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玩”进国家队 代表中国参加亚锦赛(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哈尔滨市 | | 2009年03月24日09:36

  高山、白雪、清新的空气,穿上长长的滑雪板、五颜六色的滑雪装,置身于这样优美的环境中徜徉,相信任何人的心情都会很惬意。于是集速度与技能为一体的滑雪运动,成为众多滑雪爱好者追逐的对象。据了解,哈尔滨市滑雪运动俱乐部有几十个,这些爱好者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无论是单板还是双板,他们都游刃有余。可对于滑雪登山这个项目来说,许多人甚至连名字都不了解,可就有几个不信邪的人,他们报名参加了在北大湖举办的全国滑雪登山赛,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甚至一度代表国家队出征亚洲滑雪锦标赛,玩出了自己的“新花样”,他们是傲古雅户外俱乐部的滑雪发烧友杨晓松、张智琳、尹征宇和程迎夫妇。

  哈市驴友玩进了国家队

  滑雪登山运动是以滑雪的方式进行登山的一项运动,起源于阿尔卑斯山地区。和平常的滑雪运动在器材、技术等方面均有不同,除了穿着贴有止滑条的雪板进行攀登之外,通过特殊地形赛段时还需要系着安全带、使用上升器、架设路绳等,在线路设置上突出体现了登山技术的应用。这项运动在亚洲地区刚刚展开,进到国内也不过两三年时间,普及度不高。民间开展这项运动的更是不多,而哈尔滨市却有几个滑雪爱好者成了这项运动的一支新鲜力量。

  2月8日,哈尔滨市傲古雅户外运动俱乐部的4名队员踏上了征程,他们开车到达北大湖雪场,参加在这里举办的全国比赛,报到、领取专用装备。考虑到业余选手从未接触过滑雪登山装备,组委会特意派了一个集训队的小队员,充当临时教练,讲解如何穿脱雪板,以及如何在雪板上贴海豹皮等问题,然后带着他们上山体会了一回。

  作为傲古雅运动俱乐部资历深、阅历广的老会员杨晓松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参赛过程。他说:“2007年初中国登协在北京的南山滑雪场搞了第一次教学比赛,我和朋友参加了,还得了团体第六名的成绩。去年,我滑雪受伤了,所以没参加比赛。今年雪季刚开始,尹征宇就张罗着参与,所以登协的比赛通知一下来,我们就以俱乐部的形式报名了,号码是005、 006、 007、 008, 一共50多人参加比赛。”

  实际上,除了杨晓松外,其他三人都是第一次接触这种后脚跟可以抬起来的雪板,走路都顺拐,走几步后,鞋也不舒服,板子还很薄,一点也控制不了。按说几个人总在雪场上滑雪,对双板滑雪没什么陌生的,可是这个雪板穿上之后就像不会走路了似的。上坡的时候尹征宇跟个螃蟹似的总想横着走,下坡的时候都不敢滑了,控制不了,滑自己的雪板惯了,对这种既没有刃,又软乎得像面条没什么弹性的板子没什么好招。程迎由于装备不合身,企图放弃比赛,被同伴们制止了。晚上,在运动员村会议室里,开了一次线路讲解会,队员们勉强把线路看明白了,了解了第二天比赛开始时一些应该掌握的情况。

  杨晓松说:“今年的比赛有点特殊,全国比赛之后就是亚洲锦标赛,要在参加全国比赛的人当中男子取前15名,女子前8名,和之前在北大湖集训的专业队员一起组成国家队参加亚锦赛。去之前也没想成绩的事,只是想参与一下,能走完全程就可以了。看着线路图,全程大约6公里多点,上3.5公里,下2.5公里。第一名用了38分钟,我是第12名,用了1小时。天很热,不时见到穿着T恤滑单板的,我背了一瓶水,自己就喝了一口,都让别人抢走了,脚上还磨了四五个泡。比赛结束,他们三个回房间收拾装备、洗澡,我想下去参加一下颁奖典礼,结果从登协工作人员手里拿来成绩单一看,女子前6名当中竟然有程迎的名字。这时候颁奖仪式马上就开始了,电梯也顾不上等了,一口气跑上四楼,喊他们几个参加颁奖仪式。”

