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游客偏爱战争旅游 政府表示不愿继续“买单”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9:43  中国青年报

  喜欢到战乱地区寻求感官刺激的法国游客需要注意:法国政府不愿继续扮演“无偿拯救者”的角色了。法国政府正在研究的一份法律草案规定,在索马里、巴基斯坦和伊拉克等战乱地区被绑架的游客,将可能被要求承担政府营救他们的部分乃至全部花销。

  据法国媒体报道,在最近的一次部长会议上,法国外长库什内向政府提交了一份法律草案。法国政府就该草案发布的一份新闻公告称,那些无视外交部的旅游预警、在没有任何合理理由的情况下擅自前往战乱地区的游客,应当为他们的行为承担应有的责任。

  库什内提交的法律草案明文规定,政府在为被绑架游客展开营救行动后,保留向游客运输公司、保险公司和游客本人要求偿还部分营救费用的权利。这一草案的另外一个目的是鼓励游客在前往战争地区前购买保险。

  近几年来,尽管法国外交部定期向法国公民发出旅游预警信息,但是,前往战乱地区旅游的法国人仍有增无减。为了在全球各个角落营救被绑架的本国游客,法国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营救行动经常需要动用大型运输机和特种部队士兵。

  2008年年底泰国局势动荡时,法国政府为接回在泰国的法国公民支出了数十万欧元。在过去的几个月内,为了营救一名在巴基斯坦危险地区被绑架的游客和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一艘法国私人游艇,法国政府不得不多次“慷慨解囊”。

  媒体透露,法国政府对于在海外营救法国公民日益感到力不从心,政府的海外营救能力趋于饱和。然而,法国的一些旅行社却不断推出“战争旅游”项目,吸引那些喜欢刺激的法国人到阿富汗山区、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旅游。这令法国外交部难以忍受。日前,当4名韩国人在也门被“基地”组织恐怖分子杀害的同时,一名法国外交官称,他们发现一批法国公务员正在那里娱乐休闲。

  过去,能够在海外营救被绑架的法国游客始终被法国政府视为引以为荣的行为。现在,由于法国游客在动荡地区被绑架的事件频繁发生,法国政府的心态正在发生变化。

  法国媒体认为,政府正在研究的这部法律草案有可能招来民众的不满。法国外交部解释说,这一法律草案一旦在议会获得通过,涉及的案例将仅占法国外交部危机中心处理案例的5%。当法国记者问及在海外被营救的公民是否要偿还政府为他们交付的赎金时,有外交官称,法国政府从不为营救在海外被绑架的公民支付赎金。(记者 林卫光)

更多关于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