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列车超员厕所“避难” 两平米站八个人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0:40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们刚出青岛站就超员40%至50%,一路上要连发好几次电报……”1月14日13时15分 ,记者登上青岛开往兰州的K172次列车,在站台上见到了该列车列车长韩成章,他正在忙着安排旅客上车。据他介绍,自去年年底铁路提前进入春运后,他们这趟列车很多时候超员都达100%……

  不足两平米站七八个人

  “能够买到站票就很走运了,夜里困了就在过道里蹲蹲睡会儿。”14日下午1时30分,离火车出发还有27分钟,记者登上K172次列车15号硬座车厢,发现车厢里已经水泄不通,除了走廊上站满人外,还有很多人挤在车厢的风挡处,在不足两平方米的地方,竟然站了七八个人。站在车门边的薛老汉说,即便这样自己也感到很高兴,毕竟坐上火车了。

  与此同时,刚放好行李、来自甘肃天水的李松气喘吁吁地告诉记者,知道青岛开往兰州的火车票难买,他从1月4日下午就开始排队买票,终于在1月5日凌晨6时买到了去兰州的站票。“能买到票就很满足。”他说。

  记者在车上发现,买到硬座票的多是学生和民工,很多人都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架塞得满满的。据列车长韩成章介绍,他在青岛至兰州的K172次列车上工作了12年,发现今年春运期间的火车几乎是最挤的。

  厕所里也经常站满旅客

  “从最近几天的运行情况看,K172次列车从青岛出发就已经超员40% 到50% 了,而在沿途的潍坊和淄博等地还要上客。”列车长韩成章告诉记者,由于车上挤,很多旅客就会跑到车厢的厕所里站着。“厕所里肯定不能站人,否则别人就没法‘方便’了。”韩成章告诉记者,列车行驶过程中,他们要经常到厕所里‘请’人,“旅客想找个舒服的地方我们理解,可是我们也为难,我们要保证列车秩序”。

  “你看到的还不算挤,等到济南、兖州站肯定更挤。”车上有乘务员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年底起,这趟列车上几乎每次都是人挤人,夜里想找个栖身休息的地方都找不到。据介绍,这趟列车共有18节车厢,有30多名乘务员,大家轮流24小时值班。

  韩成章告诉记者,按规定,列车超员20%要向铁道部和济南铁路局发电报,提醒列车沿线各站要限制客流。列车从青岛站出发后,经过淄博、潍坊、济南和兖州等列车站点时,列车还可能上300多人,这样列车差不多就超员近100%了。

  “由于K172次列车现在还是绿皮车,靠烧煤锅炉取暖,旅客喝的开水也都是用茶炉烧的。我们只有30多个乘务员,除了保证列车秩序外,还要给旅客烧开水,保证旅客都能喝上开水。”随后,他话锋一转,“但是,不管多么挤,我们也要保证这些旅客回家。”(记者 成跃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运 超员 火车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