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葡萄沟“精编”民俗家访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吐鲁番葡萄沟 | 乌鲁木齐在线 | 2009年04月15日11:20

  乌鲁木齐在线讯(记者黄艳)到吐鲁番农家院内吃葡萄看歌舞,是许多远道而来的游客心愿。今年,在旅游旺季到来前,针对"散乱"现象和不时发生的欺客行为,吐鲁番葡萄沟开始"精编"民俗家访点。

  随着体验式旅游的兴起,新疆葡萄沟的民俗家访点已增至100多家,占到整个吐鲁番市民俗家访点的八成以上。然而,家访点兴旺发展的同时,经营方式简单、旅游产品单一和不规范服务等现象开始困扰游客。一些家访点还为导游、司机提供高额佣金,变相拉客,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

  为充分体现民俗家访点的特色,避免"散乱"现象继续发生,自今年开始,根据吐鲁番市颁布《星级民族民俗家访点评定标准(试行)》办法,在走访摸底、征求经营户意见的基础上,葡萄沟景区开始对家访点进行星级评定。

  家访点星级评定分五大项目,包括经营服务场地、接待服务设施、生态环境保护、服务质量要求、服务项目。评定内容涉及家访点建筑结构、面积、餐厅、厨房、厕所、服务噪音、饮水安全、服务礼仪、文明用语、特色服务等几十个小项目。

  据景区负责人透露,通过这次星级评定,葡萄沟的家访点将从过去的100多家压缩精减到二三十家,集中体现维吾尔民俗文化、葡萄文化和饮食文化,打造出一批设施完善、民俗特色丰富、质价相符的民俗家访经营点。

  风光秀美的吐鲁番市葡萄沟是新疆5A级景区,地处火焰山中的一处河谷内,全长8公里。每年夏季,火焰山上烈日炎炎、寸草不生,葡萄沟内却流水潺潺、绿荫遮地。世居于此的维吾尔农民习惯在房前院后栽种葡萄,沟谷内种植着无核白、马奶子等近百种葡萄。

  来源:新华网新疆频道作者:黄艳责任编辑:付爱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吐鲁番葡萄沟

迷人的葡萄沟,是火洲的“桃花源”。位于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火焰山中,这是一条南北长约7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峡谷。这是为中外宾客开辟的游览场所,依山旁水,安静、幽雅,景物天成,数条葡萄长廊深邃..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