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惬意的法国旅行手册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4:17  京报网

  法国位于欧洲大陆西部,西部濒临大西洋的比斯开湾,西北隔多佛尔海峡、英吉利海峡与英国相望,东南濒临地中海,东、东北与摩纳哥、意大利、瑞士、德国、卢森堡、比利时相接,西南同西班牙、安道尔接壤。为西欧面积最大的国家。法国领土呈对称的六边形,三边临海,三边靠陆,国境线共长5300公里,海岸线长约3120公里。

  巴黎

  巴黎是世界著名的繁华大都市之一,素有“世界花都”之称。巴黎位于法国北部盆地的中央,横跨塞纳河两岸。市区面积105平方公里,包括巴黎市区及其周围7个省的大巴黎区,总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巴黎市人口230多万,大巴黎区人口约1007万多,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都市之一。巴黎不仅是法国,也是西欧的一个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历史上,巴黎为法国历代王朝的都城,是历届资产阶级共和国的首都,也是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发源地。今天,法国政府的许多行政机关、党派团体及省级行政机构依然设在这里,一些重要的国际组织也设在巴黎。

  巴黎是法国的交通枢纽,每天客流量达1300万人次。全国的陆路交通都向巴黎集中,形成一个辐射式的交通网。巴黎的标志——埃菲尔铁塔,像一个钢铁巨人高高地耸立在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畔。卢浮宫位于塞纳河右岸,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位于塞纳河中心城岛上的巴黎圣母院是一座法国哥特式建筑,它不仅因雨果的著名小说《巴黎圣母院》而出名,更因为它是巴黎最古、最大和建筑史上最出色的天主教堂。此外,凯旋门和凡尔赛宫等,都是人们参观游览的必到胜地。

  从古至今,从世界各地汇集到巴黎的年轻人都拥有各种梦想和野心,在这里他们曾实现梦想,也曾有过失望,然而正如利尔克曾说过的,“巴黎是一座无与伦比的城市。”

  协和广场

  协和广场是巴黎最大的广场,广场中间竖立了一根23米的石柱。据了解,这根石柱来自的埃及卢索古庙,是18世纪由埃及盗窃得来的,此方尖石碑上不满埃及文字,已有3000多年历史。

  打开地图有协和广场向西北方一直伸展至新凯旋门(中段经凯旋门),这条宽阔大街便是有名的香舍丽榭大道,由广场走到凯旋门一般要35分钟,卢浮宫、协和广场、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在这里,是巴黎有名的金三角短线自助游。

  凯旋门

  凯旋门是一座迎接获胜归来军队的凯旋之门,它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圆拱门,也是世界上最早建设的凯旋门式建筑物。整座建筑物都雕有精致细工的浮雕,件件精美,往往令游客们赞不绝口。拱门上方四壁的浮雕,是庆贺拿破仑凯旋归来的情景,而拱门下方是一座无名英雄战士的坟墓,也是代表战争中战死沙场的150多万名法国士兵。另外,墓前有一束不灭之火,象征法国世代蓬勃。

  凡尔赛宫

  当年轻的“太阳王”路易14一声令下,要建造“有史以来最大最豪华的宫殿”后,法国经历29年时间,倾尽人力、物力和财力构筑一座举世闻名的凡尔塞宫。位于巴黎西南18公里的凡尔塞宫代表了法国整个黄金时代的顶峰。凡尔赛宫所在地原本是片沼泽,为了填充地基,法王下令从全国各地运来大量泥土,又将森林外迁。

  为了建造喷水池,又将数条河流改变流向,并制造巨大的抽水机,将塞纳河水抽到150米以上的高处,可谓是一项改造自然的庞大工程。宫中最为富丽堂皇的殿堂要算著名的镜廊了。长廊左侧面对花园而开的17扇巨大拱型窗门,相对应的17面巨型镜子,这17面大镜子,每面均由483块镜片组成。白天人们在室内便可通过镜子观赏园中美景;夜宴时,400支蜡烛的火焰一起跃人镜中,镜内镜外,烛光辉映如梦如幻。

