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受关注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6:24  金黔在线

  在政协海南省五届二次会议收到的委员提案中,多份提案关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委员们从旅游发展的内容、机制、保障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

  弘扬原住民文化至关重要

  “原住民文化是国际上十分流行的一种旅游产品。”民进海南省委在《挖掘黎族文化,促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提案中指出,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的普吉岛、印尼的巴厘岛、美国的夏威夷等国和地区都积极发展原住民文化旅游,在国际旅游市场上享有广泛的知名度。在海南旅游发展过程中,如何突出展示本土的原住民文化,是关系到国际旅游岛建设成败的重要因素。

  提案指出,在全国范围内,聚居的黎族唯海南所独有。目前海南有黎族人口130多万,是海南省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也是海南的原住民,具有三千年的民族历史,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创造出了黎锦、龙被、树皮布、船型屋、打柴舞、竹筒饭、山兰稻、山兰酒等灿烂的民族文化。深入挖掘和开发黎族文化,将使海南旅游更加具有独特和鲜明的地域特色。

  提案建议,应当把握好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契机,以旅游业为龙头,以黎族文化和中部生态环境为依托,开发适合国际旅游市场需要的原住民文化产品,既能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同时又能协助海南中南部市县从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延续黎族传统文化。

  邮轮产业可成一大亮点

  骆志鹏委员在《关于加快发展我省邮轮经济的建议》中认为,邮轮产业作为一项高端旅游项目,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旅游市场中发展速度最快的项目,自1980年以来,国际邮轮业平均以超过8%的速度发展,远远高于国际旅游业平均4%的发展速度,成为国际旅游业发展的最大亮点。

  骆志鹏指出,我省作为海洋大省,发展邮轮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大力发展和培育我省邮轮经济,对加快旅游业快速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开放的旅游政策、基础设施的改善、服务业的发展等,都具有杠杆作用。

  骆志鹏建议,制定我省邮轮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法规,把邮轮业列入我省鼓励发展的产业目录,以期抓住历史机遇,指导邮轮经济的发展,从而让邮轮经济真正成为推进我省经济发展的一股新兴动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内游 海南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