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藏线攻略 阿里攻略(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0:23  新浪博客

  阿里,这个号称自驾狂人们最后的乐园,将在明年穿上崭新的柏油外衣。那个时候,你可以开着奥拓或者小面,摇下车窗,吹着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凉风,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没有灰尘,没有噪音,不用担心陷车,不需要把车当船驶,四驱只是个摆设儿——或许缺少乐趣但着实幸福。今年,我们却赶在若干年来雨水最丰沛的时间,踏上了阿里天路:搓板路、炮弹坑、陷车,淹过机器盖子的河不记得过了多少条……或许这不是一个恰当的时间,却狠狠体验了一把最后的疯狂。

  拉萨-拉孜 

  出发了,去一个遥远的地方——阿里。总觉得去某一个地方总有个时机的问题。在西藏断断续续6年,第一次,将要踏上阿里的土地。

  阿里,西方的学者称其为“Western Tibet”。东边是唐古拉山脉以西的杂美山,与那曲地区相邻;西面和西南面是连绵的喜马拉雅山脉,与克什米尔、印度、尼泊尔接壤;南部是喜马拉雅山脉东端和冈底斯山脉,与日喀则地区仲巴县相连;北部是昆仑山和喀喇昆仑山,与新疆相邻。总面积34.5万平方公里,生活着6万多人,也就是说一平方公里只有两个人……阿里的平均海拔4000米,号称“世界屋脊”、“千山之巅,万川之源”,大小河流80多条,大小湖泊60多个。剩下的是对阿里的想象:迷一样的象雄,古格的壁画,苯教的发祥地,佛教后弘期上路弘传的源头,深藏日土的古老岩画,岗仁波齐,神湖和鬼湖……似乎已经太丰富了。

  所有细软装了满满一车:帐篷,睡袋,富士645(一个大傻瓜机),一个佳能40D,小围巾一条(兼可作口罩、手绢、擦鼻涕纸),录音笔,墨镜,小刀,叉子勺子(钛合金哦),边防证、导游证(可省门票),笔记本,烟灰缸,清凉油(虎牌),还有一盒我的彩色铅笔。其他的只有一包四季衣服,一个笔记本电脑,当然还有一包明知道没啥用还是要带的防晒霜之类的东东,诸多食品(巧克力、牛肉干、糌粑)。还从来没带过这么多东西

  出拉萨,满眼都是绿油油的颜色,拉萨河水却混沌汹涌,前两天被查超速,今天格外小心,过了曲水大桥,拿了限速单,可不知道到下一个检查站多远,单子上写小于等于70KM,我们按照这个速度开,可到了尼木大桥前被查超了十分钟,警官还说我是今天的冠军,罚了100块!

  油菜花开得旺盛,青稞半青半黄,欣欣向荣。整五个小时到达日喀则,穿过城区,路过扎什伦布寺,我们飞奔着朝拉孜的方向,145公里,很好的柏油路。其实,如果对阿里的向往没有那么迫切可以顺路去趟萨迦寺或者珠峰。

  攻略:拉萨-拉孜全程柏油,430公里。拉萨-日喀则段超速检查全年都很严格,请注意保持车速。县城内饭馆很多,以川菜为主。去阿里需边防证,最好在户口所在地办理。

  拉孜上海大酒店:0892-8323678 拉孜最好的酒店,三星,24小时热水。县城有中国石油,93#

  拉孜-萨噶 

  离开拉孜就是无穷尽的砂石路(如果这能被称为路的话)。开出去没多久,前面一辆货车陷车了,对面又一辆长途大巴顶了过来,我们在路边停下来,后面一辆三菱吉普冲过来,眼看堵车他也不停,想从旁边绕过去,他风驰电掣冲进泥坑,旋即不动了,三菱努力了几次,发动机吼叫着,车轮空转就是不往前挪。车主要赶着回狮泉河,我们用绞盘帮他拉出来,三菱扬长而去,连谢谢也没跟我们说。这就是阿里之行的开场白。

  一直延伸到山那边的路,无非是一条接一条的泥沟,泥沙在被大车压实,再被阳光的温度定型之后越发坚硬。大坑小坑在积水之后反着天光,像满天繁星,却不知何时可以月朗星稀。窗外的世界一片祥和,偶尔停车除了鸟叫声就是风声,静谧得让人窒息,而只要车一开动就只是一阵乒乓乱响,我想着这没有大梁的切诺基底盘的每一个金属片在互相用力互相较劲互相振动,说不定一时间它不高兴了,就会把我们扔在路上……我的心一次次被拎起来重又被摔回去。

