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之乱是希腊一系列尖锐矛盾的总爆发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7:46  荆楚网

  大规模的骚乱在希腊已经持续三天,少年之死,搅乱了爱琴海边这个美丽国度的秩序。

  政府部门遭攻击,外交部大厅被纵火,乱石掷向警察和商铺……雅典市升腾的浓烟,笼罩了象征古希腊文明的巴特农神庙。

  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世界始料未及。在人们印象中,希腊是一个充分尊重公民个体自由的民主之邦,古雅典的国家理念更是为近现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基础。谁也没想到,就在这样一个国家,一名15岁的少年竟横遭警察枪杀;更没想到的是,这一事件,竟像一颗火星,在宁静、祥和、古色古香的雅典街头,点燃人们难以遏制的愤懑情绪,并迅速向全国蔓延。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昨日一早不得不发表电视声明,表示“不会容忍一切危险而不可接受的事件”。国家非常之际,总理挺身而出,自然无可厚非。但卡拉曼利斯内心应该清楚,这场骚乱,其实是希腊一系列尖锐矛盾的总爆发。

  去年9月,卡拉曼利斯以肃贪为口号赢得连任。随后,他的同僚频频陷入丑闻之中。今年年初,几名亲信卷入了轰动一时的“性、谎言和DVD”事件;10月23日,国务部长兼政府发言人因涉嫌土地交易递交辞呈,成为一个月内第二位因同样原因辞职的部长。这些丑闻,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引发民众对卡拉曼利斯内阁执政能力的怀疑。

  今年3月,希腊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参加罢工,引爆点是政府推出的养老金新政和一系列福利改革。一时间,航班停飞、公交停运、学校停课、医院关门,雅典街头堆满了臭气熏天的生活垃圾。民众认为改革之举不仅未触及体制弊端,反而牺牲了劳动者利益,导致养老金减少,退休年龄提高。

  下半年刮起的国际金融飓风,对危机四伏的希腊而言,无疑雪上加霜。目前,希腊的失业率高达7%,通货膨胀也居高不下。经济衰退与政府腐败遥相呼应,终让原本比较遵守秩序的希腊人愤然而起。

  少年死了,希腊乱了。希腊暴露出来的社会矛盾对于欧洲来说,又只是冰山一角,类似的情况还可以在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国家找到影子。浮华欧洲的背后,有着长期积累起来的经济和社会隐忧。

    (彭肇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希腊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