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西樵山“黄飞鸿杯”狮王争霸赛(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佛山市 | 南方网 | 2009年09月08日18:07

  南方网讯 今年国庆黄金周,佛山西樵山举办第五届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暨水上飞狮绝技大赛。本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广东佛山南海区政府、西樵镇政府联合主办,时间从10月1日至5日,其中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水上飞狮绝技大赛比赛时间为10月1日与2日,中华棍王大汇演、水上飞狮绝技表演时间定在10月3日至5日。

南狮对大
 
南狮对大

  狮王争霸首创双狮水上桩对打

  据佛山南海区龙狮武术运动协会主席关润雄介绍,此次狮王争霸赛与往年不同,首次推出惊险的双狮对打套路。此次比赛套路融入了武术、杂技,集观赏性、惊险性、艺术性为一体,是南狮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的一次创新。本次最大的亮点是双狮水上桩绝技大赛,比赛的套路与历届狮王争霸赛的套路与难度动作都不一样。过去是一副桩,此届赛事是两副桩;过去是单狮上桩,这次是双狮同时上桩;过去是单狮独舞,现在是双狮对打。在鼓乐声中,两头狮子分别从两边上桩,爬过竹梯阵,走过独木桥,进入木台,上腿、上肩、坐头、飞跃挂桩,跳向水上滚桶阵。双方对打,落水者为败。胜出者爬上5米高的铁杆采青,完成采青动作后才为胜者。

水上南狮
 
水上南狮

  创新套路让南狮成功与市场对接

  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的南狮套路都是为了舞狮而舞狮,而水上竞技南狮则融入了武术与杂技,对狮队的综合实力与队员的综合技能、心理素质要求更高。这名负责人说,南海的南狮近年来一直引领着全国的潮流,任何一个创新的套路很快就在全国得到推广,可以说南海的狮队是世界狮艺的先行军。上个世纪80年代,南海首创高桩醒狮,很快就成为了全国南狮比赛的规定套路。此次水上竞技南狮是继高桩醒狮以来的最大一次创新与改革。“南海南狮能够保持健康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与旅游结合,与市场结合,与观众的审美与品味结合,不断注入时尚与创新的元素,让这项传统民间艺术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南狮采青.jpg
 
南狮采青

  全国海选10路狮王参战

  据了解,这届世界狮王争霸赛,除了邀请世界各地顶级的狮队参赛外,还发掘了几支新冒尖的外国狮队参赛,另外,考虑到这届双狮水上桩大赛动作难度大,对参赛狮王的技术水平要求高,组委会决定从全国海选10路狮王参战。

  西樵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为方便参选狮王训练,旅游部门已经在天湖公园搭了模拟桩供狮队训练。水上争霸桩阵全然不同平日的高桩。桩阵为双桩,像公路的双向车道,器械包括水上木制平台、竹梯、钢制滚桶、钢制圆球、斗狮平台、铁桩、高挂青杆等。

  对于中华棍王长短兵器大赛,关润雄介绍说,古代有十八般兵器之说法,此次长短兵器比赛也是比十八般兵器。参加比赛的武林高手头戴防护罩,身穿盔甲,像古代武士一样,展开搏击,届时游客看到的场景就像一批中国古代武士在搏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佛山市 FoShan

佛山市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南部,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东倚广州,南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佛山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四季如春,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自古就是富饶的鱼米之乡。珠江水系中的西江、北江及其支流贯穿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