  过了几座山口,其中有一座大山比较陡。路是相当的窄,我们只要远远地看见对面有车就赶紧找个安全的地方躲起来,通常,我们会躲在靠在山体的一方。路陡就算了偏偏这时候下起了雨,车轮越发打滑。

  一片沼泽地之后,我们到了桑桑镇,这时候已经是中午,其实我们只走了120公里。镇上的民居很好看,还有好多黄黄的油菜花,就是举不起相机,手脚发麻,一点心情没有。

  接下来就是传说的22道班,这是最难走的一段,可是出桑桑没多久,是柏油路!以为自己高原反应做梦呢!此刻觉得所谓幸福,其实就是四个车轮踏上柏油路。

  100公里的幸福之后,依然是搓板路,不过有了这一个多小时的幸福时光,似乎补充了一些能量。阳光肆无忌惮地烘烤着我们,窗外暴土扬烟,不能开窗,最好能在车大灯的位置装上射水枪,把它变成一辆洒水车就好了。眼看着一坨乌云在山尖上下雪,我们的路却不是朝着那个方向。

  攻略:拉孜-萨噶,砂土路+柏油路,炮弹坑+搓板路,300KM (用时9个小时),过三条河,无数小河汊,翻越五、六个山口。县城内有很多修理厂。

  萨噶宾馆:0892-8202888 当地最好的宾馆,热水(限时),餐厅(饭菜偏贵)

  县城有中国石油,93#  


把这辆三菱拖出来,司机连谢谢也没说,就扬长而去了……

把这辆三菱拖出来,司机连谢谢也没说,就扬长而去了……

忘了是哪个位置的河,反正是拉孜到萨噶段,天天都要过这样的河

忘了是哪个位置的河,反正是拉孜到萨噶段,天天都要过这样的河

  萨噶-帕羊

  昨晚下定决心今天8点就出发,这样的路况,我们可不想赶夜路,也不想在野外扎营。可艰难的从被窝里爬起来的时候已经9点了。离开拉萨已经3天了,我们却仍未踏上阿里的土地,在地图上也只是跨出了一小步。

  继续着昨天的搓板路,不过感觉没那么悲惨,也许是已经适应了,也总不能掉头回去吧。

  地图上标的仲巴距离萨噶209公里,实际上我们只走了160公里,好在实际公里比地图上的少,不然肯定怀疑自己走错了路,在这样的旷野里。以后的很多经验告诉我,千万不能相信地图,尤其是在西藏偏远的地方,哪怕地图是最新版都不能信。

  眼看老仲巴的一座座小房子出现的时候,车底发出哐啷哐啷的声音,心头一紧,随后又松了口气,几米远的地方就有个修理厂的大招牌,运气好就是这样的,车坏也得换在修理厂门口。四川老板,人很认真负责,诊断了十分钟确定是只推杆球头烂掉了,以前出门都随车带着只推杆,几次都未曾用到,偏偏这次没带,偏偏是它坏了。

  过仲巴翻过一个山口,而且今天只过了一条河,几个泥沟,比起昨天来是幸福多了。抵达帕羊前要经过几个小湖,湖边的山丘不知何时已是连绵的沙漠,零星的几株小草。爬上顶端,眼前延绵的是另一个沙丘,沙在烈日下还是冰凉的而且坚硬。遍地野花,红的,黄的,紫的,粉的,白的,它们生长在沙砾里,干燥烈日让它们更加茁壮。一团乌云悬在山巅,阳光洒在山丘上,山丘就叠出一层层玄妙的影子,阳光钻出乌云,洒在绵羊的身上,羊儿们不客气地披着金子一样的披巾在深远的草地上悠闲着,快乐着。

  看见帕羊那些艳丽的民居的时候天上下起了冰雹。冰雹之后的夕阳把所有物体都烧红了,天空的另一边却更加湛蓝,忘记了拿相机只隔着硕大的玻璃窗,隔着一排房子,面朝夕阳。

  攻略:萨噶-帕羊,搓板路,235KM

  老仲巴修理厂:0892-8909296,帕羊有几个招待所,其中一个比较好的是希夏巴玛,没有预定电话。镇内有四川饭馆。

  在新仲巴的路口有一个油站,忘记是不是中国石油了,但有93#用过没发现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