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来林芝 玩转西藏最早新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林芝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4年11月12日12:26

  西藏可谓过新年最多的地方,除了众所周知的藏历新年,还包括林芝工布新年、阿里普兰新年、日喀则农事新年,各地因习俗不同,过新年的时间也有所差异,而工布新年是西藏最早的新年。在“藏江南”五彩斑斓、浓墨重彩的秋季仍意犹未尽之时,林芝又将在11月23日迎来今年独属于工布藏族的工布新年,请狗赴宴、祭“丰收女神”、跑马射箭等等在其他地区见不到的风俗,都将在雪山白云间精彩演绎。

图源:《西藏人文地理》图源:《西藏人文地理》

  林芝的工布新年不在正月初一而在藏历十月一日,而工布人为何会在十月过年呢?当地人说,工布地区早先也同其他藏区一样,藏历正月初一过年,吐蕃时期,工布受到北方霍尔的侵犯。时至深秋,工布王阿吉杰布将带领工布的男人出征,离过新年不远了,人们有点恋恋不舍。阿吉杰布是位通情达理的首领,他说,仗不能不打,年也不能不过,不打仗过不了年,不过年也没心思打仗,我决定把工布的年提前到十月一日来过,我们吃得饱饱的,喝得足足的,再出发打仗。于是他们提前过了年就出发了。由于心里痛快,作战很英勇,最终取得了胜利。从此以后,工布人就每逢藏历十月初一过年了,这一习俗一直保持到今天。溯源历史,到底有哪些习俗还流传至今呢?

图源:《西藏人文地理》图源:《西藏人文地理》

  工布习俗之:请狗赴宴

  工布新年的大年三十傍晚,家家户户把过年用的食物“措”(用糌粑做成的祭品)、油炸果子、牛羊肉、酥油、奶渣、人参果、红糖、干桃、苹果、核桃仁……核桃壳里倒满青稞酒和酥油茶,把这些端端正正的摆在木盘里或木板上放在院子中央。主人喊来狗,和蔼地说:“幸福的狗、快乐的狗,请进餐吧!”工布人认为,狗吃什么,不吃什么都受神的指使,因此,全家人都诚惶诚恐地注视着狗的每一个举动,唯恐得罪它。如果这时狗吃了“措”或饼子,则预示这年粮食丰产;吃了酥油或奶渣,兆示牧业兴旺;吃了干桃,表示全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无论如何,这时狗不能吃肉,三十晚上如果狗吃肉,不死人也得闹瘟疫。说来也奇怪,这天晚上狗一般不吃肉。

图源:《西藏人文地理》图源:《西藏人文地理》

  工布习俗之:吃饱“结达”不怕鬼

  狗吃饱后,人们再吃团圆年饭。一家人围着火塘坐一圈,烤着暖烘烘的炭火,喝着清醇的青稞酒、喷香的酥油茶,还要吃一种叫“结达”的食物。(“结达”,藏语之意为可用舌头舔着吃的食品,是用酥油、细奶渣和糖或盐调和的奶酪)。将奶酪用手捏成似面疙瘩形状,一个个串在木棍上,有点像烤羊肉串一样,然后用火烤熟,吃起来味道喷香。

  这天晚上每个人都得拼命地吃,一定要吃得饱饱的。据老辈人说,每逢这夜的夜半,鬼要进屋背人走。鬼也偷懒,专挑轻的背,没吃饱的说不定就要被鬼背走,吃得很饱鬼就背不动了。

图源:《西藏人文地理》图源:《西藏人文地理》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林芝

林芝林芝藏语称尼池,意为太阳的宝座或娘氏家族的宝座。它位于西藏东南部,内与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外与印度、缅甸接壤,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多所有山...【更多简介】

林芝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