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环岛之旅 发现一个你所不知道的台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1年12月27日10:55
深入体验金门深入体验金门

  In-depth Experience of Kinmen 

  深入体验金门

  想要全面了解金门,仅了解它的战地文化是远远不够的。闽南文化、侨乡文化也是独特的旅游资源。闽南居民是汉民族的一支,其语言及宗教信仰、民间习俗、宗庙祭祀等,都保留有许多汉民族的典章制度。从今日金门的传统民居、风狮信仰、宗祠庙宇和民俗节庆等活动,都能看出其中所保留的闽南文化特色。

  金门民俗文化村是典型的闽南民居建筑,始建于清光绪廿六年,即公元1900年。进入文化村,面前是一片绿色的草坪,右手边整齐地生长着几株巨大的郁郁葱葱的相思树。依山面海而筑的十八栋住宅、家祠及学堂,全部房舍都采用闽南传统二进式建筑,金门人习称“山后十八间大厝”。整个聚落典雅宽广,石块构筑的地基看起来很坚固。红砖以“人字砌”的方法叠砌而成,檐顶、柱头、壁饰都非常精美。古厝前有小摊在兜售当地的纪念品,最有特色的莫过于风狮爷。风狮爷是金门民间的守护神。由于金门历来盗匪猖獗,战乱频发,岛上的林木曾经被损毁殆尽。每到冬季,强劲的东北风肆虐,导致田园荒芜,房屋毁坏、民不聊生。当地居民从清朝起就设立镇风的辟邪物——风狮爷来镇风驱邪。

  湶民水果餐已经开业五年多,自创的水果餐吸引着很多本地食客和外地游人。小店没有招牌,只有巷子口写着“湶民水果餐”字样。想要吃水果餐必须提前订位子,不过餐厅没有菜单,在水果餐上来之前,你完全不知道今晚的惊喜是什么。这儿的餐点是套餐式,我们当天吃的水果餐是500元的套餐。坐定后店家首先呈上的是骆梨汁,清爽的绿色和清凉的口感将盛夏的炎热很快消解。如果说水果色拉只是一曲美妙的前奏,那随后的松板猪肉水梨汤、香瓜炒南瓜蚌、芒果虾球、苹果炸鸡腿、凤梨樱花炒虾饭、芒果奶酪则款款令人赞不绝口。

  地址:金宁乡盘山村下堡28-1号

  电话:082-324489

  狮山炮阵地又名震东坑道,是金门唯一坑道式的榴炮阵地,8月1日起才刚刚对游客开放。在那可以先观赏“狮山炮阵地及榴炮发展”影片,稍加了解之后再去参观各式榴炮展示区、各式火炮底火筒展示区等,相信会有更多收获。在8寸榴炮前,我们遇到了国立金门大学的吴一德教授,他是运动与休闲学系副教授,兼任体育室主任,正在带领学生们训练,为即将到来的炮操表演做准备。这是金门县为了活化军事观光资源,特地委托金门大学学生定期表演炮操的。等到本文刊出之时,相信学生们扮演炮兵,操作8寸榴弹炮的表演已经成为此地最佳卖点。

  金门特产:

  金门一条根:金门一条根产于金门珠山村落,具有舒筋活血、祛风去湿、解热镇痛的功效。经过研究与开发,一条根被研制成膏药、茶、滚珠凝露、洗发乳沐浴乳等方便使用和携带的不同产品。目前比较知名的品牌有王大夫一条根、浯记一条根。

  金门高粱酒:是台湾地区三大名酒之一,香醇甘洌,风味独特,非常受欢迎。在金门的两日,几乎餐餐有酒,而豪爽的金门人也会在席间用高度的白酒频频跟你碰杯。

  金合利钢刀:炮击金门时共47万发炮弹落在金门岛上,但却意外地使当地的制刀业有了取之不尽的宝藏。以炮弹壳为原料纯手工打造的钢刀是刀中极品。这里的各种刀具造型精美,出人意料。如果你没有买刀的打算,也可以去店铺中参观制作钢刀的过程。

  马家面线:马家面线口感很Q,除了传统的原味面线外,还不断结合金门当地农产品进行了很多创新口味,是非常不错的台湾伴手礼。

  第二站:南投风华

  南投县是全台中唯一不临海的县份,翻开其历史,但凡人文史迹或自然资源,莫不与山林有关,是名副其实的高山县。一早从金门搭乘立荣航空682航班前往台中之后,我们先前往南投。南投竹山号称“前山第一城”,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地方。在竹山金竹味享用过“在地的好滋味”(台湾语,意为当地的美味)后,一行人便赶往集集小镇。

  故事是用飞驰的轮子和无限延展的铁道写成的。弥漫着柴香的山村是我们归站时的家园,也是岁月的驿程。火车的记忆承载过很多人年少时的笑语承载过土地的乡情。

                                                                ——王灏

  怀旧的旅行

  集集小镇是个位于南投的纯美小镇,也是个充满活力的乐活小镇。小镇有一座距今已有将近80年的老火车站,用桧木建造,古色古香,是所有游客一定要留影的地方。集集铁路是上世纪初日本人为了修建日月潭发电厂,方便运送物资而修建的,电厂完成后改兼客货运。1999年大地震后,当地政府本着“原地、原貌、原材料”的原则,修复了这座火车站。现在的火车站早已没有了过去的繁忙,只有兴致盎然的游人在此拍照留念。窄窄的铁轨,黑色的老式火车头,站在车站前的广场,恍若时光倒流。

  不大的候车厅干净整洁,墙上张贴的列车时刻表鲜有人真正关注。真正让人兴奋的是亲身体验观光小火车。捏着旧版的火车票,站在高高的月台上,旁边立着的是旧式站牌,翘首期盼火车进站的身影。其实,我们期盼的并不只是小火车,而是那段逝去的值得铭记的岁月。

1 2 3 4 5 6 ... 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