  就这样不经意间,哈尔滨的几位滑雪发烧友自己也没想到,匆忙上阵、一试身手后,竟获得了代表中国参加比赛的资格。

  老尹日记:

  参赛最幸福,经验不太足

  尹征宇,从外形上看着实不像一个运动员。但熟悉他的朋友都知道,他是一个运动狂人,喜爱运动的他,不论玩什么项目都很“较真”,时不时的还要总结一下。这回参加大赛,老尹每天写日记,记下比赛的心得体会。说他是“玩家”吧,但他绝对专业,说他是“专业”呢,但人家还就把这当成是个休闲娱乐。这次参赛虽没取得骄人成绩,但老尹绝对收获了经验,这回他在滑雪圈里更是见多识广的人物了。

  老尹在他的日记中写道,“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比赛的艰难和技术上的差距。第二天,比赛开始。一如我想象的那样没有悬念,一出发,那些专业队和体院的学生就把我们甩在了后面,但是我和晓松在第一个山顶之前,还一直能保持在前10名左右,可倒霉的滑雪板和脱落器让我功亏一篑。当我气喘吁吁地登上山顶后,脱下雪板,揭下海豹皮后,却无论如何再也穿不上了,眼睁睁地看着后面的人一个个爬上来,超过我,再滑下去,折腾了十几分钟后,才勉强穿上滑板。然后滑下去,再脱下雪板,贴上海豹皮,费力地穿雪板,继续往上爬,晓松早已爬得没有了踪影。算盘和程迎不紧不慢地闲聊跟在我的后面,弄得我也不好意思放弃,到了山顶,又和雪板继续较劲,然后再滑下去,整个过程对我来说无疑是一种折磨,赶在关门时间之前,到了终点。晓松说,我是男子有成绩的倒数第二名,他的成绩排在第十二,男子前15名可以进国家队,我向他表示了祝贺。尽管没有取得好的成绩,但我们几个都挺高兴的,毕竟一个队都坚持了下来,把成绩先放一边吧。那个时候我们还不知道算张智琳和老程(尹的爱人程迎)的成绩。老程说过,她从小连跳绳比赛都没得过名次,怎么一下子就在国家级的比赛中得了名次呢?估计她自己都觉得有些突然,领奖的时候,兴奋的有些局促。算盘的成绩也不错,排在第八位,也可以进国家队了,这样同去的4个人中一下子出现了3个国家队的队员。领队晓松对成绩比较满意,雄心勃勃的要求她们两个和他一起参加接下来在这里举行的亚洲杯比赛。我心情有些郁闷,从车里拿出自己的雪板,决定狠狠发泄一下……”

  下一次他们会更棒

  获得了参加亚锦赛的资格后,几个队员异常兴奋,决定乘胜追击,取得更好的成绩。可第二天,两名女队员的脚上都起了血泡,没办法只好退出了比赛。杨晓松的脚也是大泡,可还是咬牙参加了。前两程下来,晓松都坚持了,可在第三程,晓松超时了,无奈退出了比赛。回顾参赛的过程,晓松说:“我们输的是技术和经验,日、韩选手都有自己的装备,而我们在这方面是空白,我们会尽快弥补这个缺憾,提升自己的成绩,为滑雪运动的普及和提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下一次再来参赛,我们表现得会更专业,会更懂行。”

  的确,随着大众滑雪的普及,今后滑雪运动社会化分工的程度会日益加剧,登山和滑雪都是度假的方式,随着登山和滑雪运动的发展,滑雪登山运动在国内将逐渐流行。相信越来越多的滑雪者将不满足于冬季在滑雪场人工雪道上滑行,而是来到天然雪场或雪山上寻找极速的乐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哈尔滨市 harbin

哈尔滨,号称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是中国黑龙江省省会,中国东北北部最大的中心城市,也是中国省辖市中管辖面积最大、管辖总人口居第二位的特大城市(仅次于成都)。特殊的历史进程和地理位置造就哈尔滨这座具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