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傻子瓜子 千家万户的休闲首选(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14:48  新浪旅游

  


傻子瓜子

  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安徽芜湖人。出生于1937年。因邓小平多次在高层提及此人并收入《邓小平文选》而闻名全国,号称“中国第一商贩”。《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注释第43条,这样解释“傻子瓜子”:“指安徽省芜湖市的一家个体户,他雇工经营,制作和销售瓜子,称为‘傻子瓜子’,得以致富。”

  年广久曾三次入狱,其罪名分别为“投机倒把罪”、“牛鬼蛇神”、“流氓罪”;三次被邓小平点名(《邓小平文选》收录了其中两次)。分别为1980年,1984年,1992年,这刚好是改革开放的三个重要转折点。年广久命运的起承转合被认为暗合着我国个私经济的发展进程。

  年广久小时候就失去了父亲,在安徽芜湖一家人靠乞讨、摆小摊糊口,年广久早早地就学会了街头叫卖。

  新中国成立后,年广久还是在街头摆小摊,政治运动接二连三,1963年年广久因投机倒把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出狱后为了维持生活,年广久炒起了瓜子。应该说,傻子瓜子的事业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的。

  十一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后,政策上的变化,年广久的炒瓜子小作坊很快发展到100多人的“大工厂”,红极一时。 1986年春节前,傻子瓜子公司在全国率先搞起有奖销售,并以一辆上海牌轿车作为头等奖,3个月实现利润100万元,但好景不长,中央下文停止一切有奖销售活动,让年广久的销售计划大乱,公司血本无归。

  1987年底,芜湖市对年广久经济问题立案侦查,1991年5月,芜湖市中院判决年广久犯有流氓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3年。1992年,年广久因经济问题不成立而获释。

  2000年8月,年广久将“傻子瓜子”的商标等全卖给了长子和次子。据说,如今年广久已68岁,在家调教年仅4岁的儿子。

  傻子瓜子是芜湖特产之一,曾几何时,来到芜湖必然要买点傻子瓜子,也成了来芜湖必带的特产。傻子瓜子也成了徽派炒货的先祖。在洽洽等其他后起之秀纷纷实现现代企业集约化经营的时候,在与儿子之间进行的傻子商标争夺战中,傻子瓜子却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机遇。而现如今,傻子虽然还和奇瑞成了芜湖的标签,但是风光不再,恰恰 成了安徽甚至是全国炒货的大佬和领头羊,而傻子依然依靠芜湖的基地,支撑着这个老字号。

    来源:百度百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安徽 芜湖 特产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