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黑竹沟 冲出"中国百慕大"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09:33  四川在线

${长标题}

  

${长标题}

  

 

  黑竹沟待解之谜

  解放初期,胡宗南残部30多人进入黑竹沟而不见踪影;解放军三个侦察兵从甘洛方向进入黑竹沟,仅排长一人生还;

  上世纪50年代,彝族同胞在黑竹沟发现有野人;

  上世纪80年代,有人发现过翼展达一米多的巨鸟,有专家指出可能为幸存的翼龙;还有人看见过“两头兽”。

  彝族同胞告诉我们:黑竹沟“盛产”雾,一旦深入其中,会把你包围,把你“吞没”。

  在长达20多天的探险科考过程中,我们多次被大雾“迷惑”,但幸运的是,每次都能化险为夷活着走出困境;尽管我们历尽艰辛揭开了不少黑竹沟的神秘面纱,但仍有很多新发现和神秘地带需要继续去探究,正如一名科考专家所言:“神秘也许就是黑竹沟的精髓,是黑竹沟最迷人和勾人的地方”。不管怎样,20多天的探险经历对每一个队员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必将终身受用。

  暴风雪中再次迷路

  寒风呼啸,大雪纷飞,我们在林海雪原里艰难行进着。经历了一次迷路之后,向导沙尔特别小心谨慎,走在队伍最前面的他放慢了脚步,每走一段都要认真确认之后再继续前行。从二号营地出发已经走了5个多小时了,大家又冷又饿,开始用雪加饼干充饥。“不好!我们再次迷路!”距离第一次迷路仅过了40多分钟,我们被迫在一片茂密的箭竹林停下来,由向导和当地村民探路。衣服、裤子湿透了,双脚双手冻僵了,大家就开始轮流喝剩下的一斤白酒以御寒。虽然有人站在雪地里给大家讲着笑话,但大家心里都清楚问题的严峻,手机根本没信号,也无法跟外界取得联系。时间在焦急等待中一分一秒地过去,前方仍没有任何消息,有人开始不安和烦躁起来。“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啊!”指挥长见情况不妙,一面安抚大家要镇定,一面派人将向导召回,紧急研究下山方案。最后,大家决定走一步险棋:让向导和当地村民凭经验和感觉突围!根据老向导的判断,我们下山的路正好跟我们上山时的路是平行的,于是,他带领大家沿着山梁继续前进。

  然而,当我们走出箭竹林时,发现山势越来越陡,荆棘密布,参天大树遮天蔽日,空寂的山谷显得阴森恐怖。难道我们误入了传说中的魔鬼死亡谷吗?大家倒吸一口凉气,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向导身上。同行的村民们并不害怕,他们还不停地安慰我们:“没事的,我们肯定能走出去。”

  披荆斩棘突出重围

  后来,我们才知道,其实在第一次迷路后,我们已经走错路了。最后,大家商量后决定,将错就错,重新开辟一条路下山。几名向导和当地旅游部门的负责人商议后,根据山下河谷传来的水声,他们确定了下山的方位,然后在陡峭的山崖上选定披荆开路的位置。向导和村民们用砍刀斩断丛林后,开凿了一串能放脚的小坑。于是,我们就踏着那些小坑、抓住树枝或藤蔓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往下移动,稍有不慎就会跌入山谷。

  下到山坡是一块泥泞的舒缓坡地,尽管脚一踩上去便会被潮湿的黑土瞬间淹没,但我们还是像如履平地般快速通过,泥水飞溅,大伙都成了泥人。尽管大家都已精疲力尽,但我一直在心中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冲出去!一定不能停下来!”艰难通过箭竹林以后,我们抵达溪水奔流的谷底,向导沙尔和猎人经过仔细查看后,发现溪流对面极有可能就是我们上山的路。于是,大家终于看到了一线希望,纷纷挽起裤子开始过河。水流湍急冰冷刺骨,大家毫不畏惧,踏着溪水前进。“啪——”一声脆响,水花飞溅,一名队员倒在了溪流中,武警和公安战士快速反应,冲过去扶起了他,然后搀扶着他过了溪流。幸运的是,除了手部擦伤外,这名队员并无大碍。“我们终于走到了上山的路上啦!我们安全啦!”当我们踏上那条熟悉的路时,大家都兴奋地叫起来,然后就是一阵疯跑,恨不得一下子飞到山脚下,换上一身干净的衣服,吃上一顿美餐,然后美美地睡上一觉。下午6点,经过10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终于突出重围,回到了沟口的大本营,我发现我的六根脚趾已经淤血肿大变黑,一碰就钻心地痛。

  “大白兔”给他勇气

  休整了两天后,5月11日,探险科考队再次向第二条路线进军,考察熊猫埂、无底洞、伊乌大池、大小杜鹃池、挖黑罗豁等地。沿途风景美不胜收,高山杜鹃争奇斗艳,被誉为植物活化石的珙桐成片成林,洁白的花儿像振翅欲飞的白鸽,花香四溢。山谷苍松翠柏欲与天齐,谷底溪水淙淙如流淌的音符。还有纯净如少女的海子、如缎的飞瀑、如纱的云雾。

