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苏梅岛历史介绍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9:42  新浪旅游

  泰国历史上的四大王朝

  据考古证实,早在5000年前,泰国的土地上就出现了青铜文化。现在泰国的主要民族泰族发源于中国南部,在公元前后移居到泰国,中国云南的傣族与泰族拥有共同的祖先。泰族先是在泰国北部的清迈、清莱等地建立了几个小国,然后势力逐渐向南扩张,到达了整个中南半岛。

  素可泰王朝(Sukhothai Period)(公元1238-1378年)

  在13世纪早期,泰国北部的兰纳、素可泰等地形成了一些附属于缅甸的市镇,但很快被邻国吴哥王朝的高棉族所征服,不过人侵时间并不长,泰族在1238年打了一次胜仗,从高棉人手中夺回素可泰城,并建立起泰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素可泰王朝。素可泰王朝奉佛教为国教,文化艺术发达,绘画、雕刻、建筑和文学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势力迅速在整个昭披耶河流域发展起来。

  素可泰在巴利文里的意思是“幸福的黎明”。素可泰王朝的兰甘杏大帝将国内通行的真腊(即高棉)文字,改创成泰国自己的文字。约在1283年,泰文开始在全国流行。至今在曼谷以北420公里的地方还有素可泰王朝的遗址。

  大城王朝(Ayutthaya Period)(公元1350-1767年)

  兰甘杏大帝去世后,强盛一时的王朝逐渐衰弱下去。此时,泰团东部的一股泰族势力,正在日益壮大,1347年一名太守的女婿拉玛铁菩堤,结集兵力在湄南河和巴塞河的汇合地方,建立了一座新城,即后来著名的大城。

  公元1350年泰王国正式迁都大城。其后的417年间,泰国文化完全摆脱了高棉的影响,而在与中国、印度、日本、阿拉伯、欧洲的交流中形成的独特泰国文化达到了一个高峰。但1767年缅甸军队入侵泰国,大城陷落,城內的建筑和艺术作品全部被烧毁。

  吞武里王朝(Thonburi Period)(公元1767-1782年)

  郑信王带领泰国军队经过浴血奋战,收复了大城。但他并未在大城重建首都,而是迁都湄南河西岸的吞武里。然而,宫廷内部的争权夺利很快又再次出现,郑信王于1782年一次倒戈事件中被杀。吞武里王朝就此覆灭,为时只有十五年。

  察克里王朝(Chakri Dynesty Period)(公元1782年至今)

  1782年,拉玛一世王将首都迁往湄公河边的一个叫作“曼谷”的村落,并为它起了一个长长的、充满赞美与祝福的名字。并修建了恢宏壮观的大皇宫,其中的玉佛寺更是代表之作。从此曼谷作为泰国的首都直到现在。

  在西方列强大规模入侵、周围国家多沦为殖民地的时代,泰国以开明的君主政体、灵活的外交政策和务实的发展策略得以幸免。拉玛四世、拉玛五世两位国王因此成为泰国国民心目中的英雄。现在在位的泰国国王1946年登基,是拉玛九世,同样深受国民爱戴,并在最近几年内多次成功化解政治危机,被尊为国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