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客患“旅途精神病”突变口音 家人以为鬼神附体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09:52  东方今报

  □记者 吴婧 通讯员 席娜

  今报郑州讯 从来没说过一句普通话,坐了3天3夜火车后,本来想说句“你笑啥笑”,却变成了普通话“你笑什么”,还不带方言音儿,憋足劲儿想变回原来的家乡话,却再也说不出来。昨天,郑州市八院门诊接诊了这样一个女患者,原来,她患上了旅途精神病。

  ●坐趟火车口音都变了

  李兰(化名)今年37岁,老家在新乡。一直生活在农村没出过远门,由于家庭困难,2008年下半年,李兰跟随老乡第一次出去打工——到新疆摘棉花。今年1月中旬,她与老乡一同回家过年,结果赶上春运高峰。

  想到身上带着8000多元的辛苦钱,她一路上提心吊胆。“车上人太多了,也没有座位,实在累了就在行李包上靠一会儿”。李兰说,坐了3天3夜火车,都没敢合眼,“害怕钱被人偷走”。加上火车上人多走动不方便,她几乎没喝水,就吃了5包方便面和几个鸡蛋。

  回到家第二天,她带着7岁的儿子去街上买东西,问价钱时脱口而出的竟是普通话。看到相熟的店主一脸诧异,李兰脸都发烫,赶紧想说句家乡话,可怎么也改不过来。儿子也笑着看她,李兰本来想说“你笑啥笑”,可说出来的竟是普通话版的“你笑什么”。

  ●家人以为是鬼神附体

  这个变化让李兰一家都惊呆了。因为在这之前,她一句普通话也不会说。可现在她不仅说得流利,而且语调缓慢,性格也变温柔了许多,“完全换了一个人,刚开始还以为她是‘烧包’,故意的”。后来发现,李兰自己也很苦恼,使劲学家乡话,就是变不过来。

  家里老人说可能是鬼神附体了,请了“神婆”到家里“下神”,始终没有好转。整个春节,李兰都是在与自己较劲中度过的。前天,李兰家人陪着她来到郑州。

  ●专家诊断是患了旅途精神病

  昨天,经过详细询问和诊断,心理专家胡雄说,李兰是患上了旅途精神病。“其实是火车上的紧张情绪到家后一直没有释放”。胡雄说,在接诊时他能明显感到李兰的紧张情绪,身边过个人,她还会不自觉地摸口袋。

  本来不会普通话,为什么发病后会说了呢?胡雄解释,其实病人平时也能听懂普通话,从来没说过不代表不具备这个能力。两种语言就像两扇门,由于精神障碍李兰进到另一扇门后,好像被困住,没办法自己回来了。

  但李兰和家人都不同意住院,他们认为回家再过一段时间,等李兰慢慢习惯家乡的生活,口音也就变过来了,因此拒绝留院治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河南 旅途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