  大多旅客都只想参观镜及皇宫内博物馆,其实凡尔赛宫的园林景观也非常吸引人,尤其是不同大小的喷泉及沿途修剪整齐的花花草草,当然还少不得那些雕像。 不过帝苑的面积非常大,如果要行完一圈,非用一天的时间不可,但游客可以在园内租单车,一天也只不过二、三十多法郎。约同上三五知己,带备水果、面包、肉酱,便可到帝苑的另一端野餐,而且游人稀少。

  埃菲尔铁塔

  埃菲尔铁塔矗立于塞纳河畔,塔高320米,是世界最高建筑之一。据说铁塔初建时,遭各方面非议和反对,抱怨这座铁塔像是大黑烟囱,不伦不类。但他们万万没有料到,如今的铁塔已代表建筑新美学的兴起,成为举世闻名的法国象征。

  埃菲尔铁塔全塔共分成三层,各层之间有一道铁梯互通,有体力、有胆识者不妨上攀铁塔,有畏高症、高血压的朋友就不宜了,乘搭升降机可减轻负担。如果想观赏整个大巴黎都会的风情,以顶层最佳,这里设有多台望远镜,配合幻灯片介绍,令人对这座大都会留下一个深刻而难忘的印象。黄昏观日落这里更是一流, 但排队队伍相当长,往往要排一个多钟头才能上塔。

  而巴黎新区整体感觉与市区截然不同。几十幢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在两边拔地而起,造型别致,中央的道路和广场极为宽阔,非常漂亮。最西北处犹如凯旋门的建筑更是新区的象征,天气晴朗时在市区高处就能远远望见,游人可以乘观光梯去上部观景。巴黎人的观念是绝不破坏市区古老建筑,而现代化的建筑都在市区外围兴建,典雅却不失现代气息。

  巴黎圣母院

  著名的巴黎圣母院建成于1345年。不仅因雨果的同名小说而出名,更因为它是巴黎最古老最宏伟的天主教堂。这座哥特式的巨石建筑物,历经200年,是巴黎最古老、最大、建筑景出色的天主教堂,在欧洲建筑史上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圣母院正门有三重拱门,门楹上雕有精致的小浮雕,整个教堂处处都有不同的雕像,说它是一座艺术建筑,也甚适当。

  香榭丽舍大道

  香榭丽舍大道是世界著名的商业区,长约2.5公里,两道8线行车的大马路,每年的国庆,都是在这条大道上庆祝。而一流的服装店、香水店、红磨坊等也集中在这里,靠近凯旋门一段商店最多。建议抽一个钟头从协和广场步行至凯旋门。

  吃、住、行、用在法国

  法国奶酪

  法国生产近400种奶酪,花样繁多,各具风味,是世界上生产奶酪品种最多的国家。法国奶酪有牛奶、绵羊奶、山羊奶或是混和奶所制成的不同品种。其各地都有道地的奶酪产品,制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例如居产乳区首位的诺曼底以含丰富奶脂的奶酪闻名;罗亚尔河河谷区和普阿图则是气味浓郁的山羊奶奶酪; 比里牛斯山区则是以硬而带果仁味的奶酪著名。

  法国菜

  法国菜是世界上最高级的菜已众所认可。它的口感之细腻、酱料之美味、餐具摆设之华美,简直可称之为一种艺术。法国人对饮食艺术有极高的品位,国内的名菜多不胜数,包括鹅肝酱、海鲜、蜗牛、奶酪等等。每一道菜都有它独特的烹调方法,让就餐客人垂涎三尺。另外,法国人对酒也很重视,法国的葡萄园分布全国各地,每年生产红酒、白酒、香槟等来配合不同的菜式。

  法国一般餐馆的营业时间是在正午12时至下午2时30分,而晚上则由7时至11时左右。其他时间则可到咖啡茶座也可到薄饼店。大部分餐馆都在门口张贴了当日的菜单及价钱。而午饭时大多有今日推荐菜单,价钱较为便宜。

  娱乐

  法国的生活紧张,充满活力,但也有无数娱乐消遣的地方,如城市内的花园,众多的博物馆、艺术馆、街头的咖啡馆、歌剧院和盛装丽舞夜总会——红磨房和丽都。法国还是国际时装和香水的首都,这里充斥着豪华的时装店,被称为购物者的天堂……比较适合中国游客的免税店有巴黎春天、巴黎形象、斑丽丝等。一般接受商店现金或VISA。

