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大客流可能高度叠加 春节回家最好“错时”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09:04  江苏龙虎网

  明年春节将比往年“早一步”到来,春运客流高峰有可能在短时间内集中爆发,春运前期的出城旅客,有可能会类同于黄金周前期客流。不过南京春运管理人士表示,虽然南京学生客流、外来务工客流和探亲客流会“高度叠加”在节前返乡,但今年公路铁路运能都有所增加,在未出现恶劣天气的情况下,绝大多数旅客都能保证安全及时返乡。

  据南京市运管处人士介绍,今年春运将从1月11日起至2月19日止,客流高峰将比往年“更早几天”来到。但由于在宁高校及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放假,集中在1月14日-18日前后,已非常临近春节前夕,因此往年学生流能与务工返乡流和探亲流“错时”出行的现象,在今年春运前期,很可能变成几股大客流高度叠加出现的爆发式状态。“尤其在18日前后,距离春节放假也就一周左右,客流会越来越集中,与黄金周前期爆发的客流相比,增长速度会更明显。”

  此外今年的在宁务工返乡客流,有关人士认为,会比往年这部分客流量下降一些,“但是这部分旅客出行变数很多。”主要原因还在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虽然已有大量民工提前返乡,但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提前回乡的民工只占到整体数量的10% -15%。“应该还有相当一部分城内务工人员,会在节前几天返乡。”再加上去年一场雪灾,导致部分民工无法及时回乡,大部分民工会把返乡计划,搁置到今年春节期间体现出来。同时,很多返乡的民工因为明年来年受经济尚未及时“回暖”影响,工作比往年更难找,就不一定在节日期间留守城内,也不会急于再返城,因此今年春节期间留城的外地务工人员,会比往年更少了,这部分客流肯定也将在春运前期出城。

  “探亲的客流,虽然不会在时间上比往年有所提前,但可以肯定的是,受去年雪灾因素影响,探亲计划泡汤的大部分家庭,也会考虑在今年春节出门走亲戚。”客运部门表示,对于今年春节期间客流的变化和爆发的人流量,已做了充分考虑,将根据节前客流情况,及时安排班车运送。

  针对1月初陆续放假的学生客流,南京中央门汽车站及长途汽车东站等客运单位,将在本月底安排人员,专门免费送票上门,并提供一些同线路的学生,专车送他们返乡。此外,近日凡在南京有购票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厂矿院校、机关团体,出票量在50张以上的,中央门汽车站均可预约送票上门;同日同批次同方向出票量在40人以上的,车站不仅可预约送票上门,还可根据购票单位要求送车上门,实行“门对门、点到点”直达运输服务。

更多关于 春运 高峰 春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