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泼水节变“泼血节” 支柱产业旅游业遭受重创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9:29  北京晚报


泰国总理阿披实宣布在首都曼谷等地实施紧急状态

泰国总理阿披实宣布在首都曼谷等地实施紧急状态

  最新动态

  伤亡数字上升

  13日至15日,本应是泰国人欢度最重要节日“泼水节”、也就是泰国新年的时候。然而,因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的示威活动升级,泰国总理阿披实宣布在首都曼谷等地实施紧急状态,严阵以待的持枪士兵与示威人群对峙冲淡了节日气氛。昨天(13日),曼谷街头以硝烟和枪声迎来了泰历新年。

  泰国曼谷进入紧急状态后,军警与反政府示威者爆发正面冲突,荷枪实弹的军警13日开始采取清场行动,发射催泪弹驱散在一个道路交会处聚集的红衫军。红衫军投掷汽油弹顽抗。冲突13日晚蔓延到总理府附近。

  据中新社报道,14日最新统计,至少有两人在冲突中丧生,另有100多人受伤。

  3万示威者堵塞交通

  目前曼谷市内仍有3万名示威者堵塞多处地点,有示威者驾驶卡车停在路口。

  泰国当局表示已加强港口与机场安全,泰国总理阿披实13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政府将很快完成恢复法律和秩序的使命。他说,军队已经驱散了除包围总理府的反政府示威者外的曼谷其他地点的示威者。他在讲话中还否认在13日泰国军队驱散示威者的行动中造成大批人员死亡的谣传。

  国际社会严重关切

  欧盟13日发表声明说,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对泰国眼下局势表示“严重关切”。

  声明说,主席国强烈呼吁泰国示威者保持克制,避免街头暴力活动进一步升级,“暴力只会导致局势更加紧张,损害国家的稳定与声誉”。

  美国13日谴责泰国反政府示威者抗议活动。美国驻泰国使馆则提醒美国公民“避开示威活动区域,身处曼谷要小心谨慎”。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说:“澳大利亚政府对泰国局势发展表示严重关切。我们敦促泰国政治领导人依法和平解决这些问题。”

  除美国外,其他多个国家也发布针对泰国的旅行警告:英国和法国都告诫身在泰国的英法公民“不要外出”,建议公民推迟前往泰国的“不必要行程”;日本提醒日本人在泰国不要穿带有政治意义的红色或黄色衣服,建议“不要讨论政治”;韩国呼吁在曼谷的韩国人“如果没有紧急事情,最好返回韩国国内”。

  此外,新加坡、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也已发布类似警告。

  左右政局4大势力

  -他信

  2001年当选总理,深得贫苦大众欢迎,但王室、军方和政府中都有反对声音。被外界指控贪污,政权在2006年军方政变中被推翻,现流亡海外。

  -阿披实

  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去年底成为总理。阿披实对红衫军扰乱束手无策,军方对他的支持减少。

  -军方

  泰国自1932年至今发生过18次军事政变。军政府1992年血腥镇压示威,激起民愤。1997年建立新宪法旨在制止军事政变,但他信2006年又在军事政变中倒台。直至2007年大选,军方显得不愿插手政事。

  -泰王普密蓬

  登基以来有25任总理上台,出现过18套国家宪法。他在危机时一般不会公开调停,但在1992年的冲突中,他抨击军方和示威领袖,终止了暴力冲突。

严阵以待的持枪士兵

严阵以待的持枪士兵

  冲突影响

  外国游客纷纷撤离

  面对众多国家的旅行警告,大量外国游客选择离开。13日,仅有数百名当地和外国游客聚集在曼谷考讪路最热闹的泼水节中心。

  考讪经营者协会主席素叻·翁参拾说:“大约80%的游客已经离开,预计更多游客会在‘泼水节’后离开……这可能是你最后一次在这里看到这样的欢乐和庆祝。”

  相关报道:

  泰国示威活动越演越烈 各国纷纷就赴泰旅游发警告

  香港发出首个赴泰旅游警告 千名港客或派专机接载

  广东:泰国游20日前全部停团 1000多名游客受影响

  北京:部分拟赴泰游客退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泰国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