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城苏州城市雕塑总体规划呼之欲出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5:32  中国新闻网

  《苏州市城市雕塑规划研究(总报告)》呼之欲出,该研究报告形成城市雕塑系统骨架,主要包括:三条城市雕塑展示廊道,六个城市雕塑主题,三个城市公共服务中心的雕塑,八个山水环境雕塑。

  有着二千五百年历史的古城苏州,城市雕塑参差多态,渐成规模,但始终缺乏布局上的系统规划。为留下古城的记忆,表现出苏州独特的城市个性,该市规划局耗时一年有余,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了城市雕塑总体规划研究。

  该总体规划将苏州市区空间划分为维持区、限制区、协调区和发展区四种类型,分别进行城市雕塑的建设和管理。维持区分两类,一是城市紫线范围内的市级及以上历史文化遗产、历史街区以及文物保护单位以内的地域,严禁增设任何城市雕塑作品;二是因雕塑作品建设状况在数量、质量、主题与题材等方面已基本满足规划要求的,不得改变现有城市雕塑的数量和类型,不再建新建城市雕塑。

  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古镇风貌区将作为限制区,如要新建城市雕塑,将在主题、题材、材料和体量上严格控制。城市雕塑作品不能与区域内建筑、环境相冲突。在结合城市高架道路桥下空间建设的休闲游憩场地内,只能安排反映城市生活、休闲、娱乐题材的城市雕塑作品。

  总体规划还提出苏州的城市雕塑应当以名城保护为基础,以和谐苏州为主题,并建议设立城市雕塑建设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城市雕塑建设及维护,并鼓励社会资金和外资参与城市雕塑建设。

  城市雕塑是城市精神和文化的重要载体,每一个城市都有代表自己独特内涵的城雕作品。苏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以其文化的包容性、多样性,成为国内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该总体规划符合城市雕塑的审美特性,即由古典、现代和当代三个美学审美标准与城市空间环境要素。苏州是一幅“双面绣”:一面是传统文化,一面是现代经济。总体规划体现了“苏州元素”,用现代意识激活古老文化元素,古韵与今风相映成辉。

  该总体规划还体现了城市雕塑空间布局的适众性,内容和形式符合公众需求的多样性,雕塑与环境的结合更加协调性,建设和管理坚持可持续发展性,力求有序合理的利用有限的城市空间资源,使城市雕塑与人与环境的自由发展达到和谐。

  城市雕塑专家称,城市雕塑是“城市的眼睛”、“城市美丽表情”和“无墙艺术馆”。城市雕塑又是一门特殊的艺术,它的特殊性在于,它与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密不可分,它永远都是从属于城市文化的,只有把它放在城市文化的框架中来进行整体的考察,才能真正反映这个城市的过去,解释这个城市的现在,再来想象这个城市的未来。 (记者 韩胜宝)

更多关于 古城 苏州 雕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