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泊尔:情迷加德满都 烂在博卡拉(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0:52  21CN旅游

  作者:jj6328


情迷加德满都 烂在博卡拉

情迷加德满都 烂在博卡拉

  加德满都的阳光

  从北京时间的12点,到尼泊尔时间的深夜11点,到达加德满都,10个小时昏沉的思维中,混乱的记忆交织在一起。从机场到泰米尔,车子行驶在夜色的迷茫中,看到阿嘎从小巷子里晃晃悠悠的走出来,接过我们手中的背包,又开始相信男人也是可以信守承诺的。

  阿嘎为我们提前安排好了一切,家庭酒店的小而温馨收容了三颗疲惫的心灵,浓浓的倦意抵挡了窗外轰轰的鼓点、歌声,半梦半醒听同屋女孩讲述在西藏的奇遇,我竟然入梦。

  耀眼的阳光,小小的房间,热闹的街道,泰米尔同每一座热闹的城市一样的直观。阿嘎带我们去吃当地的皮萨饼,清净的二楼没有客人,倚窗而坐,看清楚每一扇开放的店铺,尼泊尔老板微笑的双目,游客们放松享受的惬意。饭后,燃一支香烟,看轻烟如蛇渺渺升空,在这条街道上空徘徊。

  买好了第二天去博卡拉的车票,我们乘出租车去猴庙。一进庙门,看到那双布达的眼睛注视着我,眼睛里有灵魂和美丽,它普度众生、播撒真理。下午三点的阳光依然火热,金色的佛塔灿烂光芒,朝拜的人们托着虔诚的一颗心,前来述说自己的千般妄想万般忧愁。我坐在长廊里,看年长的女人在做祈福的仪式,据说,她们每天都在这里做同样的事情,每一天每一天,对她们来讲,这就是生命的意义。人群越来越多,都是棕色的面孔、浓黑的眼眸,女人彩色的长裙,男人素白的长衫,慢悠悠的,在高低错落的众多佛坛间朝圣。

  傍晚,猴子们都出来觅食,它们在庙里玩耍,看到游客手中的食品袋就会抢夺,即使在这样温文友善的寺庙,猴子表现的仍然是原始的意愿。站在猴庙平台,可以看到加德满都全貌,城市顿然如火柴盒般渺小,如果,可以把我们的心胸随时放在高处,把一切看小看轻,便可以收纳所有的发生。

  阳光下,一道彩虹忽然挂在加德满都上空,白云之上,清晰的弧线散发着宁静的光彩,我相信,这是大自然信手捏来的绸带,只有他才拥有随心所欲的能力。

情迷加德满都 烂在博卡拉

情迷加德满都 烂在博卡拉

  博卡拉的雨季

  一路的或明或暗,一路的雾锁群山,一路的美景如花,即使午饭的路间餐馆,也是红砖绿树、流水小桥、鲜花佛像,正是我喜欢的情调。

  到达博卡拉时,细雨濛濛,辗转间找到了最浪漫的酒店,因为躺在房间就可以看到费瓦湖,因为在天台上可以看到鱼尾峰,因为房间对面的酒吧露台上,绘有一双智慧的眼睛。

  简单的梳洗后,三个女人要去逛街,走在细雨中,三三两两的游客、密密麻麻的店铺,漫无目的、满目芳芬,各色的饰品、各种手工艺品、精致的、粗糙的、真的、假的。累了,想去大餐,完全敞开的餐厅,可以看到雨点落地化作梅花,闪烁的烛光、周到的侍者、朦胧的乐曲、冰甜的奶昔,还有期盼的徒步穿越,我仿佛闻到了幸福的香气,而这种幸福只能我一个人享受,沉醉其中无法转述,爱我的和我爱的人都在圈外,我远离了他们,只肯自己独享,人是寂寞的还是孤单的?

