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节日 总与动物有关(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0:23  环球时报

  复活节兔子象征有多种解释

  关于兔子为何跟复活节联系在一起,有许多种解释。其中一个解释居然跟中国的神话传说不谋而合:由于复活节是春天第一个满月之夜后的第一个星期天,而兔子是月亮上的动物,所以人们就认为是兔子带来复活节蛋。另一种解释是从世俗的角度出发的:以前,复活节期间的“绿色星期四”是债务人向债权人偿还债务和支付利息的日子。据说,中世纪时农民往往以鸡蛋和兔子来还债。另有一种传说,债务人还债之后就成了自由人,“像兔子一样自由”。

  不过,很长一段时间内,德国并非所有地方都是由兔子带来复活节蛋的。在汉诺威,人们很长时间认为狐狸为复活节蛋的使者;在南部,长期扮演这个角色的是布谷鸟;而在石荷州、巴伐利亚,认为是公鸡;在图林根州则是鹤。但自从这些地区有了复活节兔子后,其他动物渐渐失去了竞争力。

  用象征生命的兔子送给年轻人

  柏林的阿布里赫教授说,复活节的兔子最初不是家兔,而是野兔。人们视兔子为生育的象征,因为兔子生育能力强,一年内可产下几窝小兔,象征着春天的复苏和新生命的诞生。据说,以前日耳曼年轻人每到复活节,都会打扮成雄兔和雌兔疯狂地舞蹈,以求多生孩子。有了众多新生儿,日耳曼民族才有实力抗击敌人入侵,兴旺发达。

  有趣的是,这种几百年前在复活节期间祈求获得孩子的方式,这两年又开始在德国兴起。不过,形式上有了很大变化。由于许多德国年轻人对结婚生子缺乏热心,祈求的主角换成了这些望子成家立业、早生贵子的德国老年人。他们把写有祈求子孙的纸条放入兔子罐中,然后放在儿子和儿媳的床下,希望来年抱孙子。据悉,德国联邦家庭部在复活节期间也把象征生育的兔子赠送给年轻父母们,希望他们为国家多生孩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出境游 德国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