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兰美女”宝岛受追捧(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1:27  乌鲁木齐在线

  

“楼兰美女”宝岛受追捧(图)
台湾当地记者拍摄文物开箱过程

  乌鲁木齐在线讯(记者金少兵摄影报道)台湾媒体追问“楼兰美女吃什么”时的认真迫切,当地少年凝视“且末宝宝”时的好奇眼神……尽管距离新疆文物在台北历史博物馆揭开面纱已过去10天,从台北返回首府的自治区文物局工作人员昨日讲述此次展出时,仍十分激动。

  协助此次布展的自治区文物局工作人员李国珍回忆,12月6日,以“楼兰美女”为首的155件新疆文物珍品一亮相台湾,就广受宝岛民众的赞誉、追捧。此次“丝路传奇———新疆文物大展”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观众。

  享受贵宾待遇

  自治区文物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文物展品于11月30日乘专机顺利抵达台湾。由于古物珍稀,因此运送过程限制颇多,文物“全副武装”,自治区文物局派专人随团协助。“楼兰美女”用一种特殊的发泡减震材料包裹后,再用桑皮纸做的绳子捆绑,然后垫一层泡沫材料再装箱。到达台北后,文物一下飞机就有警车护送,享受“贵宾级别的待遇”。为了维护展出作品,展馆内设置了较低的空调温度,并提醒观展者穿着保暖衣物入场。“楼兰美女”还特别被放置在强化玻璃内,技术人员将空气抽出、注入碳气,控制温湿度。

  据台湾媒体报道,此次展出的新疆文物保险总额高达新台币十亿元(折合人民币两亿多元)。155件展品根据文化属性共分为“丝路之美”、“丝路迹痕”、“丝路之奇”、“丝路古国”、“丝路之神的奥秘”5个部分展示。“丝路传奇———新疆文物大展”凭借“楼兰美女”等38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展览前数月就吸引了各路媒体争相报道,吊足了台湾民众的胃口。

  楼兰美女最受欢迎

  新疆文物到达台北历史博物馆后,30多家媒体记者的提问包罗万象,甚至有人询问“楼兰美女那个时代的人吃什么?”

  12月6日,“丝路传奇———新疆文物大展”正式对外开放。当日下着小雨,台北气温入冬以来最低。早上9点左右,已经有40名台湾民众在开馆前到售票处排队等候购票,当天展馆共接待游客超过2000人次。自治区文物局工作人员说,“楼兰美女”干尸的人气最高,有的人不禁发出赞叹,“真神奇,怎么能保存的这么完整?”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明年3月15日。自治区文物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转述台北历史博物馆馆长黄永川的话说,“受欢迎程度不会低于兵马俑。保守估计将吸引大约20万观众,乐观估计50万也不是不可能”。

  文物“讲”出故事

  谈到新疆文物在宝岛台湾受“追捧”的原因,李国珍说,台北历史博物馆内的讲解员不多,但是“电子讲解员”———导览器却很普及,还有大量义工提供讲解服务。这些义工和讲解员此前都专门学习了新疆文化历史知识,并聘请新疆专家讲课。讲解风格上,和新疆讲解员偏重历史知识不同,台湾的讲解员语言幽默诙谐,注重让文物“讲”出故事来。

  以“楼兰美女”为例,讲解员在讲述其发现经过时说“考古工作者将她轻轻地抱起来,好像害怕被风吹走了”。这样生动细腻的虚拟情节在疆内文物展出时就特别少见。

  另外,为了增进台湾民众对新疆文物的了解,在展览前,台北文化、教育部门举行了以“丝路传奇”为主题的研习活动,中小学教师及社会人士均可参与。

  发现展览新理念

  李国珍说,台湾文物展出理念也值得学习。台北历史博物馆的门票价格并不高,台北历史博物馆平时的门票折合人民币不到10元,此次“丝路传奇———新疆文物大展”的门票折合人民币约50元。但他们关于文物周边产品的销售却非常火爆。

  李国珍说,文物展出前,主办方就请人设计了大量周边产品,范围几乎涉及此次展出的所有文物。比如,“且末干尸”宝宝形状的钥匙扣,杯子和T恤上印制各种文物图案等。而末扎滚鲁克古墓出土的一件小孩套头裙衣还有了“克隆版”,并细分为各种型号,制成的工艺品售价就高达1000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200多元),购买的人非常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台湾 文物 楼兰美女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