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西兰国会华裔议员黄徐毓芳聊中新旅游(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8:24  新浪旅游
图为此次聊天嘉宾合影
图为此次聊天嘉宾合影

    视频:黄徐毓芳聊中新旅游强荐新西兰田园风光

    视频:黄徐毓芳邀华人赴新西兰度中国传统节日

  奥运会前夕,从北京直飞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的航班于19日正式开通。新西兰国会首位华裔议员黄徐毓芳及其先生黄德生做客新浪,就此对中新旅游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黄徐毓芳出生在中国上海,在香港长大,于1974年移民新西兰。黄议员与企业家、新西兰太平绅士黄德生先生结婚至今。1991年,黄女士任新西兰旅游局董事期间开始致力争取使新西兰成为中国指定旅游目的地。并于1998年得到正式认证。之后开始努力实现中新直航。1996年,黄徐毓芳成为新西兰国会历史上第一位华裔议员。 以下为本次聊天的实录: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大家的老朋友马骧,欢迎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一个大家特别想了解的国家也特别想去的地方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新西兰不知道哪些朋友去过?有哪些朋友想去?特别在今天这样一个越来越方便出国旅游的时机下,我们看一看今天请来的两位嘉宾有什么样的感觉?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请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坐在我左边的是黄徐毓芳女士,也是新西兰国会议员第一位亚裔华裔。

  黄徐毓芳: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马骧:另外一位朋友是一位企业家,同时也是新西兰的太平绅士黄德生先生。

  黄德生:谢谢你。

  中新直航携手奥运促交流

  主持人马骧:还有19天,北京2008年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幕了,两位的心情如何?

  黄徐毓芳:我觉得心情很兴奋,虽然在8月8号的时候我不能在北京,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在新西兰的几个大城市都有很多庆祝活动,都在我们当天的8月8号晚上8点。还有我们新西兰的奥运领队已经和我们同班机首航到北京,(他)已经告诉我们,当天晚上大概新西兰队是在凌晨2点钟会进场,所以他要我们都穿着代表新西兰颜色的黑色,他说要穿着黑色衣服,我可以告诉你有几百万的人在当天晚上会在电视机旁一起庆祝奥运会的开始。

  主持人马骧:您那时候也在新西兰的电视机前是吗?

  黄徐毓芳:是。

  主持人马骧:那您那时候也在电视机前面吗?

  黄德生:我会在电视上荧幕上看这个开幕仪式。

  主持人马骧:奥运会是中国首次办这么大的体育赛事,近百年来一个非常荣幸的事情,我想海外的华人可能会有一点点不同的体会,大概是什么样的?

  黄徐毓芳:还是非常非常兴奋,在新西兰从今年年初开始,举行了一连串的活动,还举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签名活动来支持,还有很多有关的活动。还有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社团,他们筹款弄了一个中国的绿色有一点不一样的颜色,不过也是绿色的,雕了一条龙,所以我们新西兰队有一条中国的龙坐在那里,表示两国的关系。我可以和大家讲,海外的华人对这一次奥运会是非常支持,不仅是感动和兴奋,我想在这一次大家也觉得是(奥运会)是一次历史上很不简单的活动。

  主持人马骧:而且有一件事情很有意思,在奥运会前夕应该是奥克兰到北京的直航是第一次开通的是吧,这也是新西兰到北京的首次直航,是因为奥运会的契机还是别的原因?这个意味着什么?

图为新西兰国会华裔议员黄徐毓芳
图为新西兰国会华裔议员黄徐毓芳

  黄徐毓芳:和奥运会有很大的关系,新西兰和中国的旅游是我特别关心的一个重点,为什么呢?在91年的时候,我也是新西兰国家旅游局的董事,当时我是和旅游局的人第一次来中国谈判,来争取签订新西兰成为中国旅游点的一个合约。那次在北京、广州得到非常热烈的支持,后来第二年,当时的旅游局长刘艺就回到新西兰访问我们,我甚至陪他到新西兰游览了一下,他告诉我说,他说黄徐毓芳,华人对去新西兰有兴趣,因为那里的蓝天白云很美,新西兰是一个很年轻的国家,很多原野的风味,蓝蓝的天空,绿色的草地,还有海雪山的景致,他们当时拍了很多的照片回来,他们去了那里,第一个感觉很轻松、舒服,一下离开了大城市的风味,然后觉得新西兰的海鲜,食品方面也是非常新鲜,健康,所以在1998年的时候,我们两国正式签了新西兰是中国旅游接受重点的合约。在两年前我非常兴奋,就是新西兰航空公司首航到上海,那两年以后,就觉得这个市场真的是可以发展,所以趁着今年在北京是奥运会,他们就将北京的首航(定在这个时候)非常方便。一天就直航到了,如果是北京的朋友来访问我们,只要在礼拜六差不多下午上机,第二天早上一早就到新西兰,可以立刻开始行程。

  新西兰旅游前景无限

  主持人马骧:听得我都心动了(笑),自然的风光是最美的,有很多风光非常吸引人,但是一个没有什么人为破坏的环境,可能是大家更想要去体会的一种感觉,听起来有一些遥远,但是在我心目当中,这才是令人向往的。是不是著名的哈利波特的很多场景都是在新西兰拍的?

