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穷人发放购物券能刺激消费吗?(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6:43  国际财经时报

    首先为这样的扶贫新政喝彩。毕竟在这个冬天,党和政府应该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人民。但兄弟认为,此举对促进社会稳定的价值要远大于拉动内需,毕竟以米面油为主体的消费是一种基本生存消费,不管出现不出现经济困局,我们都要购买,而且我相信改革开放30年后的中国,哪怕最穷的人我们也不会让他过年吃不起肉,过冬没有被子。此前,广东东莞市政府推出向困难群体发放1000元的“红包”计划,由于穷人界定、户籍纷争、政府超支等问题身陷困难和非议。这都在提醒我们:与其一次性给钱让穷人消费,不如想办法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中低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使其更多地成长为扩大内需所需要的有购买力的人。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救急不救穷。

    所以,中国简单参照美国和西方购物券模式拉动消费显得先天不足。毕竟这些国家有着我们不及的国家福利制度和普遍更高的国民收入水平,以及充分甚至超前消费的民众基础。

    更令人担心的是,如果像成都市宣布的那样将消费券发放进一步扩大化,即使我们采取了严格的监管措施,您能保证不会出现由于权力寻租、行业部门利益驱使带来的不公平和不公正吗?光大型商场年底变相推出的各类代金券、购物卡每年就不知被媒体挖出多少黑幕,何况公开化?

    其实回到真正的扩大内需的主体——中产阶层来看,他们首先需要的不是购物券,而是良好的体制预期和就业预期。前者主要表现在股市和楼市的健全和完善,并真正通过减税政策实现对其减负——比如个人所得税为什么就不能变成富人税;后者寄希望于市场经济的主体——中小企业如何尽快度过严冬,它们目前一是缺资金;二是缺市场。目前政府推出了许多解决这些难题的利好政策,当务之急是落实到位。

    我坚决支持向穷人发现金、发实物、发消费券。但这总体上与真正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无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购物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