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围城征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 | 2009年06月19日09:19

  古城丽江即将要“围城”查验征费,此消息一出马上引起了激烈争议。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地政府从2001年起开始向游客征收每人80元的古城维护费,但由于丽江没有城墙,造成古城维护费流失严重,为改变这种状况,当地已经在6个主要入口开展查验工作,下一步将考虑给整个丽江建一个封闭的城墙。(《深圳商报》6月11日)

  对于高速公路处处设卡的收费站,大家都不陌生。现在,类似的景观又将在享有世界文化遗产美誉的丽江古城被复制。从此以后,丽江再也不是一座可以自由进出的城市,要想进此城,请先过收费关再说。

  有道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丽江古城的保护当然不能没有经费来源。从这个角度来看,丽江向游客收取古城维护费,倒也无可厚非。然而,当包括丽江本地的市民及外来移民都要因此而忍受诸多的不便,甚至游客进出丽江古城都不得不被拦下查验收费时,沦为“高速公路收费站”的丽江古城,显然将失去其原本的魅力。围城收费的负面效应,显然不容低估。

  更何况,丽江古城的魅力其实本在于其开放性,与平遥等有着完整城墙的古城不同,丽江在历史上便没有城墙,开放性不仅是丽江的历史原生态,更是丽江文化特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可以设想的是,“围城”收费的初衷或许是出于为保护丽江古城筹资的善意,但是,当丽江被“围”成一个封闭的大公园时,“围城”这一方式本身其实已然构成了对于丽江古城原生态的无可估量的破坏。保护的初衷却收获破坏的苦果,相信也不会是“围城收取古维费”的创意者们所希望看到的尴尬局面吧。

  按道理,收取“古维费”本不该只有“围城”一条路,至少,“丽江古城”不能因为“古维费”的收取而被搞成不伦不类的“收费公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