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内最长日环食下月现身 云南观测效果较佳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12月17日09:43

  今年7月22日的日全食,由于中国大部分地区的阴雨天气,让众多天文爱好者只能馋巴巴地通过电视观看其他地区的日全食。不过不要紧,下个月15日,本世纪首次、也是未来一千年内最长时间的日环食将如期而至。据悉,南京及周边地区届时只能看到日偏食,苏北的徐州、连云港等地能看到日环食,不过持续时间很短。

  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发生日环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却仍然明亮,在天空中形成一个耀眼的光环,蔚为壮观。形成原因是由于月球处于太阳和地球之间,遮挡太阳光所致,但是月球距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就形成了日环食。

  据介绍,这次日环食总时间约5小时,环食带宽度在500千米以上,从非洲中部开始,经过印度洋、斯里兰卡、印度、缅甸,从中缅边境进入我国云南省,经过四川、重庆部分地区转向东北部延伸至湖北、河南,最后在山东半岛结束,经过的主要城市有重庆市、郑州市、济南市。除东北黑龙江东部的部分地区外,我国的绝大多数地区可看见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葛永良说,虽然这次日环食经过我国多个省市,但实际上,仅有很少的地区能看到全部的环食。“包括南京在内的很多地区只能看到日偏食,江苏的徐州、连云港等地能看到日环食,不过由于太阳运行高度的原因,当地只能看到很短时间的日环食。”据葛永良介绍,徐州、连云港等地出现日环食的时间在当天16:51左右,而南京是15时36分34秒开始,16时56分17秒食甚。“由于是冬天,太阳离地平线实在太近了,还没来得及复圆就已经落山了。”

  据介绍,这次日环食比较理想的观测地点在云南一带。江苏天文学会秘书长李旻说,如果天气好的话,他会去云南观测,但如果碰上下雨也就只好作罢。“1987年的日环食是全民观看的,这次因为快过年了,加上学生们都考试,我希望天文爱好者们量力而行。”李旻说,尽管南京是日偏食,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也是一次了解太阳的机会,值得一看。“7月份大家买的日全食眼镜,这次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据悉,这是本世纪首次在我国出现的日环食,而上一次我国发生该天象还是在1987年9月23日。据预测,这次日环食食甚时间最长可达11分08秒,要想打破此次纪录,可能得等到3043年了。(仲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