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特色工艺品:陶埙(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14:43  西安旅游网

  


陶埙

  埙是我国最古老的一种吹奏乐器。从考古发现证明:在距今约六、七千年前后,已出现了埙的初形,如半坡、河姆渡等古文化遗址中均有发现。陶埙在历史上的出现很早,而且为数不少,并从新石器时代一直沿用至今。最早的埙只有一个吹孔,经过了很长时间,埙体上才出现了音孔。如山西万荣县荆村遗址出土的管形一音孔埙,距今有六千七百多年的历史;山东龙山文化遗址出土的二音孔埙,距今有四千多年的历史;甘肃玉门火烧沟遗址出土的鱼形四音孔陶埙,这一时期在陶埙下端已出现带有悬挂装饰物的小孔,距今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河南安阳殷墟侯家庄1001号墓出土的骨制纺锤形六音孔陶埙,距今有三千二百多年的历史。埙从一孔演变到六孔经历了约三千年,即新石器时代到殷代。埙自商代以后的一千多年中,一直保持在五、六个音孔的水平上。陶埙的形状逐渐定形,从笔管形、珠形、帽形、鬼脸形、动物形转向梨形、下平上尖的卵形。解放后诸多专家对古埙经过了多年的研制,在古埙的基础上研制出八孔陶埙、九孔陶埙、十孔陶埙等。使这一沉睡了多年的古老乐器重新回到乐坛上,扩展了埙的音域,增大了埙的音量,可以任意转调等。

  《世本》有"辛公造埙"之论。《拾遗记卷》载“庖牺灼土为埙”陶埙为庖牺氏所发明,其说难以考据。埙都为陶制,用泥土捏制成形,凉干后再用火烧成。在制作的材料上也有出现过:骨、象牙、木等。我国古代把乐器分为:金、石、土、木、革、丝、竹、匏八音,其埙为“土”的代表性乐器,是一种音色柔合的旋律乐器。在整个乐队中起到填充中音、和谐高低音的作用。古人说:“正五音、调六律、刚柔必中、轻奇迷失,将以金石以同恭,启笙、竽而启批极。”《诗经·小雅》中就有“伯氏吹埙,伯氏吹箎”的文字记载。在西汉时期曾出现过木制埙,“笙以木刻其本而不匏,埙亦木为之”。到宋时,木质埙逐渐盛行,并大有用木埙代替陶埙之势,故统治者认为:有违八音古制,因而被其明令禁止使用。

  在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中,埙一直为皇都九五至尊独享。以作雅乐之用。埙的演奏大到宫廷庆典、祠宗庙、敬天地鬼神,小到房中乐(相当于现在的室内乐),无处不在,可见其在中华民族古代音乐史的地位。

  埙的音色幽深、悲凄、哀婉、绵绵不绝,具有一种独特的音乐品质。也许正是埙这种特殊音色,古人在长期的艺术感受与比较中,就赋予了埙和埙的演奏一种神圣、典雅、神秘、高贵的精神气质。《乐书》说:“埙之为器,立秋之音也。平底六孔,水之数也。中虚上锐,火之形也。埙以水火相和而后成器,亦以水火相和而后成声。故大者声合黄钟大吕,小者声合太簇夹钟,要皆中声之和而已”。

  古人将埙的声音形容为立秋之音,更使我们体会到一幅朦胧而另人神往的艺术画面:秋天是金黄色的,是冷静的,是另人深思的,时光流逝,又有一种淡淡的悲凄和感伤。秋风扫落叶的现实,又使人平添几分愁绪。这就是埙的声音,这就是立秋之音。

  中国古人吹埙,吹了几千年,其声浊而喧喧然,寄托了古代文人雅士面对时光长河流逝如斯的失落感,但时光仍在无情地推进;中国古人吹埙,吹了几千年,其声悲而幽幽然,融汇了古代墨客骚人们对封闭而沉重的中国历史无可奈何的批判精神,但历史仍然在按中国既定的轨迹运行。从某种意义上说,埙,不是一般用来把玩的乐器,埙是一件沉思的乐器,怀古的乐器,这就难怪它?“质厚之德,圣人贵焉”了。

  陶埙乐器结构简单,携带方便,音色具有神秘、空灵,沧桑的特点尤如天籁之音,有非常显鲜明的古朴风格,使人产生强烈的返朴意识。以致近年来深受现代人的喜欢,涌现出大批学习、演奏、研究陶埙的爱好者、专家,使埙这一中国文化瑰宝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得以继承和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西安 特产 陶埙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