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国粹”玛利亚奇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0:05  新浪旅游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当一段背景音乐《黑姑娘》响起时,墨西哥人发现,在距离墨西哥遥远的地球另一端,正演奏着拉丁美洲的音乐“玛利亚奇”,墨西哥很多媒体都曾以“在玛利亚奇的节奏下”的题目报道了08年的北京奥运会。

  玛利亚奇处处可见

  在墨西哥,提起玛利亚奇,可谓无人不知,这是一种墨西哥的民间音乐,被称为墨西哥的“国粹”,在墨西哥,无论是正式酒会还是普通酒吧,甚至在马路边都能看到玛利亚奇乐队的表演。

  玛利亚奇的演奏乐队少则几人,多则十几人。小提琴、小号和吉他这些乐器在墨西哥人手中演奏出了别样风情。就像墨西哥特色的萨拉佩斗篷喜欢用绿色和橙色、黄色和蓝色等反差大的颜色编织一样,玛利亚奇把小提琴的甜美和小号的嘹亮搭配在一起,这样的音乐却意外地让人印象深刻,成为墨西哥音乐的灵魂。

  婚丧嫁娶都少不了

  从上个世纪30年代开始,玛利亚奇的演奏者开始有了统一的服装,齐到腰部的夹克,紧紧裹住大腿的贴身裤,仅仅在脚踝处有些开口,以便穿上短的马靴。这时的玛利亚奇乐队还属于民间,不过是半专业性质。1934年,墨西哥总统卡德纳斯在自己的就职典礼上邀请了玛利亚奇乐队演奏,这种音乐形式一举成名,玛利亚奇乐队不断受到邀请,到墨西哥城里达官贵人家中演奏。

  以前,当一个墨西哥男子有了心上人,就会找到玛利亚奇乐队,借着月光走到她的窗下,用玛利亚奇来表达自己的爱。如今,玛利亚奇早已成为墨西哥人生活的一部分。清晨,人们或许会被玛利亚奇的音乐唤醒,提醒人们今天是某个节日。墨西哥人的洗礼、婚礼、节假日甚至是葬礼上都能看到玛利亚奇乐队,还有很多人在去世前会留下长长的一串玛利亚奇音乐单,要求将来在他的墓地旁演奏。

  玛利亚奇广场成景点

  玛利亚奇是一种既继承了古代印第安音乐的格调,又吸收了许多西班牙民间音乐旋律的音乐形式。1905年首次在墨西哥城演出,引起轰动,从此成为风行墨西哥的最为大众化的音乐形式。现在演奏的玛利亚奇被认为是源自19世纪墨西哥的哈里斯科州。记者在哈里斯科州的湖畔就看到了这样一支乐队。在灿烂的阳光下,几个戴着特色宽边帽的小伙子,穿着绣有金丝的衣裤,抱着乐器在演唱着,而旁边凉椅上的人在午后的清风里,一边欣赏着美景,一边欣赏着音乐,悠闲自在。

  对“玛利亚奇”这个词的来源,民俗学专家进行过多年研究,现在最常出现在旅游手册上的解释认为,“玛利亚奇”由法语“结婚”、“婚礼”变化而来。19世纪法国人马克西米利安在墨西哥做皇帝的时候,法国人把这种常和一些庆祝仪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音乐形式称为“玛利亚奇”。

  在墨西哥城市中心还有一个专门的“玛利亚奇广场”,这个广场本名叫“加里巴尔迪广场”,但因为玛利亚奇而闻名于世。这里每天下午都会有很多玛利亚奇乐队的表演,这些乐队来自墨西哥全国各地,这里成了他们寻找“机会”的一个舞台,因为广场经常有婚礼策划人前来挑选乐队,他们会将相中的乐队带到婚礼仪式上表演。这里也成了外国游客必来的一大景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墨西哥 国粹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