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部电影让墨西哥亡灵节举世闻名,一个是《007幽灵党》,另一个是《寻梦环游记》。

  《007幽灵党》被认为是007系列最激动人心的开头,在这部电影之前,墨西哥没有正式的亡灵节巡游,当地政府受电影启发,开始举办规模盛大的亡灵节巡游。短短几年,迅速成为了世界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寻梦环游记》的英文是《coco》。皮克斯最擅长感人泪下的动画片,这部温暖的作品感动了全世界的人,同时也将墨西哥亡灵节的知名度推向全世界。片中最核心的概念,也是墨西哥人看待死亡的态度:

  一个人可以死两次,第一次是肉体上的死亡,第二次是亲人将其遗忘,这才是真正的死亡。

  刚刚,和小伙伴们在墨西哥走过了15天旅程,对墨西哥以及亡灵节有了新的认识,其中也有不少攻略,可以分享给大家借鉴。

  首先从整体印象来说,墨西哥的旅游资源,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好,比起欧洲还是有差距的,当然萝卜咸菜各有所爱,仅此为个人观点,毕竟中美和南美州的历史是比较短的。但是,亡灵节真的非常非常值得体验,这是一个全民参与的盛大节日。

  中国人也非常重视鬼节,但是中国人的太多比较严肃,忌讳也比较多,但墨西哥人正好相反,也非常重视,但却把鬼节当成了一个盛大的狂欢仪式。他们不介意别人去拍照精心布置的灵台,他们不会严肃起来,恰恰相反,会当成快乐的聚会,大家一起跳舞唱歌开怀大笑。因为墨西哥人觉得,他们这样快乐地庆祝,是召回逝去的人的灵魂,与他们一起快乐相伴。

  街头巷尾,骷髅等亡灵节的元素无处不在。

  无论本地人还是游客,上了年纪的人还是学生,许许多多人画上了“鬼脸”,各种姿态的骷髅,简直是艺术大爆炸的时代,创意无穷。还有很多人穿上各式各样的奇装异服,有的特别吓人,但是融入在满街“骷髅脸”的街道上,也没那么吓人了。

  旅游,我一直认为体验式才是最理想效果。在墨西哥街头,亡灵节的体验感能马上让人融入其中。就像海滩上所有姑娘都穿比基尼,忽然来了一件大妈服,就会很让人错愕。这里也是一样,恐怖元素也不再恐怖,骷髅的样子甚至有些让人感觉萌萌的。

  对于亡灵节,国人有很多错觉,认为11月2日才是节日的开始,这里有很多攻略:

  11月2日是正式的巡游节日,一般在正式节日前的两三个星期周末,都有各种节日活动,早早起开始了,而不只是2日,因为2日以后就意味着节日结束了。

  在11月2日前的一个周末,比如今年我们10月26日,有一个盛大的卡翠娜女神巡游,是偏传统的巡游,观众参与感极强,在活动中观众也可以各种装扮在游行队伍旁边近距离接触,还可以走到队伍里一起跟着走。这种互动性非常强,让很多游客留下深刻印象。我们几个小伙伴都觉得这个是最有意思的,而很多国人却并不知道这个巡游。

  10月27日是11月2日前最正式的一个官方巡游,会出现类似《007亡灵党》片头那种,各式各样的骷髅彩车、乐队等。这个虽然很好看,但是会被栏杆和维持秩序的警察搁在外面,缺少了互动感。

  重要的提示:无论10月27日还是11月2日的巡游,都要提前至少2个半小时甚至3个小时,去占位置,因为从第二排往后,看不清楚游行队伍,最后面的人只能看前面观众的人头。最好占位置是从起点开始经过的街道,因为到了后边,游行队伍的人也都累了,没那么大活力了。

  COCO的 故乡

  一般来说,墨西哥旅行的主要城市,从墨西哥到瓜纳华托,后一个山城因色彩而出名,中国游客比较多。在电影《寻梦环游记》中,这座山城也是通过隧道后,来到的亡灵生活的地方,作为背景地。

  而另一个很重要的城市莫雷利亚往往被人忽略,这里是COCO的故乡,是墨西哥亡灵节元素最浓重的地区。

  《寻梦环游记》中的老太太,电影原型就在Santa Fe小镇,在当地只要提Mama Coco,就都知道你要去看这位老太太了,会给你指引去她家。老太太年纪已经很大了,据说是106岁。

  在莫雷利亚的几个小村子,至今仍然保留着最传统的亡灵节庆祝活动,以及独一无二的亡灵节墓地Party。最有代表性的是Janitzio小岛,不过小岛地方比较小,交通也比较麻烦,需要坐船上去。一般比较推荐去另一个Tzintzuntzan小镇,有点类似于日本的地名。这里地方比较大,同样也是最传统的地区。

  攻略:11月1日是最重要的,因为墓园Party和巡游都在这个晚上。数以万计的游客会在这两天挤满这两个小村,所以要提早去,堵车会很严重。

  现场体验:家家户户聘请乐队,制作花圈,将亲人的照片贴在花圈上,然后参与巡游,举着花圈一边走一边跳舞奏乐,有点像小时候我们城市里的扭秧歌方阵,一个接着一个。虽然没有墨西哥城的阵势那么大,但是这种最传统的庆祝方式,还是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由于一场阵雨中断了巡游,我们也就草草地在墓地看他们庆祝。

  有钱人的方阵会做的很大,墓地里也会被装饰的非常漂亮,守夜人对游客很大方,允许你对墓地拍照,还会给你龙舌兰喝,邀请你一起参加快乐的仪式。尤其是东方人的面孔比较少,所以我们中国人在那里,也是很受欢迎的。

  阿兹特克菊花团锦簇,五颜六色的糖骷髅、成千上万的蜡烛点燃墓地,通火通明。在国内最忌讳的东西,在这里,反而成为了最快乐的元素。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很难体验到这种梦幻的感觉。为何墨西哥人如此轻松地看待生与死。

  我觉得,亡灵节,也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旅行体验。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