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趋向散客化 自驾游海南期待人性化管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2月18日09:27

  自驾游作为一种时尚的旅游方式,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已成为现代人假期生活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海南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海滨资源,高速公路连接周边市县,道路沿途一派热带风光,全程不收费的环岛交通成为自驾游爱好者充分享受旅游乐趣的最好选择。

  现场自驾游高潮已经来临

  今年(0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海南省进港车辆合计15097辆,出港车辆11575辆,其中相当部分就是自驾车。自驾游市场的火爆,加速了海南旅游市场的散客化、高端化趋势。牛年伊始,海口各大餐饮店一片火爆,就是在下午一两点钟,仍然有食客就餐。一位餐饮企业负责人透露,这部分人基本都是自驾车游客。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海口自驾车租赁公司租赁率平均达到了95%以上。

  现在自驾游除了有规模有组织的大型车队出游、个人家庭单独出游外,延伸到了飞到目的地租车游玩。从2007年起,市旅游局联合多家旅游企业,启动十万人自驾游海南活动,得到云南、湖南、广东、福建等地旅游界同行和车商的响应,已经为海南输送十多批、数万人次的客源。“琼北最适合自驾游。”海口市旅游局副局长蔡俏说,这一区域内的旅游资源种类多样,可以开发探幽、探秘、探奇线路和热带雨林线路、滨海度假线路,还可以开发出美食、文化等多种体验性自驾车产品。

  困惑一不留神就会违章

  客人乘飞机上岛,再在海南租辆自驾车,交上一定的押金后,踏入了高速公路开始美妙的热带风情之旅,但是离开海南时才发现,押金全部被扣了。原来东线高速公路全程监控,限速100公里/小时。因为在内地,大多高速公路的限速是120公里,许多自驾客人不太留意海南实际情况,相当部分被抓拍。海汽自驾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邬庆华说,客人交了1000元的押金,被扣一半是常有的事。车主许大庆去年开车去了一趟三亚,路上接了9个电话,后来也接到9个罚单。他说,接电话时不注意,油门踩大一点就超速了。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海口市旅游局、交警支队联手为自驾游客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措施,自驾车游客在市区内首次违章且未造成严重交通事故的,免除罚款,对其进行教育后放行。但这样的措施仅限于特定时段,也有区域限制,无法形成常态的制度。蔡俏建议,海南高速公路的限速标准能不能提高至120公里/小时;交警部门出台相对自驾车游客的便民措施,比如对车辆一般的违章并未造成交通事故的予以教育纠正,不做行政处罚。

  成本单车过海往返800元

  开车过海的人都知道,一个司机从南港码头带一辆车过琼州海峡,车的单程费用是364元、人的单程费用是40元,车上多人再以40元递加,往返一趟,费用至少808元。邬庆华说,从深圳到徐闻的路程,仅需200元的油钱,相比之下,过海成本太高了。当前,自驾车旅游需要安全便捷通行,特别是粤海轮渡、高速公路以及乡村、景区公路的通道要安全畅通、快捷。

  此外,邬庆华透露,作为自驾车公司,没有专职的导游,在去景区景点时,不能享受到旅游团队优惠。蔡俏说,海南发展自驾车旅游,还要按市场运作方式,发行一卡通在用餐、住宿、景点、加油等服务方面予以一定折扣的优惠;琼州海峡过渡费予以优惠,对有组织的10辆以上自驾车优先安排通道,收费减少20%。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