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多数酒店表示将坚持12点退房(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09:50  大众网

  


12点退房潜规则寿终正寝

  中国旅游饭店行业最新公布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删去了“12点退房规定”,记者4日了解到,济南多数接受采访的旅游星级酒店、商务型酒店宾馆表示,根据自身经营情况,他们将坚持“12点退房”的“全球行规”。

  因存在垄断嫌疑新规删去“12点退房”

  据了解,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最新出台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2009年8月修订版)中,删去了“12点退房,超过12点加收半天房费,超过18点加收1天房费”的规定;代之以“饭店应在前厅显著位置明示客房价格和住宿时间结算方法,或者确认已将上述信息用适当方式告知客人”。

  不少消费者听到这一消息都很欣喜,因为以前“12点退房”的行规给客人吃午饭、交通、会议等都带来诸多不便,属于典型的行业“霸王条款”。

  4日,记者就此致电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该协会法律顾问刘卫表示,针对删去“12点退房”这一“行规”,4日他本人接了许多媒体记者的电话。据介绍,之所以修改规范,是因为于去年8月份施行的《反垄断法》,对经营单位“垄断时间、垄断价格”行为明确限制,而在旅游饭店行业实行多年的“12点退房”规定,存在垄断嫌疑。为此,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在与国家发改委多方沟通之后,决定对原规范进行修改。

  无限延时不可能济南多数酒店不想改

  4日,就新规删除“12点退房”规定一事,记者采访了济南近二十家星级酒店、商务型酒店,除了少数酒店表示此前就已将退房时间延至下午2点之外,绝大多数酒店表示,他们将继续“坚守”12点退房的“全球惯例”,只是出于人性化服务的考虑,才会允许房客适当地延时退房。

  济南某五星级酒店公关部负责人称,“酒店仍将按照12点退房”,只有对会员或有特殊需要的房客,才会允许将退房时间延迟到下午一两点钟。翰林大酒店大堂副理

  高小姐说,在此之前,确实有不少住宿客人,因为午餐、航班或者会客等原因,提出将退房时间适当延迟。对此,酒店一般本着人性化服务的原则,将退房时间延迟到14点以前。下午2点之后,酒店的电脑系统将按小时加收房费。酒店事先和客人说明,一般会得到他们的理解。今后,该酒店仍会依照“12点退房”的惯例行事,客人延时退房,势必让另一部分客人的订房及入住时间相应推迟,导致酒店经营中不确定因素增多。

  “退房的时间就是中午12点,如果客人有事,可以延迟到14点,之后不退房的电脑将自动记入半天的房费。”银座泉城大酒店前台高莹说,酒店不会强制客人在12点退房,但是也不可能无限延时。不过高莹认为,现行的“12点退房”会遇到中午交通拥挤等实际问题,删除“12点退房”规定是一个很好的改变,操作好了对酒店和客人都是一件好事。

  多样化计价是好事延时退房将成酒店竞争牌

  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文剑南律师认为,从法律的角度来说,行业协会没有权利规定诸如“何时退房”的企业具体经营行为,因此删去“12点退房”,让该规范更“规范”。放开退房时间之后,酒店之间可以加强竞争,通过推出延时退房的优惠措施争取客源。此举符合消费者的利益。

  省工商局12315工作人员:原来的“12点退房”属于酒店行业的一种“潜规则”,在法律上是立不住脚的。以前工商部门多次接到消费者因为“12点退房”的投诉,工作人员与酒店沟通,一般都会根据客人的需要协调解决。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狄保荣:“12点退房”是“全球惯例”,国外绝大多数酒店也是如此,以留出比较充足的时间“做房”(清理房间)。新《规范》删去“12点退房”,企业不见得就会照办。但随着酒店业竞争的加剧,一批酒店出于竞争的考虑可能会延迟退房时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酒店 延时退房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