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申遗”首遇挫:五台山涉险过关 嵩山暂缓

喜欢
大字
小字
人民日报 | 2009年06月29日10:21

  五台山涉险过关 嵩山申遗暂缓

  中国“申遗”首次遇挫

  在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维利亚举行的第三十三届世界遗产大会年会上,中国五台山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另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嵩山历史建筑群虽未列入名录,但被认定为仅次于列入的第二级“补充材料”,进入明年的候选列入名单。

  中国自1987年首批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目前已有38个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仅次于意大利、西班牙的第三大世界遗产国,而中国申遗的历史比意、西两国要晚得多。此次五台山涉险过关,嵩山申遗暂缓,结束了中国申遗连续15年一次性成功的奇迹,这是否意味着我国今后的申遗形势日益严峻?

  “今年申遗还是成功的”

  连续15年申报成功是世界唯一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今年我们申遗是成功的。他解释说,世界遗产委员会规定,审议申遗项目分4级:列入、补充材料、推迟、不列入。每一处申报项目在申报之初都是前途难料的。近年来,获取前两种结果的申报项目常常不能达到当年申报总项目的1/2。今年世界遗产委员会先后共受理了近50个申报项目,获得第一种结果的仅15个,获得第二种结果的也只5个。嵩山进入第二级,就是肯定了它的“突出普遍价值”和它作为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肯定了对它的保护和管理。虽然今年未列入,还是应该肯定嵩山申遗工作是成功的。五台山申报文化和自然混合遗产,其自然遗产虽未通过,但世界遗产委员会充分肯定它的文化遗产价值,认为它完全符合文化遗产的标准。

  关于此次嵩山申遗受阻,国家文物局有关方面分析认为,嵩山历史建筑群以登封地区为“天地之中”这一中国传统宇宙观为思想核心,构成了一组真实、完整的人类文化遗产,完全符合世界遗产的标准,但是由于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泰山的扩展“四岳”项目中也包括了嵩山并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了申报文本,使一些国际同行产生了嵩山历史建筑群与“四岳”项目重复申报的疑虑和误解,这是暂缓该项目的重要原因;此外,本次会议审议的五台山项目由于自然遗产部分未能获得通过,从原申报的自然和文化混合遗产调整为文化景观,使中国面临着同时申报两个类型相近的文化遗产项目的困难处境,嵩山申报时机相当不利。

  在过去的15年,中国创造了年年申报2项世界遗产年年成功的奇迹,这在世界遗产申报史上是没有先例的。专家呼吁,应以理智、平和的心态看待此次申遗的结果,某一项目申报的挫折并不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遗产的否定。

  “《世界遗产名录》将覆盖更多缔约国”

  中国申遗形势越来越严峻

  据统计,《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目前共有186个缔约国,其中145个缔约国的878处遗产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待此次会议结束后,列入名录的遗产将破900大关。这使得世界遗产委员会对申报项目的保护管理状况、环境景观、法规体系、游客管理,特别是对价值认证、真实性、完整性等,提出了越来越严格、细致的要求。

  有专家认为,在世界范围内,申报世界遗产的成功率持续走低。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表示,《世界遗产名录》应覆盖更多的缔约国,每个缔约国至少应有一个遗产项目列入名录。但现在仍有一些缔约国无缘《世界遗产名录》。这些国家大多是非洲、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国家。应该推动“全球化”战略,实现地域平衡,让更多国家的有“突出普遍价值”的遗产进入《世界遗产名录》。他认为,这些地区并不是没有文化和遗产应该列入名录,比如非洲就有诸如歌舞、传统典礼等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嵩山申遗受阻,对近年来一直以年均2项世界遗产申报成绩自豪的中国是一种警示。尤其是具有平衡性、代表性与可信度的世界遗产名录全球战略和申报限额制的推行,明确提出向尚没有世界遗产的国家和数量较少的遗产类型进行倾斜,对于中国这样拥有众多世界遗产的国家而言,申遗的标准尤其严苛,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要经受更加严格的考验。今后相应的申报工作出现不同程度的挫折,就更难以避免。(记者:张金江 曲昌荣 刘 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