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革酒店:五星级酒店开在四合院(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9:26  北京日报

  


杜革酒店

  青砖灰瓦,三格灯笼框木质花窗,院子里摆着青花瓷的大鱼缸,猛一看,南锣鼓巷前圆恩寺胡同里这座四合院充满老北京气息;细打量,考究的法式水晶吊灯,摆满洋酒的西式酒吧台,奢华的按摩浴缸,种种陈设却又洋味十足。

  这是一座五星级的“四合院酒店”,以投资者的名字“杜革”命名,专门面向国外高端游客。开业近一年,酒店已经在外国游客中小有名气。

  童年记忆促成四合院酒店

  “我是北京人,在牛街的胡同里长大。”酒店主人杜革说,和一大家子在四合院里的生活,是童年记忆里最亲切的部分。2006年初,游学海外多年已经成为一名优秀金融投资者的杜革回到北京,一位朋友将这间胡同深处的院子介绍给她,杜革萌生了“开一家四合院酒店”的想法。

  “这里离鼓楼、后海都近,旅游资源丰富。”杜革说,地理位置绝佳之外,四合院本身所具备的中国元素也是促成她将其改造为酒店的重要原因。“高端的外国游客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兴趣,但又对居住的舒适条件要求甚高,如果做一家四合院的五星级酒店,相信能够赢得市场。”

  改造装修要京味也要舒适

  2006年底,杜革邀了来自比利时和中国两位建筑设计师,对四合院进行规划改造和装修。她最初想在600平方米的院内辟出6个豪华套房,但是成本核算后,发现很难赢利,于是扩展到10个。客房有的位居正房,最大面积30多平方米;有的利用厢房和耳房。不过,大屏幕平板电视和奢华的按摩浴缸,是每间客房必备的。

  最有意思的是角落里一间“耳房”,面积还不到10平方米,但设计师匠心独具地布置成一间客房。推开房门,一左一右两张中式“大炕”占据了大半面积,炕上铺着大红大绿的绣花被,摆着炕桌,“老外可稀罕了,这大炕可躺可睡,摆上靠垫是沙发,炕桌还能当书桌。”杜革说。

  光有客房可构不成一座酒店,大堂前台、餐厅都是必需的。到哪里挤这样的空间?杜革把天井处理成酒店大堂;而餐厅的设计则更难,10个客房,至少要预备20位客人同时就餐,餐厅还要有韵味有格调,最后设计师做了6个四人桌,可根据客人需要拼成大长条桌、方桌,还可搬到院子里开party(晚会)。杜革透露,仅在装修改造这一项,投资额就约1000万元。

  装修和服务要“下血本”

  为了突出文化特色,杜革对每间客房的风格都精心设计。“竹韵”客房里,竹制的桌椅,竹题材的水墨画;西藏主题的客房,墙上是大幅唐卡,桌上装饰着洁白的哈达……

  外国游客大多有喝咖啡、泡酒吧的习惯,杜革特意在庭院正中辟出一个小小的“酒吧区”,让游客在晚间有啜酒聊天的场所。她的酒店还为每间客房提供总统套房才有的“24小时管家服务”。

  当然,在装修和服务上不惜“血本”也推高了房价,酒店客房每日的门市均价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

  组建国际化团队管理酒店

  2008年8月,借着奥运会商机,杜革酒店试营业。

  为了扩大酒店在外国游客中的知名度,杜革聘请了来自美国、澳洲的多位外国员工,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管理团队。曾在摩托罗拉工作多年、2008年奥运会时在美国运动员代表团任职照顾运动员饮食起居的Sala女士,奥运会结束后就应杜革的邀请来到酒店。“我是美国人,对美国客人的生活方式很了解,知道他们爱吃什么,需要什么样的服务。”Sala针对酒店的餐饮、服务标准提出了很多建议,并得到客人的认可。

  从2008年11月开始,一些外国旅行社和媒体也注意到这间外表很“北京”但又具备全套西式服务的“四合院酒店”,开始预订客房。

  未来瞄准中式老建筑开酒店

  “酒店开始营业到现在,出租率已经达到40%左右。按照新酒店的标准,这样的数据已经十分可观。”杜革认为,目前的经营已超出预想,并仍在稳步提升。

  “既然四合院能够改造成一间高星级酒店,那么其他的中式老建筑应该也具备这样的潜力。”杜革透露,目前她正带着酒店管理层在杭州、上海选址,打算未来能够做成一家拥有多家分店,专门以中式老建筑为特色的精品酒店连锁集团。RJ200本报记者 饶强摄 RJ194

  采访后记

  四合院的外表,五星级酒店的内涵,精准的高端游客定位,丰厚的收入回报——在北京旅游业一直高调吸引高端游客,扩大旅游消费的时候,仅仅600平方米占地面积的杜革酒店或许能提供一些参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酒店 四合院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