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老街:诉说光阴的故事(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09:41  南方都市报

  跟祖国大陆相比,台湾的很多老街不算老,但也自有一番风情。


台湾淡水老街商铺林立。

台湾淡水老街商铺林立。

  西门町 迷失在日式风情街

  在台湾,有很多地方会让你误以为身处日本。满街都是招牌旗帜的西门町就是其中之一。

  西门町是台北市第一条且有指标性意义的步行街。因位于台北城的西门外,因此得名。在日治时代,西门町原本还只是一片荒凉的地方,后来日本人决定仿效东京浅草区,在此设立休闲商业区。1930年代开始,西门町成为台北著名的电影街,40年代起各家戏院门庭若市,仅武昌街二段就连开了十多家戏院。

  上世纪90年代后期,西门町被规划为步行街。目前在西门町,几乎每个周末都有签唱会、电影宣传、街头表演等。这里与明星有缘。当年林青霞就是在西门町与友人逛街时由星探发掘。电影《向左走,向右走》中,梁咏琪寻找金城武的场景也是在西门町拍摄的。

  随行的南湖国旅导游说,西门町还是台湾美食汇集地。刘德华每到台北,必定光顾老天禄卤味,这里的鸭舌、鸭翅、鸡爪、鸡翅、豆干等都是色香味俱全。阿宗面线门口总是站着许多游客人手一碗面线,卤大肠、面线、香菜、蒜泥和黑醋所调配成的面线羹汤令人回味无穷。成都杨桃冰已有50多年历史,各式各样的杨桃冰凉饮品让人即使在冬日都想品尝一把。

  淡水老街 悠游于古建筑之间

  淡水老街位于台北盆地淡水河系出口,扼守北台湾大门,公元1858年开港通商,是台湾北部最早开发的港口。

  商旅船舶的热闹景象虽已不再,但走在淡水街道上,一座座洋式、闽式、日式的旧建筑,仿佛都在诉说着小镇的悠悠往事———从公元1629年西班牙人进占、公元1642年荷兰人入侵,到郑成功收复台湾,历经清政府的统治,以及日据时代的历史旧事。

  徒步悠游是不错的赏玩方式,中正路、真理街、重建街、三民街、清水街一带,最能展现老街古风及各时期建筑特色。这里有各种小吃,柯仔煎、铁蛋等等都能让你享受一场味觉盛宴。

  游客可搭乘往返淡水、八里及淡水、大稻埕间的渡轮,淡水河风情尽收眼底。看河、观山、坐船,古老的游趣延伸到现在,因有淡水河、渡船头等景点,加上捷运的便利,让淡水老街的魅力无人能挡。

  鹿港小镇 绕不过美食与民居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爹娘?我家就住在妈祖庙的后面,卖着香火的那家小杂货店……”

  二十年前,台湾歌手罗大佑的一首《鹿港小镇》风靡大陆,也让这座位于台湾中部西海岸的古镇声名远扬。

  台湾有一句古谚:“一府二鹿三艋舺”,是指清朝时期台湾三大城市之盛况。府和艋舺分指台南府和台北万华,鹿就是指鹿港。台湾的发展由南往北,鹿港小镇是见证者。这里非常繁荣,贸易发达,现在逐渐衰落。

  这里随处都是故事。1642年前荷兰人从这里登陆赶走西班牙人,开始统治台湾。郑成功也在祭拜妈祖之后利用涨潮偷袭成功,由鹿港的一个码头登陆,将荷兰人围困9个月后收复台湾。

  鹿港小镇遍地特色小吃。一个“童年往事”的小店成了很多台湾人追忆似水流年的地方。从早到晚,这里都不乏回来寻找童年的台湾人。长兴里的兴安宫外,86岁的阿嬷已卖了六十年的泰兴梅饼。九曲巷口,阿善师祖传秘方的十二味青草茶让人忍不住去品尝六十年前的古味。在埔头街和瑶林街买一兜传统制法的乌鱼子,吃一块泉州名师郑槌来台所创的凤眼糕,喝一杯冰爽消暑的“青蛙下蛋”,坐在吹糖人的小摊前发呆,都能让人有夏日寻幽思古之情思。

  这里的一些旧房子门窗上都爬满了青苔,石板路被踩得溜圆。除了镇上的古建筑,鹿港小镇上的普通民居也颇有情致。台湾四大家族之一鹿港辜氏的老宅,是鹿港民居的代表,如今已是民俗文物馆。全馆分为洋楼和古风楼,前者为西式建筑,意境幽雅,后者是传统的闽南建筑风貌,古趣盎然。馆内所藏颇丰,有18岁新娘穿过的三寸金莲,有用木炭热水的熨斗,有手摇的缝纫机,有昔日文人雅士脑力激荡所用的七巧桌等。

邵族村落,八名女祭师在主持祭祀活动。

邵族村落,八名女祭师在主持祭祀活动。

  著名景点

  日月潭畔邵族村落 原住民面临现代危境

  风景如画的日月潭边,居住着台湾原住民中人数最少的邵族。邵族是台湾唯一“湖栖”的渔猎民族。

  邵族人能歌善舞,台湾光复后因为蒋介石每年都要来日月潭度假,邵族人村落也成为台湾最早的部落歌舞观光重镇,当时邵族人还自动请缨前往外岛前线劳军,足迹最远曾抵达金门岛,可说是台湾艺工队的前驱。

  即使在今天,邵族仍然保留母系社会特征,女人工作赚钱,男人主内顾家,当然也要捕猎打鱼。整个氏族的主要事务话语权也被女性掌握,八名女祭师会在邵族的传统节日里主持祭祀活动。杵音之舞是邵族丰年祭中重要组成部分,“湖上杵声”是日月潭八景之一。男孩子也要接受成人礼,也就是要敲断一颗牙齿。邵族人正面临着消亡的危险。虽然保留自己的语言,但是全族人口不到三百,已经在近亲繁殖。

  为了避免邵族逐渐消亡,台湾政府出台了不少保护措施,鼓励邵族人与外族通婚,每生育一个孩子,就可得到6万台币补助,孩子读书也免费。

  虽然邵族的生活方式仍然以渔猎、农耕和山林采集为主,但是政府扶持发展的旅游事业也让很多邵族人浸染出现代意识。日月潭畔有座邵族风情馆,里面除了陈列民族服饰,主要还是销售旅游产品,包括灵芝、鹿茸、鹿胎以及中草药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台湾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