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扬天下的芜湖铁画(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14:53  新浪旅游

  


铁画

  芜湖铁画,也称铁花,安徽芜湖著名传统工艺美术品。又名“铁花”。相传系明末清初安徽芜湖铁匠汤天池[1]所创造,以后逐渐流传到北京和山东等地。(又有铁画的制作起源于宋代,盛行于北宋。清代康熙年间,安徽芜湖铁画才自成一体一说),并逐渐享誉四海题材有人物、山水、花鸟等。形式有立体和半立体的。品种除立轴、中堂、横幅和条屏(一般都用外框)外,还有合四面以成一灯的铁画灯。

  铁画是用铁铸成线条,再焊接而成的一种美术作品。主要是借鉴国画的水墨,章法,布局,线条简明有力,苍劲古朴。铁画工艺综合了古代金银空花的焊接技术,吸取了剪纸、木刻、砖雕的长处,融合了国画的笔意和章法,画面明暗对比鲜明,立体感强,在古代工艺美术品中独树一帜。汤鹏所创作的铁画,是我国工艺美术宝库中的一颗明珠。

  铁画有国画黑白相间的风韵美,也有西画层次分明的立体美。铁画的种类很多:有人物木石,山川风景,花鸟草虫,总之凡能在纸上画出来的,铁画均可一展其风韵。至今人民大会堂还悬有巨幅铁画《迎客松》。铁画为中国独具风格的工艺品之一。它将民间剪纸、雕刻、镶嵌等各种艺术的技法溶为一体,采用中国画章法,黑白对比,虚实结合,另有一番情趣。

  分类

  铁画的品种分为三类:一类为尺幅小景,多以松、梅、兰、竹、菊、鹰等为题材,这类铁画衬板镶框,挂于粉墙之上,更显端庄醒目。第二类为灯彩,一般由4至6幅铁画组成,内糊以纸或素绢,中燃银烛,光彩夺目,动人神魄。第三类为屏风,多为山水风景,古朴典雅,蔚为壮观。

  芜湖铁画扬名天下

  芜湖濒临长江,交通便利,曾为中国四大米市之一,自古以来冶铁业就十分发达。发达的冶铁业和高超的锻技,为芜湖铁画的创造提供了先天的基础和条件。

  芜湖铁画以锤为笔,以铁为墨,以砧为纸,锻铁为画,鬼斧神工,气韵天成。芜湖铁画以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工艺精湛、技艺高超著称于世。铁画始于明末清初的康熙年间,由芜湖铁工汤天池与芜湖画家萧尺木相互砥砺而成,至今已有340多年历史。芜湖铁画源于国画,具有新安画派落笔瘦劲简洁、风格冷峭奇倔的基本艺术特征,是纯手工锻技艺术。它以铁为原料,经红炉冶炼后,再经锻、钻、抬压焊、锉、凿等技巧制成。既具有国画的神韵又具雕塑的立体美,还表现了钢铁的柔韧性和延展性,是一种独具风格的艺术。

  芜湖铁画曾参加法国巴黎世界博览会、匈牙利布达佩斯造型艺术展,并赴日本、科威特、意大利、尼日利亚、沙特、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 1959年~1960年老艺人储炎庆和几位弟子制作的大型铁画《迎客松》、《梅山水库》和铁书法《沁园春·雪》等作品布置在人民大会堂。芜湖铁画历经了340多年的承传和发展,在传统形式的尺幅小景、画灯、屏风基础上,又创有立体铁画、盆景铁画、瓷板铁画和镀金铁画,形成了座屏、壁画、书法、装饰陈设和文化礼品等五大系列二百多个品种,以其与众不同的艺术风格和魅力,在艺坛独树一帜。

  历史发展

  铁画的制作起源于宋代,盛行于北宋。清代康熙年间,安徽芜湖铁画才自成一体,并逐渐享誉四海。

  铁画的制作十分繁琐,又十分精细。它的材料大都是一些毫无光泽的铁板,工匠们以锤代笔,把铁板敲出大致的形状,再精雕细琢,一锤一锤地把铁板修整成形,再用剪刀剪出一些修饰物。最精细的工序要数焊接了,它的焊接不同于一般焊接,它是用纯银加上点铜粉,一点一点焊,不能有半点马虎。这还不算完,打制成形的铁画还要去喷漆。将要喷漆的铁画先是经过酸水清洗,去锈,再喷上黑漆。待漆干后再将其钉到白色的底板上,这样一幅铁画才制成。

