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户外探险必看 雪地徒步五大注意事项(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5:39  21CN旅游


${长标题}

  ·冰河洪水。太阳光照射融化的冰水会使冰川河水涨落不定。由于中午阳光最强,通常会在下午出现冰川河洪峰。汹涌的洪水和呼啸奔腾的洪峰,会使涉渡河流的猎人、探险家、登山者和野游者丧失生命;在巨大的冰河洪峰面前,一切都将被卷走。

  ·危险的冰岩。冰的悬岩,不论是冰川的,还是陆架的或别的什么的,都是极危险的。它不仅会在顶上或成桥的冰隙上掉下来,而且下落的冰雪,会把下面行走的人埋葬。在天气暖和的时候,整个冰岩会在没有任何警报的情况下,突然掉下来。注意:绝不可在冰岩下铲冰融水。

  ·雪桥的危险。在雪地上,雪桥呈现出规则的、碟形的凹陷,近似直线地向远处伸展、蔓延。旧的陷下的雪桥比新的平的雪桥更坚实。在通过这种雪桥时,应用冰斧和雪撬检查一下,才可保证安全。如果带有重物通过雪桥,就需用更重的东西来检查,以能安全过桥。

  ·防止雪崩。高山行动,雪崩是巨大的灾难。为了安全起见,雪地行走不应在有暴风雪的气候中进行。在有大风和极度低温的时候,应特别注意防止雪崩。此时,不要挤在一起穿越斜坡地带,前后两人之间应保持一段可观察到的安全距离。

  雪崩是由于声响、震动、岩石或雪块滚落,以及风的作用而诱发的。雪崩通常发生在有小雪球滚落的斜坡,积雪有裂缝的斜坡,有雪檐的斜坡,36~42度左右的无树木的陡坡,距离长的斜坡,凸形斜坡,南和西南方向的斜坡,以及旧雪之上覆盖新雪和因气温上升而积雪松软等地点。一般来说,新雪后次日天晴,早晨9~10点钟容易发生雪崩。

  通过雪崩危险的地带应注意:预先松开背带,以备必要时解脱大背囊和其他装备,以保障行动自由。摘掉妨碍视觉和听觉的风雪帽,尽早发现雪崩征兆。避免横向通过有危险的雪坡。避免射击等声响和震动。避免跌倒等冲击雪面的动作。

  如被卷入雪崩时,应在移动的雪流中剧烈地反复做游泳动作,力求浮到雪流的表面上。因为雪崩停止后手脚就难以活动,应在雪流移动期间尽量浮出雪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户外探险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