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旅游体制改革“一城两圈”先行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8:47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国家旅游局将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作为旅游管理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试验田,湖北以构建“两型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体制障碍来推动旅游业的改革发展。

  今日签订的湖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合作协议,不仅第一次将省部合作范围由武汉城市圈扩大至“一城两圈”,更在旅游管理体制改革上,赋予我省诸多先试先行的自主权。

  根据协议,我省将率先整合社会分散的旅游景区资源,探索大旅游、大产业的发展体制,并在地级市和县一级旅游局试行旅游大部门体制改革,形成对旅游行业的一体化管理。

  在旅游景区管理体制上,协议则鼓励我省,在保护前提下探索旅游景区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开。并表示,在试行景区,可尝试依法出让经营权,转让收益主要用于景区的发展和资源保护,政府保留对景区的所有权和资源保护的监督管理权利。

  在旅游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方面,湖北也将拥有更大自主权。国家旅游局表示,将指导我省开展国家公园、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扶贫试验区、历史文化旅游区、优秀旅游城市、旅游强县、旅游名镇、旅游名村、自驾车旅游区、生态风景示范路等方面的试验和建设,并在湖北试行绿色旅游经济指标体系。

  除了先行先试的软性政策支持外,在具体项目上,省政府与国家旅游局也给予了实打实的投入。

  协议规定,今后,我省将逐年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设施和旅游科学研究方面的财政资金支持。而国家旅游局,则在三峡国际旅游品牌培育、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湖北给予倾斜,重点推进武汉大东湖旅游区、大别山红色旅游区、咸宁温泉之乡、“一江两山”国际旅游目的地、恩施民俗风情旅游区、荆楚神农文化旅游区等重大旅游资源整合项目。

  (记者谢慧敏黄俊华北京9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