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为何发生大骚乱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20:48  新浪旅游

  近日,希腊首都雅典等主要城市发生持续骚乱,致使一些地区出现警民冲突,并升级为全国性反政府示威。在雅典市中心,一些政府部门受到冲击,多家银行、商店、超市受损,数十辆汽车被烧毁。希腊总理表示对冲突的始作俑者绝不姑息。他同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和克制,并分别与总统帕普利亚斯和党派负责人会面,商讨对策,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希腊内政部长帕夫洛普洛斯说,调查已经展开,相关责任人将受到惩处。

  当地时间6日21时左右,一辆警车途经雅典埃克萨契亚区时受到攻击。30多名年轻人向警车投掷石块等物,一名坐在车内的警察向人群开枪,打死一名15岁少年。这一“警察杀人事件”触发了希腊25年来最为严重的暴力骚乱,令希腊政府始料未及。

  希腊这场骚乱不仅由首都雅典向全国蔓延,而且有殃及欧洲其他国家的趋势。8日上午,40多人在希腊驻英国大使馆前游行,其中3人因破坏公共秩序而被捕;同日,15名希腊裔青年冲进希腊在柏林的领馆,用德语与希腊语打出“国家凶手”等标语,并递交一封请愿信;8日下午,20多人在希腊驻巴黎总领馆前游行,游行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欧洲国家担心由此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希腊媒体认为,骚乱表达了希腊人蓄积已久的失望情绪。一位游行组织者声称,他们的抗议不仅针对“杀人事件”,而且针对政府的经济政策。10日爆发的全国大罢工的目的也是反对政府的经济政策与贪污腐败。经济学家预测,明年希腊经济增长率将低于2%,失业率将超过7%。经济危机加上骚乱,将使希腊经济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受到重创。

  法国《新观察家》杂志评论说,国际金融危机激化了希腊的社会矛盾。随着经济衰退,希腊的教育部门与青年学生成为第一个牺牲品,许多大学生手持文凭却找不到工作,或者薪资偏低。希腊传统文化中“无政府主义文化”根深蒂固,这也是这场骚乱发生的因由之一。

  骚乱爆发以来,希腊警方的控制事态能力受到批评。有媒体认为,由于培训不够、应对计划不周、加上一些法律规定束缚了警察手脚,导致警方对此束手无策。比如,警察被禁止使用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安装的300多个监控摄像头,只允许检查过往车辆;由于法律赋予大学避难权,警方只有在经过特别程序后才能进入校园搜查,因此校园成了那些骚乱分子的据点。

  欧洲舆论普遍对希腊大骚乱表示担忧。有媒体认为,希腊大骚乱可能是一种预兆;也有评论称,“这是西方经济风暴引发的第一波社会大动荡”。据法国媒体披露,法国领导人担心欧洲会出现“一系列社会对抗”。

  10日下午至11日上午,希腊局势曾经一度恢复平静。但据希腊内政部消息,11日上午,部分学生在雅典一座监狱前与警察发生对峙,下午学生继续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目前,在雅典北部城市萨洛尼克约有15所大学及上百所中学仍然被学生占据,学生们将讨论是否继续占据校园及下一步行动方案。

  (比利时记者 李永群)

    来源:人民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雅典 希腊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