  黄徐毓芳:有一点,但是我想中国朋友对我们的认识就是我们的《魔戒》,因为导演皮特杰克森是我们新西兰人,我们感到非常的骄傲。还有一些新西兰的片子,上海电影节都拿到很多的奖,有关一些少数民族的背景的题材,我希望将来中国在新西兰在电影拍摄方面也有合作。另外,很多人都知道皮特杰克森另一个电影《天空》在和林顿附近拍的。

  主持人马骧:电影场景和现实场景有所区别,但是风光和森林的环境没有区别,这些地方我都没去过,听起来很心动,听听黄先生的看法,您大概对这个自然环境有一些什么样的补充?

  黄德生:我很喜欢新西兰,我在那里住了30几年,到了新西兰,你的感觉就像回到大自然界,跟大城市的生活不一样,就像黄议员讲的,非常轻松,你如果说工作上很繁忙的话,你就可以到那边去透一口气。很多中国人现在都是这样的,忙了几个月到那边打打球、钓钓鱼,享受一两天再回来这里都有。

  主持人马骧:国会参观的时候有列席是吗?

  黄徐毓芳:中国朋友来到国会,带他们参观的人非常兴奋,每次一看到中国人就说你们知道么我们有一个华人议员是黄徐毓芳,因为新西兰地方很多,人口只有430多万,所以大家都感觉彼此认识,有一些好像一条船的感觉,所以他们看到中国来的人,他向每一个人介绍黄议员,和他们很有亲切感。在汇林顿我们有一个博物馆,毛利文就是我们的地方文字,这个博物馆很不一样,和很多人想像当中的博物馆很不一样,很现代化,还有很多电脑,你进去里面有很多活动,对不起我再回去讲一下,大家可能知道,在新西兰很喜欢户外活动,有篮球、高尔夫球,还有一些比较刺激的活动,但是在新西兰我们的最高的建筑物当然比起中国不是太高,190多米,我们有一个活动叫“天空跳”192米有一个平台,2002年的选举,我就从那里跳下来。

  主持人马骧:在中国大陆我们称之为蹦极跳,那一年您跳的时候多大。

  黄徐毓芳:我是2002年,4年前跳的,所以当时跳了以后,所有的主流社会的选民他们就开始不问我从哪里来?他只是说你就是那一个很疯狂的人,为什么会做?因为地方大,没有很多高楼大厦,所以很多人对于高楼就有一点的恐惧感。蓝岛很多人认识,最大的城市叫基督城,有一条河环绕整个城市,非常美丽,有一个地方就是说是花之城,因为很多老百姓的花园非常漂亮,很多人参加只是去家里看他们的花园。然后我们还有华人最早移民去的地方,在今年里面这个地方也有自己的中国花园,一个中国花园是上海市非常慷慨地送的,所以可以在这里参观中国花园。还有一点现在去到新西兰已经不用担心吃的东西,因为我们有10多万华人社团在那里,所以中国餐馆、日本餐馆、韩国餐馆,加上我们本岛的食物都可以有选择,所以我希望大家起码准备一个礼拜的功夫,很多蓝天白云都是要花费用的,如果大家要知道详细的信息,可以去看一看新西兰航空公司的网站。

  议员夫妇感受北京胡同游

  主持人马骧:上海06年直航了,到现在大概有什么样的一个人数?每年或者是每个月?怎么统计。

  黄徐毓芳:我们现在每一年到最近,从中国去新西兰的游客,其实增长得很快,我和大家分享一个数字,1991年的时候我们差不多只有1万人去新西兰,大部分是为了事业,或者访亲友,现在已经到了12万4千,我们估计在未来5年之中这个数字会翻倍。还有一个我也很有兴趣的推广新西兰的人来中国,因为我们现在就是去中国的人比新西兰来中国的人口多,这个也是因为推广和将来有直航,我们会有更多人来,其实新西兰人会对中国很有兴趣,因为我们是一个很年轻的国家,而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昨天我和我丈夫去看了一个胡同,很有意思。

  主持人马骧:哪个胡同?

  黄徐毓芳:北海那一带的,后海附近。

  主持人马骧:您的感觉怎么样?

  黄徐毓芳:因为我非常喜欢中文,我在香港念书,念中文,所以看了很多中文小时候都是讲胡同,以前四合院里面发生的事情,看这个就觉得很有意思,以前大家族还有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我和周围的百姓谈,大家都对于中国十几年的发展非常之肯定,因为老百姓最主要追求的就是安居乐业,大家对这一方面感觉很好。还有一方面我很感动,因为我们还有朋友在北京,北京好像交通从今天开始分单号、双号,但是他们都告诉我不要紧,他们说只是要奥运成功,大家觉得只要做得好,让我们,好像你刚刚讲让中国人扬眉吐气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马骧:这是第一次来北京吗?

  黄徐毓芳:不是,我在2003年的时候来北京开,当时叫亚洲政党大会,北京我大概每两三年有一次来开会,我就来拜访,因为我是新西兰第一个华人议员,特别是新西兰、中国,新西兰、亚洲关系我非常支持,所以每次有,可以抽得出时间,也有这一个需要的时候,我一定来大力支持。

  主持人马骧:但胡同是第一次去?

  黄徐毓芳:对。

  主持人马骧:黄先生感觉怎么样?昨天。

  黄德生:非常好,胡同我是去过蛮多次的,因为我比较常来北京,中国比较常来。不过好像我们黄议员讲的跟这些百姓谈的时候,就普通的人嘛,他们感觉就是中国走的方向是非常好,这样对我们来讲,我们觉得很骄傲,尤其他们对于奥运的期望。

  主持人马骧:您说的是在新西兰的华人还是说本地的?

  黄德生:我是说在胡同碰到的群众。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新西兰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