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特产 芜湖三刀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15:00  新浪博客

  • 剪刀

  系芜湖传统产品。早在南宋年间,本埠 瀂港剪刀生产兴起。明朝中叶布及芜湖城里。素以“软剪丝棉不打滑,硬剪铜片不崩刃”而驰名。其形“剪尖刃利鲫鱼背,扁如燕尾芦笋形。体形明亮四方齐,梢圆润似鼠尾灵”。咸丰五年( 1855 ),赵云生在中长街宁渊观设店,精制剪刀,以钢火纯正声誉遐迩。宣统元年( 1909 ),芜湖剪刀展出于南洋劝业会。民国四年( 1915 )展出于巴拿马国际博览会。民国八年( 1919 )《芜湖县志》记载:“剪亦驰名 …… 。过芜者莫不购归,以为赠品。盖以利尖耐久,非他处可及也”。后推出“银元剪刀”风靡各处。

  建国后,沿袭传统制艺。 1956 年合作化后,下料至刻花逐步采用机械化生产。除传统品种外,有发兰、电镀、电花等 5 个品种 32 个规格。 1977 年剪刀由芜湖赵云生剪刀厂专业生产。

  • 剃刀

  俗称老本刀、土剃刀。清朝渐盛,光绪十六年( 1890 ),湖北黄陂人王盛经在芜开设王福兴铁铺,制作剃刀,以钢火纯正、刀锋犀利而著称。

  建国后,有剃刀作坊 18 家。 1954 年建立剃刀生产合作社继续生产剃刀。 1956 年,采用碳素钢生产,钢锋到背,保持原特色。产品行销山东、河南及本省等地,后被双跟剃刀和条刀所代替,销路渐衰。

  • 菜刀

  明朝已生产。清咸丰年间,有锻炉 48 膛之多。民国时菜刀作坊 10 余户,工匠百余人,以“冯冯冯”菜刀为上乘。 1954 年制刀业组织钢货生产供销组,生产菜刀。 1970 年后,由日用工具厂专业生产,注册“芜湖牌”商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安徽 芜湖 特产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