  第二天,阴雨。我们找来朋友推荐的向导商量路线,他说,我们这样6天的徒步路线,难度不大,而且能看到很美的雪山,等到天晴了,就可以出发,这段时间山里人少,吃住行不会那么拥挤,现在是雨季的结尾,很快就会过去。听这样宽心的话,我们也开始放松,继续在街头巷尾的闲逛,颇有收获:2条蜜蜡项链、1条蜜蜡手镯,其实,都属于西藏特色,但,那份浓郁的异乡风情令我爱不释手。累了,坐在酒店房间的阳台上,看街上旅行者的身影,看当地人游行的长队,大喇叭里喊着口号,每个人都手举标语,他们的身上正流淌着投身国家、为自己呐喊的热血。

  第三天,阳光普照,在酒店的天台上,看到鱼尾峰美丽的折回曲线,如白色鲤鱼尾扭动着翘向天空,甚至有银色的鱼鳞闪着水光,最美的雪山忽然呈现在眼前时,竟有难以确信的无措。我知道它千年万年的等待,看遍沧桑世间,即使更多的人心怀憧憬的敬仰它的美丽,而它,平静依旧,不可方物。

  来到费瓦湖码头,租一条彩色帆船,船长阴郁的面容略带忧伤,与我们的兴奋并不合拍。帆船飘来飘去,看费瓦湖面上轻雾的舞蹈,船长带我们到湖中心的一座小岛,依旧是当地人朝拜的庙宇,依旧是虔诚的双唇,对神的敬爱已经渗透到他们的血液中,一辈子不离不弃。船长也走进庙中跪拜,出来时,额间一粒朱砂,看到他的脸色似有微微的柔和。

  离开费瓦湖,租一辆出租车到老城区,那是当地人生活的地方,她们衣食住行的原生地,喧闹而原始的店铺、熙熙攘攘的人群,街头巷尾的叫卖,生活的必需品,简陋又重要,尤其那些漂亮的花布,五颜六色,似盛开的鲜花,正是尼泊尔姑娘身上的长裙。试了几件彩色的长群,穿到我身上都有点不协调,我没有她们那样安静如水的双眸,没有她们那样圆润的曲线,没有她们那样深棕光洁的皮肤,无法展示尼泊尔民族的风情万种。

  充满遗憾的离开老区,我们去寻找几个老寺庙,在经过一番的盘山路,来到绿树掩映下一座高大的藏佛教寺庙,管理寺庙的是一个年轻的藏族小伙,他打开正殿大门,带我们看壁画上的美丽彩绘。他说,他年少时就离开了西藏,在印度学习藏传佛教多年,在印度数载学习后回来,修葺了这个寺庙,通过这座寺庙,在尼泊尔宣扬他的教义。走到后院,数十名在这里学习宗教文化的男孩子们,他们席地而坐,在阳光下认真的写着、读着,清澈的大眼睛静静的看着我们。山后,还有学生们的宿舍,凉挂着砖红色的僧服。

  再穿过数条当地人居民区后,顺一条小溪,藏着另一个古老的尼泊尔寺庙,爬上高高的台阶,古老陈旧的几座寺庙坐卧在山顶,但都大门紧闭,没有开放。而这里,开满了美丽的三叶梅,各种颜色交织着,更像一个鸟语花香的花园,竟然还有一对恋人在长凳上坐着闲聊,还有两个美丽的少女在花丛中间赏花,在征得少女的同意后,我们拍下了她们青春的笑脸,在鲜花的影射下是那么迷人,尤其那两双闪亮的眼睛,如温柔的湖水,就在我们要离开的时候,那少女追下台阶,送来三支盛开的三叶梅还有她们那么真诚的祝福。

  黄昏时分,登上桑冉库特看日落。略有阴霾的天空漂浮大块白云,费瓦湖像一块蓝宝石镶嵌在群山中央,白云的阴影则宛如宝石的瑕疵,一切都是定数。因为几天的阴雨,我们看不到日落,也看不到太阳余晖照射在雪山上的那一精彩落幕,当把整个博卡拉尽收眼底时,那份遗憾已被一种另眼看沧桑世事的满足赶跑,有时候,一个安静的场面也让人心潮起伏。三个人依旧在山顶接受冷风的吹拂,不想走,被北京的嘈杂污染的心情,多么需要这样的安谧、这样的纯净和自然的原色。

  明天就要开始徒步穿越了,晚上在烛光摇曳的酒吧里,三个人各自怀揣心事,憧憬着穿山越岭面临的美景、艰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尼泊尔 博卡拉 加德满都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