  铁画鼻祖汤天池,名鹏,江苏省溧水县明觉乡人,幼年时为避兵荒而流落到铁冶之乡――芜湖定居,当时芜湖铁业十分兴盛,且又集中许多技艺精湛的铁工,所以,民谚有“铁到芜湖自成钢”的美誉。汤初学铁工技艺,清康熙年间租赁乾隆进士黄钺的曾祖父之临街门面,自营铁业作坊。当时芜湖既是水陆交通要道和各种物资集散中心,又近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九华山,不仅万商云集、人流如潮,其间也有众多香客,他们皆喜购芜湖铁铺中生产和出售的彩色铁花枝、铁花灯,作为上山敬佛之用。汤天池也打制这些制品出售。后又将铁花和铁花灯的内容,移植到一起,先“冶之使薄,且缕析之,以意屈伸”,再经锤煅“为山水、为竹石、为败荷、为衰柳、为蜩螗。郭索点缀位置,一如丹青家”,制成“山水花卉,各极其妙”的别具艺术风格的铁画。 

  汤天池制作的铁画,有山水、人物、花鸟、树木等,是“以锤代笔,以铁当墨”热煅冷作,揉铁而成半浮雕的完整画面,成为能独立成画的欣赏艺术品。它区别于单枝铁花。因为铁花只是一枝枝的花,而不是一幅画;也区别于铁花灯上的铁花,那种铁花,只是依附在其它器物上的装饰。所以铁画一出现,立即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和喜爱,不仅本地人求购者甚众,连外地人亦闻其名而“远客多购之”;不仅为普通群众所喜爱,同时“豪家一笑倾金赀”,购作“斋璧雅玩”,汤天池与铁画皆“名噪公卿间”了。

  汤天池初期所作的铁画,多系“径尺小景”,且技艺亦未臻成熟,艺术效果尚不理想,至于艺术性更高、技术更复杂的大幅铁画,尤其是容纳众多景物的大幅山水铁画,就更难以制作了,“第惜山水未能也”、“法无从得心烦忧”,汤天池很感烦恼。恰因汤鹏家煅灶“与肖尺木邻”,而肖尺木是芜湖的一位大画家,其画粗中具工细,笔墨高简洁净,于疏淡中见精神,是他山水画中的独特风格。汤便想求教于肖,帮助解决“技”与“艺”的溶合方法。故常至肖家看作画,学习绘画技艺和画面的“经营位置”的艺术处理方法,以便引用到铁画制作上来。除“日窥其拔墨势”外,当看到精妙处时,“尝缀业观肖作画”,连营业也不顾了。此外,汤天池觉得肖尺木的画很适合煅制铁画,便“往诣肖尺木,求其稿”。 

  国画大师肖尺木,见汤时常来看画,觉其既勤学而又意诚可教,便满足了汤的要求,“肖君隐德如沈周,寄情诗画娱清修,汤亟造请遂所求,皴为减笔林不稠。寒山古寺宜深秋,间有衰柳维扁舟,请看真本铁笔遒,果与肖画无别不”。这就使铁画的艺术性得到很大提高。由于高手铁工与艺术家的结合,撷取了艺术的意境美,摒弃了以往的“太似”的匠气,使铁画达到“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故人们都称汤为“锤铸之巧,前此未有”的铁冶神工。这段艺坛轶事也就流传下来。清乾隆举人、侍讲学士,梁同书对汤天池为制铁画而拚搏的精神,深有感触地指出:“此技亦可喻至学,研穿铁杵吾儒硎”。以励后人,还作铁画歌两首与友人唱和。

  汤天池所作的铁画作品,流传下来的很少,现知仅有《四季花鸟》(藏故宫博物院)、草书对联“睛帘流竹露,夜雨长兰芽”(藏安徽省博物馆)、山水《溪山烟霭》(藏镇江市博物馆)。 

  既然铁画“名噪公卿间”、“豪家一笑倾金赀”,汤可以由此而发迹了,可是,由于汤天池因“性颓放,不受促迫”之故。所以他仍然是生活在民间的一个清贫的铁工。有时临晚收工后,也无余钱买酒驱除一日之辛劳。所以清诗人韦谦恒不无同情的唱出:“独怜奇技坐天穷,江天日暮酒钱空”。更为甚者,辛苦劳作一年,到年终竟连房租也付不出,只得用铁画等去作抵。房主人的曾孙、芜湖大书画家黄钺,在所著“汤鹏铁画歌·引”中记有:“鹏字天池,钺乡人,幼闻先大父言甚详,初赁屋于先曾祖,贫甚。”所以当黄钺看到其家所收藏的汤天池抵作房租的铁画时,不禁慨然叹到:“我家有屋临庄馗,汤久赁之缗未酬,岁终往往以画投,灯屏独檠多藏收”。从这些资料看,足以说明汤天池的铮铮铁工本色。 

  汤天池原是一个普通铁工,但他不满足在铁工技艺上所取得的成就,进而追求更高铁艺。虽受各种条件限制,但能勇于克服困难,虚心求教,勤奋学习,终于成为一代铁画宗师。铁画的创制为中国艺坛绽开一朵奇葩,成为我国文化宝库中一分珍贵遗产。

    来源:百度百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安徽 芜湖 特产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