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日本东京最豪华的迎宾馆(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3:43  环球网

欧式宫殿

欧式宫殿

  在日本东京赤坂,有一座漂亮的欧式宫殿,它仿照凡尔赛宫和白金汉宫的风格修建,据说当年就连明治天皇都不禁叹息,“太奢华了!”这就是日本的迎宾馆。最近,它被日本官方指定为国宝。这里接待了多位外国元首,还曾经上演过一场“炮弹惊魂”。

  采用巴洛克建筑风格 东西方传统艺术结合

  郁郁葱葱的群绿环抱中,一座巴洛克风格的两层欧式建筑悄然静立着。青绿色的屋顶点缀之下,是构成外墙的岩石厚重的灰白色。拱形的窗框,精雕细凿的廊柱,周围绵延的草坪映衬出的贵气和慵懒,让人恍若身处欧洲的皇家宫殿之中。然而,这里却是日本东京的一处闹中取静之所——赤坂迎宾馆。

  今年迎来建成100周年的赤坂迎宾馆,位于东京都的中心区赤坂,毗邻皇太子的居住地东宫御所。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包括地上两层、地下一层,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修建费用共计510万日元,相当于今天的500亿到1000亿日元。传说当年就连明治天皇都不禁叹息,“太奢华了!”

  迎宾馆的外壁采用茨城县的花岗岩“真壁石”,虽然整体建筑结构采用巴洛克风格,但日本特色的设计细节随处可见。在举行首脑会谈的客厅,使用了法国产的华丽吊灯和挪威产的16根大理石,但同时又使用了著名的刺绣京都西阵的“金华山织”、“七宝烧”等日本传统艺术品。而东西方传统艺术的精髓合璧,也是它今年被指定为国宝的重要理由。

  客人来到赤坂迎宾馆后,总是会首先被领进“彩鸾间”,这里也经常被用作签订条约和进行访谈的会议室。由于大门左右的两面大镜子和大理石暖炉的两侧,都分别装饰着传说中的神鸟“鸾”的浮雕,因而被命名为“彩鸾”。

屋顶建筑

屋顶建筑

  这个面积约为160平方米的房间是安皮尔风格设计,白色的天花板装饰着贴有金箔的石膏浮雕,屋内的10面镜子让空间显得格外宽敞。

  羽衣间也是一个颇具特色的房间。它因屋内天花板上表现歌谣《羽衣》场景的巨型壁画而得名。壁画采用曲面画法,面积达300平方米。房间上方还悬挂着迎宾馆最大的水晶吊灯,重达800公斤。大厅正面的二层还设计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乐池,因为这里最初被设计为舞厅。整个大厅呈现古典主义的设计理念,奢华中渗透着雍容。

  过于华美难居住 建成花费10多年

  事实上,1909年修建赤坂迎宾馆的最初目的是作为皇太子的住所,建筑师是当时著名的宫廷建筑家片山东熊。也许由于当时日本崇尚欧美的风潮正盛,或者片山东熊直接就师承了欧洲建筑大家的风范,可以看到当时的东宫御所(今天的迎宾馆)外观模仿了白金汉宫,内部则借鉴了凡尔赛宫的豪华风格。

  有意思的是,由于设计建造得过于华美,却让其很难作为住宅使用。以至于当时的皇太子嘉仁亲王,也就是后来的大正天皇几乎没有居住过,于是后来被称为赤坂离宫。

室内装饰

室内装饰

  战后,赤坂离宫的庭院和建筑由皇室移交给了国家,前后被国会图书馆、法务厅、法院、东京奥运会组委会等组织分别使用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日本经济的飞速发展,国际交往也日渐频繁,到访日本的国外贵宾需要有一个更为宽敞的接待场所。

  1962年,当时的内阁总理大臣池田勇人提议对迎宾馆进行改造,1967年该计划获得了通过。它从设计到建成共花费了10年时间,而改造施工又持续了5年,经历了池田和后来的佐藤荣作、田中角荣两任政权后终于在1974年完工。

  周总理差点成首位客人 为迎接普京摆上榻榻米

  作为日本国宾馆的赤坂迎宾馆,曾经接待了很多外国元首和贵宾,可以说是一部日本的外交史。

  1972年9月,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访华签订中日友好条约时,曾在钓鱼台国宾馆向周恩来总理介绍了当时赤坂迎宾馆的改建工程,并允诺,等迎宾馆改建好后,希望周恩来总理成为第一位客人。不过,最后阴差阳错却是第38任美国总统杰拉尔德·福特在1976年成了赤坂迎宾馆的第一位外国贵宾。

  1978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应邀访问日本,并出席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互换仪式。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而这次访日,就是从赤坂迎宾馆开始的。在这里,时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为邓小平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此后,胡耀邦、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都曾经在这里受到日方的招待。2008年胡锦涛主席访日,日方不无遗憾地表示,迎宾馆处于大修期间,否则胡主席也将成为这里的贵宾。

  在普京作为俄罗斯总统访日期间,日方为了能使北方四岛问题有突破性进展,还专门对迎宾馆里普京夫妇下榻的总统套房进行了重新装修,更换了各式家具,还专门摆上了榻榻米,以供普京闲来操练拳脚所用。不过,强硬的普京似乎并没有被柔软的榻榻米磨软立场,北方四岛问题直到今天,依然是横亘在日俄之间的一道难以跨越的外交难关。

更多关于 日本 东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