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酒店:对传统的一种厌倦和背叛(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8:13   第一财经日报

  

精品酒店:对传统的一种厌倦和背叛(图)
精品酒店

  无论是贪新忘旧还是舍新取旧,都只是一再证明人类是善变的动物。最近的思潮有所谓的“slow is the new speed;simpilicity is the new sophistication;small is big;less is more ”(慢就是快,简单就是复杂,小就是大,少就是多)此类大同小异的颠覆性说法,一再证实世界已不是我们昨天想象的样子,酒店亦然。

  Boutique hotel的兴起,也正是对传统星级酒店的一种厌倦和背叛。我们早厌烦了星级酒店千篇一律的服务态度,波兰女诗人辛波丝卡不是说过:不可预测的更为美丽。

  Boutique hotel一般很小,因此能提供较为个人化的服务,比如服务员会记得所有住客的名字等。台北市的“32行馆”虽然只有5个房间,却聘用了70个员工,这样的员工对客人的比例自然把你当帝王来伺候;

  房价比一般五星级酒店高却不设泳池甚至健身房,当然也不会有会议室等(这样的地方不是用来开会的),了解它自然不会把这些缺失当成缺点。

  随着全球时尚人口的增加,也多了所谓的创意阶层人士(Creative Class),这类旅人热爱时尚追捧设计享受生活,一般的五星级酒店商务气息太浓厚,服务态度也高度规范化,自然满足不了这群族人的挑剔口味。 Boutique hotel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欧洲出现,现在也已经登陆各大亚洲城市,识途老马甚至用Boutique hotel的数目来判断一座城市的时髦指数。

  Boutique hotel原是一些小而精的时尚住店,一般不超过10来个房间,大多设计独特,所以形容为Boutique,正如服装的精品店一样,针对的自然是比较高端的客人。过去不少Boutique hotel都是由老房子改造过来的,正如伦敦的Halkin酒店,算是早期的精品酒店代表,开业15年,至今依旧获奖连连,证明了Size真的 Doesn’t matter(规模无关紧要)。Halkin是全球奢华小酒店的成员之一,位于伦敦最高级的住宅区内,酒店取其街道名称命名了事,直接明了。酒店建筑是一幢佐治亚风格的百年老楼,门面很小,粗心的人容易错过,一点也不张扬,街上几乎是没有什么交通的,保持了小酒店的私密性。大部分的Boutique hotel都收藏了当地最火热的酒吧和餐馆,伦敦大都会酒店的Met Bar采用会员制,不是一般人等能随便进出;Halkin的Nahm餐厅开业不到半年就获得了1颗米其林星,也是现今全球唯一获得米其林垂青的泰国餐馆。

  今时今日,Boutique这词已经贴上了金箔,一些商务酒店集团比如喜达屋等也开始经营精品酒店,其中的“W hotel”牌子,走的就是大型Boutique hotel路线。现在基本上在设计上花上一点心思的酒店将自己定为Boutique hotel,希望将其与市场上的商务五星级酒店区分开来。一窝蜂的现象证明了精品酒店的市场潜力。

  人都迷信“色相”,所以Boutique hotel经营者总在设计上下足工夫,因此Boutique hotel有时也称之为Designer hotel,香港的“JIA”酒店就请来了法国鬼才设计师菲利普-史塔克(Philippe Starck)设计,为旅人打造一个家外家。一些Boutique hotel连员工制服也找名家设计,曼谷的Metropolitan酒店的员工上下都穿山本耀司,有什么比让这些帅气的服务员服侍你更拉风的事。当前的时尚酒店已经“变种”,由一人包办到多个设计师来一起创作,都为了满足越来越刁钻的旅人口味。新加坡新大华酒店只有30个客房,请来新加坡杰出的创意人才献计,包括剧场导演、服装及家具设计师等,间间设计不同,多名本土年轻画家则把酒店的墙壁当成画布,肆意挥洒创意,这家酒店成了新加坡创意人的展示台。

  回到根本,酒店业毕竟是服务业,精品酒店的业者也深谙此道,因此精品酒店的服务比一般星级酒店的还要贴心,比如一些Boutique hotel内的室内电话、无线上网和迷你吧一律免费。入住时服务员会亲自把你领到房间一一介绍房内的设施才开始登记,吉隆坡的Maya酒店,房间里采用高级的浓缩蒸气咖啡机,这样的体贴不是所有的酒店都能照顾到的。如果情况允许的话,Maya的客人能在早上7点入住,每个楼层甚至设有24小时的管家服务,为客人及时提供洗烫、擦鞋等服务。(叶孝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传统 精品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