 古旧民风演绎全新台湾行(2)

喜欢
大字
小字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2年02月09日14:47

  迎宾馆:君在“地下希尔顿”

  现在的金门岛上没什么“五星酒店”或“豪华度假村”。我们下榻在金城区老街区民族路的一家“新金门旅馆”,这里,几十间麻雀小的房间,早餐全部叫“外卖”。导游说,这差不多是金城最好的了。也许不属实。但怎么看,这酒店最多也就我们常说的招待所或二星酒店标准。我们找了更好的理由——体验金门著名的 “广东粥”。

迎宾馆迎宾馆

  “迎宾馆” 于1980年建成启用,是一个深入花岗岩体的坑道宾馆,占地6700余平方米,正面为两层小楼房,后面为320米的坑道,内有房间31间,86个床位。 “迎宾馆”由蒋经国命名,包括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和知名艺人邓丽君、白嘉莉、凤飞飞等人都曾下榻于此,因此有“地下希尔顿”之称,算是当年“金防部”的外宾接待所。

  2010年4月底,“迎宾馆”重新开幕,变身为战地和劳军文化的展馆。一楼大厅主要是战地防御设施展,如轨条砦、铁丝网、反空降桩、雷区等。目前,部分开放的宾馆客房在一楼大厅后的坑道两边,几十来米,有李光耀1981年2月间下榻的“101上将房”,及邓丽君当年劳军时住宿的“018中少将房”。二楼陈展以劳军活动为主题,特别重现已故“军中情人”邓丽君“君在前哨”风采,其中多幅邓丽君劳军照片和“不准拍摄、录音”的劳军影片,对于两岸观光客,皆为第一次体验。

女青年工作大队女青年工作大队

  翟山坑道:可以音乐会

  “坑道”最能展示“战地金门”的特征。其中,翟山坑道、震东坑道(狮山炮阵地)、成功坑道最具代表性。我们从翟山坑道开始进入“战地金门”。

翟山坑道翟山坑道

  导游先生陈正中说,传说是这样的:翟山又叫贼山、铁壁山,由于金门岛上的石头全是坚硬的花岗岩,当年开凿全靠人工,在挖掘的过程中,一名叫翟山的工兵营长被一块突然塌下的巨石压死其中,坑道因此得名。

  翟山坑道位于金门古岗村古岗湖东南方翟山腹里,于1961年开挖,耗时五年凿成。据说,当年为挖这个坑道,不知死了多少士兵。坑道原先主要作用是供海上登陆小艇回转及运补人员、物资用。

  翟山坑道由水陆两部分组成:“陆道”长100米,宽6米;“水道”总长357米,呈A字形,水道部分入口接海。从坑道进去,一侧原为军人办公和宿舍区域。从陆道部分往低处走,进入水道部分,洞天阴森,左右两边峭壁下都开凿有一条宽一米多的水泥通道,并有不锈钢作为护栏。不知道水有多深,看下去水底是头顶岩石的倒影。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