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路部门未在春运期指定任何网站销售火车票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1:04  新浪旅游

  老家在武昌的陈生去年因为冰雪灾害而回不了家,2009年春节归心似箭,不料从网上购得假票。春运期间,个别黄牛党开始把生意做到了网上,假票也大行其道,更有网站推出网上订票业务。广铁集团工作人员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部门从未在春运期间指定任何网站销售火车票,也不提倡旅客通过网络私下交易。

  多花百元购得黄牛票火车站一查却是假票

  陈生去年因冰雪灾害,未能如愿回家,2009年春节已是归心似箭。但是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可谓一票难求,陈生排了几天的队,却买不到票。 17日,陈生在天涯网上看到有人转让火车票的信息,他喜出望外。通过电话联系,小陈和自称要转让火车票的李姓人士相约见面。当对方拿出火车票时,陈生尚有警戒之心,在仔细检查了火车票之后,他也对这张票的真假产生了怀疑。

  但是对方信誓旦旦,称自己的火车票是订票系统出的票,绝不可能有假,并且请陈生拿到火车站去验证。但陈生提出双方都去验票时,对方却称自己工作太忙而拒绝了,思家心切的陈生最终在原票价的基础上多花100元买下了这张票。

  随后他独自一人去验票,广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肯定地告诉陈生,这张票是假的。陈生连忙拨通了“李”先生的电话,同之前一样,“李”先生一再强调票不可能有假,随后再打,对方就挂断电话不再接听。截至发稿时,记者一直联系不到对方。

  铁路部门不提倡旅客通过网络私下交易票

  除网上隐藏着的假票贩外,更有一些网站也趁机通过网络销售所谓的春运火车票。近期有不少旅客反映,有网站可免费查询春运铁路信息,并可实现网上在线订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广铁集团工作人员称,铁路部门从未指定过任何网站在春运期间销售火车票,也不提倡旅客通过网络方式私下交易。

  广铁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铁集团对外公布的售票方式只有5种:1.外来工团体订票;2.学生团体订票;3.窗口售票;4.电话订票;5.代售点售票。其他途径的售票方式均为非法,请旅客们不要轻易尝试。

  针对陈生这样的需要购票的旅客,铁路部门表示有几招可以辨别火车票的真假。首先,看火车票的纸质,火车票的印刷纸质较好,不会轻易折破,新打印的车票纸质具有良好的韧性,轻揉车票有清脆的声响,鉴别方法如同人民币钞票;其次,看车票的印刷质量,印刷火车票使用的是专用材质,打印后车票字迹清晰,用水不可轻易洗掉;再次,看水印。火车票背面对光可以看到有一个个铁路徽标的水印图案。铁路部门特别提醒旅客,要提防挖补票,用手轻刮车票票面,提防有挖补或局部修改过的车票!

  不要轻信所谓的“旅游团体订票”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进一步优化了春运售票方案,采取了多种方式售票。由于电话订票方便快捷,仍是购票首选。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不办理任何非外来工团体订票,严格控制售票流程,广大旅客在买票、中转列车时一定要到车站正规窗口咨询、购票和中转签证,不要轻信所谓的“旅游团体订票”说法,不要轻信一些随便挂个“可代买火车票”牌子或者是连电脑都没有的非法火车票代售点,自称“什么票都可以买到或与铁路有协议”的骗局。非正规渠道购票没有任何安全保障,市民切勿上当。各正规代售点均挂有“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火车票代售处”标志牌。

  春运期间,铁路车票不加价也无折扣。火车票如同流通的现金,不具备挂失功能,请旅客妥善保管,以免耽误您的行程。(来源:人民网 记者景小华张启实习生杨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火车票 网站 春运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