  购物

  到法国一定要享受到购物的乐趣。法国的货品林林总总,是名副其实的购物天堂。法国最为出名的是巴黎时装,世界上最有名的服装设计师都在法国设有门市。还有格拉斯香水、古董、巴卡拉水晶、手套、玻璃、油画、波尔多的红葡萄酒、康涅克、布根第的香槟和瓷器等。

  除了名牌时装、香水外,这里还有很多工艺品。法国有很多乡村至今还保持着用传统技术手工制作的陶器、玻璃精工、花边编织和造纸等,这些富有地方色彩的工艺品都是作为纪念品的绝佳礼物。

  在法国购物满1200法郎,即可享有13%的TVA(附加价植税)的退税优惠。退税程序十分方便,详情可查询法国旅游局或购物的商号,一般在回国后3个月内便可收到退还的免税额。法国有些物品非常出名,如:利摩曰磁器、布列塔尼蕾丝、坎佩尔磁器、古董、巴黎和“香水之都”格拉斯的香水、巴黎围巾、艺术品、鞋子和其他皮件、银器、雪橇、吉安陶器、塞夫尔磁器、尚提利蕾丝、佩里戈尔的手艺品、彩绘丝、巴卡担水晶、贝胡格艺术品。

  酒店

  酒店价钱是以双人房计算,通常双人房价是以两人入住为标准,但常单人房客满时,单人亦可住入双人客房。大多数法国酒店所发布的房价是包括服务费及税项。一般头等或中型酒会是和一些酒店集团网络联系。在法国,此等集团有25个之多。在法国住宿可选酒店、城堡、青年旅馆、乡村度假屋、庄园及城堡式酒店、别墅,屋宇及房间租赁等方式,青年旅馆是很好的选择。

  在法国青年旅馆格外多,大的观光都市中大多都有1-2家。地方上也有许多独具特色的青年旅馆。只是青年旅馆大多离市中心或车站较远,前往时也颇费周折,所以如果打算只在镇上住一夜的话,没有必要拘泥于青年旅馆。在车站附近的便宜旅馆住宿,时间上比较有利。但是如果打算停留好几晚的话,当然青年旅馆是最好的选择。

  除了Auberge de Jeuness之外,还有Centre d'accueil等名称的青年住宿设施。其中除了有和Auberge de Jeuness相同的经常性营业的住宿中心之外,还有只在旅游旺季开放的大学宿舍和特别为国际交流与职业训练开放的住宿中心。详细情况,只有在查询后才能得知,价格便宜、房间大而舒适、设备也很齐全,餐厅的饭菜也很丰盛。

  旅游提示

  货币

  在法国的酒店、银行及一些商店,可使用主要的信用卡及旅行支票。只要有个人密码,可使用信用卡从提款机提款。提款机分布于各大购物中心及市区边缘的购物中心。大多数是每天24小时运作。在离家前,请查询清楚此卡是否有此功能。

  免税购物

  在法国逗留少于6个月的非欧洲联盟国家公民,若在任何一家商店购物达1200法郎,可取回消费税(TVA)。根据货品的分类等级,取回的款项从13-20.6%不等。当购物时,请店员填写消费税申报表,然后在离开法国或欧盟国家时呈交海关(可能要出示该货品)。退还款项将挂在信用卡卡号上,或在数周后邮寄给本人。

  小费

  几乎所有餐厅都已将税及15%的服务费包括在价格内。若某间餐厅的食物或服务特别好,一般客人会多付10法郎。在酒店,每件行李得付行李员及女服务员10法郎。在游览后,旅客也应给导游及司机小费。

  最佳旅游时间

  法国大部分地区属于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南部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1月平均气温北部1—7℃,南部6—8℃7月北部16—18℃,南部20—23℃。

  法国真正可以感到春天的来临大概是4月复活节的时候,然而这时仍需穿毛衣、外套等衣物。夏天一般没有梅雨季,空气比较干爽。6月有乌云的日子,也会有些寒意,宜带一件毛衣做不时之需。在7、8月里,日间气温可达30度左右。从春天到夏天是最好的季节。秋天从9月份开始就有秋天的气氛。下雨的带简单的御寒衣服、毛衣为佳。冬天11月份就算冬季了,日短夜长,白天天晴的时间不多。厚大衣、羊毛衣等保暖的衣物是必需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法国 旅行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