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马尼拉 独有的花花绿绿汽车(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0:56  南都周刊


${长标题}

花花绿绿的汽车

穿行在大街上

穿行在大街上

  JEEPNEY车的老板为了招揽客人,总是不停地给爱车“美容”,今天你加这个,明天我改那个,互相攀比没个停歇,车也就在不断升级中让人眼花缭乱。

  1521年,麦哲伦在航海中无意发现了菲律宾这个美丽的地方。之后,西班牙的音乐和天主教,就随西班牙的殖民统治一起来到这里。与菲律宾人民同殖民者的百年不屈抗争相反,对于殖民者带来的音乐与宗教,这个顽强的民族却宽容地接受,并使其得以发展。

  直到今天,在马尼拉,天主教依然是菲律宾人的主要信仰;而音乐,更成为马尼拉人不可缺少的生活必然,如同阳光、空气和水。少了音乐的马尼拉和菲律宾人将会怎样,恐怕连他们自己都无法想象。

  响亮又热情的JEEPNEY

  马尼拉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东西就是那些鸣着喇叭呼啸而过的JEEPNEY——一种只在此地才有的花花绿绿的公共汽车。当年美国统治时期的军用吉普车,被菲律宾人模仿生产、改良,成为最流行的一种交通工具。而“JEEP”的名字也因加了后缀“NEY”,与这个浪漫的热带国家一起,变得婀娜而柔情。

  每一辆JEEPNEY,都有最多的颜色,最夸张的装饰和最引人注意的声音。车身上是各种图案、字母、人名、地名、甚至短语。车的前机器盖上,有数不清的反光镜和车灯,这些都只是装饰,没一点用处。密密麻麻的天线立于车前,等红灯或堵车时,它们随着不熄火发动机的节奏颤个不停,开动时,上面挂着的旗帜随风飘舞。

  之所以要装饰得这么惹眼夸张,司机说是为了拉到更多客人。谁的车好玩好看有趣,谁就会有更多的生意,乘客会因为一辆车够不够花哨来决定是不是坐。为了有更多生意,车老板不光要多拉快跑,还要不停地给爱车“美容”,让车在路上足够惹眼。今天你加这个,明天我改那个,互相攀比没个停歇,车也就在不断升级中让人眼花缭乱。

  JEEPNEY车厢里两排,各能坐6到10人。后车厢窗户通常没玻璃,乘客面对面靠窗坐,背部露出窗口,从街上看便是低着头坐成一排的若干后脊梁,如果是姑娘,她穿着吊带的古铜色后背也就正好出现在窗口,你可以通过曼妙身材来想象一下她的容貌,这也就成了动人的街头风景。

  前排座位除了司机还要挤两个人,最靠外的那位通常都是一条腿搭在车外,半个身子露出来,不时探头探脑张望前边的路况,还义务替司机打拐弯手势疏导交通。

  坐在车上最有意思就是买票,乘客上车,一人接一人将钱传递到司机手里,司机不回头,只把一只手向后一伸接钱。钱到手,眼角余光一扫,便知道是多少,如果硬币就放到方向盘旁的小盒子里,盒子分三格儿,一块、两块、五块,如果是纸币,就对折了夹在手指缝里,一路跑下来,司机的手中会夹满钞票,呈半扇形迎风而动,但无论收钱找钱或是手里夹满钞票,都不会影响司机的驾驶,照样开得飞快。

  车的样子惹眼,发出的动静也足够威风。除了猛踩油门让发动机轰响,司机还会在车喇叭上下功夫。手边的喇叭按键不止一个,音色音高也不同,司机时常腾出一只手按上几下,响亮而花哨带节拍的音乐吼叫而出,让坐在头一排的我耳膜和心脏都在毫无准备下被惊了一回,而前往拥挤路上横行的车辆和行人却早已见怪不怪,该抢还抢,该挤还挤,并没退让一步,仿佛这只是给他们解闷消磨的音乐而已。

  JEEPNEY车的司机总是爱把纸币夹在指缝里, 但无论收钱找钱或是手里夹满钞票,都不会影响司机的驾驶,照样开得飞快。

  JEEPNEY车的司机总是爱把纸币夹在指缝里, 但无论收钱找钱或是手里夹满钞票,都不会影响司机的驾驶,照样开得飞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出境游 的新闻

春季境外踏青系列指南

又到明媚春季,人说远方才有风景,我们特别为你精选了一系列境外踏青的好去处,让你带着一份悠游的心情把玩春天...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

四川精品旅游线路汇总

四川经历的一切并没有将它就此埋没,反到屹立而出,又到了春天这个旅游的季节,让我们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四川...

当酒店遇上主题

主题酒店也称为“特色酒店”,是以某一特定的主题,来体现酒店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让顾客获得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