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早台北 淡水河孕育的宝岛灯火不夜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北市 |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7月12日10:12

  《你早台北》一支歌唱遍了宝岛台湾,唱红了祖国的大地山川的歌曲,是人们对这座不夜城的理解,然而300年前,这里还是“荒郊野外”。

夜台北夜台北

  清康熙四十八年,泉州“垦号”陈赖章申请开垦“大加纳堡”,即是现今的台北市中正区一带。他招募大批福建移民,在淡水河畔盖起了家乡的房舍——新庄。于是,从2000年前起就世居于此的平埔族“凯达格兰人”便划着独木舟来了用番薯和汉人交换属于一个较发达文明的物件。

繁华如斯繁华如斯

  后来,贸易渐渐集中到下游的艋舺地区,也就是如今的万华区。因为这个地方总是独木舟云集,平埔族便把这里称为“Mankah”(语意为“独木舟”)。

  此后,第一条交易市出现了,由于在最初的日子里番薯是主要的交易物,这条街的名字就叫做“番薯市街”。这是台北的第一条街,如今这座举世闻名的不夜城就是从这条瘦小的街道发源的。

亚洲四小龙之一亚洲四小龙之一

  三毛曾说“在台北心思不清明,整天忙来忙去。”因为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是台北真正走向“发达”的时代,廉价劳动力造就了轻纺、家电等支柱产业,小河畔的村落也发展成“亚洲四小龙”之一,淡水河孕育出这里如今的发达与繁忙,每当游客走进台北,也都会感叹这里的勤谨与不息。

101大楼101大楼

  西门町、夜市、101、阳明山……一个个或繁华或秀美的地方,一方面铭记了这里的历史,一方面也诠释了她的“不夜”,昼与夜这对矛盾体,在这里没有区别。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台北市

台北市位于台湾岛北部,台北盆地的中央,紧邻台北县。台北市既是台湾的工商业中心,也是台湾北部的游览中心,除阳明山、北投风景区外,还有省内最大、建成最早占地8.9万平方米的台北公园和规模最大的木栅运物园。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