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的故乡:台湾有个阿里山(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中国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6日16:16

  在台湾,可以看日出的地方很多,但最为有名的是阿里山和台北的淡水。在阿里山观日出,其实就是看太阳从玉山背后升起。观日出的祝山,山顶平坦,好似一个天然的大观景台……

阿里山小火车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阿里山小火车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台湾有个阿里山

  黎明时分,清凉如冷泉的空气里,站满等候日出奇景的游客。由此望向东方,太阳还未露脸儿,就已将一座座山尖映照得透明发亮,好似一丛丛待放的玉石莲瓣。继而一轮红日喷薄而出,还来不及欢呼就已跃上苍穹;云霞间倾泻而下的万丈金芒,刹那间把一波波山峦都涂抹成纯金的颜色。也许只是分秒之间,天地澄明,灵魂濯清。

  “一二三,到台湾,台湾有个阿里山……”在台湾,这首朗朗上口的小歌谣,每一个小朋友都会唱。而在大陆,阿里山和日月潭一起,像白背景里两个黑漆漆的剪影,构成了人们对台湾岛的全部想象。可是翻开地图搜索半日之后,却找不到一座叫阿里山的山峰——只有一道阿里山山脉,一样呈南北向,卧在玉山山脉之西、雪山山脉之南。于是恍然大悟,原来阿里山是一群山。这一群山,包括大塔山、塔山、松山、祝山、大冻山、火炎山等18座山峰,绵绵延延铺展开去,一直没入屏东平原。

  在一拔冲天、动辄3000米以上海拔的中央山脉大家族中,阿里山山脉的一家显得那么平和、那么贴近人间,因为即便最高的大塔山,也只有2663米,其他山峰则一般在1000、2500米。也正因为这一点,阿里山在台湾“百岳榜”上名落孙山。但正所谓人不可貌相,山脉也不能仅以海拔来衡量。不信,你站在阿里山东侧的溪谷眺望:阿里群峰嵯峨伟岸、气势非凡,丝毫不比隔邻3000米以上高山林立的玉山山脉逊色,豪壮男儿气充溢天地。不过呢,此男儿属于侠骨柔肠的类型,如果你绕过去从西面的嘉南平原远眺,但见柔和起伏的麓山带上,竹林、果园、槟榔树和茶园补缀成连绵不绝的青翠,清秀柔美的风景令人心醉。这样的双面性格——东坡陡、西坡缓,全是拜阿里山山脉东侧的大断层所赐。

阿里山奋起湖火车饼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阿里山奋起湖火车饼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阿里山上有神木

  细雨霏霏,如丝如缕。雾气如一条牛奶的绸带,缓缓在林间飘舞,又缓缓漫流开去,散成无数细小的雾滴。高大的红桧把浓密的枝叶从雾气中透露出来,幽绿逼人,更衬得满地枫红如火。含满水的青苔绿藓,像咒语一样无处不在——树身上、藤蔓上、地面上,有的甚至随树枝长长悬垂下来,在雾气中轻轻摇荡。偶尔的一两声鸟鸣,清越悠远,穿透层层浓雾发出回响。

  20世纪20年代,一张别致的明信片正在东京流行。画面上,一列蒸汽火车拐了个弯迤逦而来,铁道边,一棵参天巨木展开大得令人惊叹的树冠。这是那个时代日本人眼中的台岛风情,也蕴涵着对新土地占有的得意。明信片上的大树,是一株树龄达到近3000 年的阿里山红桧,被尊称为“神木”。发现时树高达57米;从距地面1米半的高处丈量,树干胸径达4.66米;基部更粗,近20个孩子才能合抱。如此古老又生机勃勃的大树,当阿里山森林铁路一通车,即成为闻名中外的台湾地标之一。

  桧木——红桧和扁柏,是阿里山的宝。因其生长期长,木质分外细腻,且树干笔直、抗菌防腐,是建造宫殿和制作高档家具的首选。日本人统治台湾50年,从阿里山到太平山、八仙山,把主要桧木产地几乎一伐而光,砍伐桧木总计约347万立方米。想象得到吗?从东京到京都,日本几乎所有的神社都是用台湾桧木建成。正是为了抢运这些珍贵木材,日本人修建了阿里山铁路。沿浊水溪修建的集集支线铁路与之相连,直到今天,在集集支线的最后一站车埕,仍可看到铁轨旁散置的巨木枯干和当年浸泡木材、生满芦苇的大水塘,不难想象昔日这里曾经每天出入几千伐木工。而今,明信片上的神木已经告别了阿里山。因1956 年遭受雷击、1997年又因连日暴雨而致根部腐朽严重,3000 多年树龄的大树最终树身迸裂倾倒在铁轨上。2006年,台湾民间进行了网络投票,最后推选阿里山上香林“国小”旁的“光武桧”为二代神木,接过了“台湾象征”的宝杖。据推算,这棵大树萌芽于汉朝光武帝年间,其树高45米,胸径3.92米,主干笔直向上,再分为四大堂堂的枝干,历经2300余年沧桑岁月依然枝繁叶茂,奔涌着蓬勃的生命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中国 china

中国意即“中央之国”,是指位于东亚,以中华文化为基储以汉族为主要人口的一个国家,通用汉语。中国疆域内的各个民族统称为中华民族,亦称中国人或华人。中国地势西高东低,山地、高原和丘陵约占陆地面积..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