  向导史美很熟悉挖黑罗豁,5月12日,他带着队伍爬上了最高峰,站在峰顶极目远眺,苍山连绵,林海茫茫,脚下是软绵绵的高山草甸,野花掩映其间。“我们胜利啦!我们登上了挖黑罗豁主峰啦!”大伙兴奋不已,振臂欢呼起来。然而,当专家吴天昊拿出罗盘进行方位确定时,结果令大家瞠目结舌:罗盘在这里意外失灵,偏移了几十度!难道我们所处的位置并非挖黑罗豁的主峰?难道我们走错了路?老向导史美脸色骤变,轻轻说了一声:“我们马上下山!”大家都不再说话,跟在史美的身后默默地走着。走了500米后,史美才说之前爬的不是主峰,然后从另一条路登上了真正的主峰。

  5月13日一大早,我们下山返回沟口。然而,在大杜鹃池分路时再次迷路,进入一片原始森林。大家在暴雨中穿行,用了所有的动作:走、爬、滚、翻……在穿过一片密林时,很多人的裤子竟被划成了布条,成了开裆裤。美国密歇根大学风景园林硕士生王景源体力透支,加之又冷又饿,虚脱倒下了,无法继续前行,情况十分危急。医护人员一边为他治疗一边安慰他:“我们马上就要走出去了,再坚持一会就好。”“我这里还有最后一颗大白兔奶糖,快给他吃下吧。”一名队员递上了一颗沾了不少泥水的大白兔奶糖,王景源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很快吃下它。“这是我一生吃的最好吃的奶糖!”大白兔给了他勇气和力量,歇息良久后,王景源在两名村民的搀扶下重新站起来,继续随队伍前进。

  晚上10点多钟,大家终于回到了沟口。

  科考队里多出一人

  6月3日上午,科考队要穿越罗索依达无人区,进入绝壁沟和绝壁山,向导称,这条线路地形复杂,山陡林密,还有绝壁险滩,吩咐大家格外小心。上午10时许,在进入一片密林前,为防意外,指挥长要求重新整编队伍,清点一下人数。当专家吴天昊认真清点后,发现科考队里竟多出了一个人。他起初并没声张,而是悄悄再数了一遍,确定多出一人后,他偷偷对另一位负责人说:“队伍里怎么多出了一个人?你再数数吧。”该负责人再次数了一遍,果然多了一个人,两人心里咯噔一下,高度紧张和戒备。最后,还是这位负责人打破沉默:“我们队伍里怎么多了一个人?大家互相认识一下。”这时,一个男子举起手来轻声说:“我是多出来的。”原来,这位名叫马林的村民当时正在山里挖草药,发现有一支考察队,就想跟着大伙一起走。虚惊一场,大伙开怀大笑起来。

  据马林讲,他经常来这一带挖草药,发现这里很容易迷路,危险很大,他还力劝大伙不要往绝壁沟等地行进了。得知马林熟悉此地的地形,考察队员就邀请他一起前往,但遭到马林的拒绝:“我不去了,那里太危险了。”指挥长并没放弃,一边继续做马林的思想工作,一边承诺会支付高额的带路费。经过1个小时的软磨硬缠,马林在大伙的推拉中只好答应下来。这个“空降”的向导无疑给这次行程增加了安全感。

  玛瑙沟的宝石陷阱

  马林的话一点不夸张,密林像一个可怕的迷宫,大家东突西进。经过数小时跋涉,终于抵达绝壁沟。站在高处往下看,峭壁如削不见沟底,奔腾的水从这里飞泻而下。

  从山脊绕过绝壁沟下到一干涸的谷底时,眼前的景色令所有人傻眼:五彩斑斓的玛瑙、金光闪闪的水晶,在阳光里熠熠生辉,光彩夺目。人仿佛置身一座金碧辉煌的皇室宫殿。这里莫非就是传说中的玛瑙沟?惊叹之余,大伙开始在沟谷里小心翼翼地行进,天然玛瑙伸手可摘。于是,一些人开始捡拾它们。“哎呀!”一名队员摔倒在地上。原来,一名医生捡到了一块大型玛瑙,但玛瑙镶嵌在一块风化的石头里,于是他干脆抱走了整块石头。然而,就在他为自己的收获喜不自禁时,突然脚下一滑,整个身子快速向一峭壁滑去,情况万分紧急。“赶快丢掉石头,用手抓住阻挡物。”有人大声喊道。医生这才丢下石头,顺势抱住一块凸起的石头,在距离峭壁3米多远的地方停下来,在大家的帮助下,医生才得以脱险。“太危险啦!差点丧命!真是一个宝石陷阱!所以大家不要贪恋宝石!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啊。”医生心有余悸。

  吴天昊告诉记者,在特克马鞍山主峰一带,有古冰川地貌特征。峨眉山火山在这里形成了特殊的地质和地貌景观,峰陡沟深,黑竹沟从山脚到山顶,从山峰到沟谷到处都能见到化石和玛瑙,一条条红紫相间的彩石沟蔚为壮观。该地为高山低洼河谷类型的地貌,属第四纪高山冰川沉降带,地质年代久远,岩层种类繁多,是研究地质沉积和地层构造的理想场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