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琥珀之路:神秘的欧洲贸易之路(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5:03  环球时报

琥珀之路

琥珀之路

琥珀之路

琥珀之路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琥珀店老板赫尔格森颇为神秘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几千年前,中国人和欧洲人都有一条和昆虫及植物有关的商贸之路。”看着记者一副茫然的样子,赫尔格森才慢慢解释说,中国人用桑叶养蚕,开辟了从东方到西方的“丝绸之路”;欧洲人用几千万年前由树脂和昆虫形成的琥珀,也走出了一条“琥珀之路”。那么,这位店主所说的“琥珀之路”又是怎么回事呢?

  “北方黄金”藏在波罗的海

  在英国和俄罗斯,曾发现过地球上最古老的琥珀,是大约3亿年前的产物。不过,目前波罗的海沿岸各国所出产的琥珀,历史虽没有那么悠久,产量却占到世界的90%以上。

  原来,波罗的海地区在约4000万年前还被森林所覆盖,树木上产生的一种叫做“树脂”的粘稠汁液储量极为丰富。后来经过若干年压力和热力的质变,这些树脂就形成为今天的琥珀。波罗的海沿岸的渔民最先发现了被海水冲到岸上的琥珀,于是人们就认为琥珀产自浩瀚的海洋。琥珀的英文名字Amber源自古阿拉伯语,原意就是“海上的漂流物”。欧洲关于琥珀的各种传说,往往也与大海有关——在北欧民间传说中,海神最小的女儿人鱼公主,因叹息与王子的恋情流下眼泪,从而形成了琥珀。

  正是由于这种神话色彩,加之琥珀有太阳般艳丽的色泽,于是早期的北欧人认为它可以驱除邪恶,往往把琥珀制成护身符携带。后来,琥珀又先后在古埃及和古罗马的贵族中流行,并作为人类最早的装饰品之一延续到了今天。

  琥珀中常常含有几千万年前的昆虫及植物,具有很大的学术研究价值。所以,产自波罗的海的琥珀常被称为“北方黄金”。琥珀可以避邪的说法,虽然最早是出自人们的想象,但后来医学研究却证明,琥珀还真的具有一定药效。在古罗马时期,人们就利用它防治甲状腺肿,后来又被用来治疗神经痛和关节炎。直到现在,琥珀仍是散淤止血、镇静安神的良药。

  和黄金一个价

  赫尔格森告诉记者,波罗的海地区出产的琥珀至今仍是全世界最抢手的收藏品之一。自公元前2000年开始,精明的地中海商人就已经来到波罗的海地区购买琥珀,再拿回本国,在贵族中间换取同等重量的黄金。而一种略带红色的透明琥珀,更受到贵族们的欢迎,除要交给商人们同等重量的黄金外,有时还要额外加上一名健康的奴隶。所以早期的琥珀商人可以说个个富得流油。这批商人也正是最早开辟出琥珀之路的“功臣”。

  记者在哥本哈根的琥珀博物馆了解到,琥珀之路最早从丹麦北部的日德兰半岛,经由波罗的海口岸,一直到达地中海、波斯、印度、中国甚至更远的地方。据说,当年西方人向中国皇帝进献的礼品之一,就有出自丹麦的琥珀工艺品。

  在欧洲人心目中,这条琥珀之路的意义一点也不亚于中国人开辟的丝绸之路。当地的一位历史学家告诉记者,几千年前,正是由于丹麦盛产琥珀,促进了商贸往来,才使欧洲大陆从北向南得以贯通;后来,这条琥珀之路更是向东发展,增进了欧亚的联系。那个时候,欧洲人送给东方古国的是“大自然的礼物”,换回的却是当时的“现代文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丹麦 琥珀 哥本哈根 旅游 的新闻

春季境外踏青系列指南

又到明媚春季,人说远方才有风景,我们特别为你精选了一系列境外踏青的好去处,让你带着一份悠游的心情把玩春天...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

四川精品旅游线路汇总

四川经历的一切并没有将它就此埋没,反到屹立而出,又到了春天这个旅游的季节,让我们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四川...

当酒店遇上主题

主题酒店也称为“特色酒店”,是以某一特定的主题,来体现酒店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让顾客获得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