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瓦克病毒日本肆虐 赴日公民忌食生冷海鲜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0:03  新京报

  日本发生传染性胃肠炎疫情,304万人感染诺瓦克病毒,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发提醒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消息,近期,日本各地接连发生由诺瓦克病毒(norovirus)引起的传染性胃肠炎疫情,同时提醒国内来访公民,尽量禁食生冷海鲜。有报道称,此次疫情为25年来感染情况最严重的一次,目前已有数万人感染,并导致数人死亡。

  日本感染事件致3人亡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提醒称,由诺瓦克病毒引起的传染性肠胃炎正在日本肆虐。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传染病情报中心在全国约3000家医疗机构针对诺瓦克病毒引起的传染性肠胃炎患者进行了调查。统计显示,今年9月到本月10日,上报过的患者人数累计达35.76万人。在这一数据的基础上,根据各地的人口和病毒流行情况可推算出,以儿童为主的日本各地患者至少已达303.9万人。

  截至22日,日本京都、大阪两府的老年公寓和医院发生的诺瓦克病毒集体感染事件已导致3人死亡。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传染病情报中心指出,“由此可以看出今年冬季病毒的流行情况非常严重。不过容易感染病毒的主要是孩子”。

  赴日公民注意防护

  据介绍,诺瓦克病毒通常寄生于牡蛎(日语:“kaki”)等贝类中,通过手指、食品等介体经口腔感染,若生食受污染的贝类易引起感染,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会再次传播病毒。

  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今后疫情有可能蔓延,故提醒国民采取严格的预防措施。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发布提醒称:新年和春节将至,广大侨胞及国内来访公民,注意采取防护措施,并尽量禁食生冷海鲜,以避免感染由诺瓦克病毒引起的传染性胃肠炎。

  -名词解释

  诺瓦克病毒

  诺瓦克病毒是1968年在美国诺瓦克镇发现而得名,是一种高致病、传染性极强的肠胃病毒,一旦有人感染,通常会发展为群体性的大规模传染。该病毒能引起腹泻,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和微烧(38℃以下)。一般症状较轻,为自限性疾病,常无并发症。

  症状一般持续1-3天。但抵抗力弱的人在感染病毒后病情容易恶化。

  它主要经呕吐物、粪-口途径传播,媒介为污染的水、手和食物等。

  -追访

  在京日本料理店未受波及

  昨天,记者采访京城部分日本料理店,发现尚未受到日本传染性胃肠炎疫情的影响。

  “北京的日本料理店所用原料都是本地出产的。”昨日下午,元禄回转寿司崇文门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大清楚日本当地出现传染性胃肠炎疫情一事,她表示,元禄回转寿司所用原料都是本地出产,并非来自日本,并且经过严格的消毒措施才会出卖,近日该店并未接到食客因使用海鲜导致胃肠炎的报告,店内生意也未受影响。

  昨日下午6时许,元禄回转寿司崇文门店内顾客盈门。与女朋友一起来店内消费的章先生称不清楚日本国内因食用海鲜出现传染性肠胃炎一事,自己对此也并不在意。“日本出现疫情是日本国内的事情,北京的日本料理店都是采用本地原料,应该不会有问题。”

  专家:蒸煮炖可杀灭“诺瓦克”

  该病毒秋冬季常见,通过密切接触可在人际间传播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针对日本最近发生25年来最严重的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疫情,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吴疆解释说,“诺瓦克”并非新病毒,是秋冬季常见的胃肠道传染病“祸首”,与其同类的,还有近年来媒体有较多报道的轮状病毒。

  “它们都不是新病毒”,吴疆介绍,诺瓦克病毒喜欢在寒冷气候中匿藏于不洁净的食物里,比如生冷海鲜、淡水产品,因此,要预防被感染,北方的蒸、煮、炖等烹饪方法,就可以很好地杀灭食物中藏带的病毒。另外,如果感染了诺瓦克病毒或轮状病毒的人,通过不洁净的行为方式,也很可能把病毒传染给他(她)的密切接触者,抵抗能力弱的人。比如,母婴之间,就是病毒的易传播渠道。

  他称每年秋冬季,中国南方、北方城市,都陆续能监测到诺瓦克病毒的活动,也就是说,在我国,每年也有人因不洁饮食或不洁净的生活方式,感染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但疫情多为零星散发,并不严重。

  吴疆同时提醒市民,尽量避免食用生、冷海鲜或水产品,注意食物、餐具的洁净,勤洗手。

景区相关链接>> 诺瓦克病毒 
游记·攻略
资讯·图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诺瓦克病毒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