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乡村游玩将有机会入住五星级乡村酒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河北日报 微博 | 2011年06月14日10:06

  出门旅游免不了要住酒店,如今,随着乡村旅游的日益红火,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住在农家乡村酒店,体验乡村风情。但是,由于缺少相应的管理规范,乡村酒店的卫生环境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有时候游客心中期待的愉悦体验,却变成了意外的烦心遭遇。为进一步规范我省(河北)农家乡村酒店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农家乡村酒店健康持续发展,近日《河北省农家乡村酒店等级划分与评定》(以下简称《标准》)颁布实施。《标准》将农家乡村酒店分为五个等级,用五角星“☆”标识,最高为五星级,未来游客在河北乡村游玩将有机会入住五星级乡村酒店了。

  五星级乡村酒店什么样

  五星级农家乡村酒店,当然没有城市五星级大饭店豪华,但一定是环境优美,极具乡村文化特色。按照《标准》,五星级农家乡村酒店,接待使用面积不少于600平方米。接待区域要进行绿化、硬化、美化,景观特色突出,绿化率不低于60%,有生态停车场。餐厅装修装饰具有浓郁的乡村和地方文化特色,并有10个以上具有农家风味和地方特色的菜点。客房每日清扫,服务做到随叫随到,为游客提供国内、国际的长途电话服务及互联网上网服务等。《标准》特别规定了星级乡村酒店要提供有乡土特色的农事参与和体验活动、民族民俗文化表演活动。其中,五星级农家乡村酒店要提供具有乡土特色的农事参与和体验活动10项以上,比如除草、收割、推磨、栽培、织布、垂钓、养殖、放牧、采摘等,并配有专人负责接待和指导。同时,要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表演活动3项,比如歌会、婚嫁迎娶、地方戏、民间乐器、节庆礼仪、草编、木雕、石雕、农民画、做豆腐、腌制小菜、野炊等。

  只要上星级质量就有保障

  按照《标准》,只要农家乡村酒店上星,即便是一星级别,也要求“男女厕所厕位各不少于1个”,以解决游客生活最基本的问题。即便是一星标准,床单、被套、枕套等床上用品也要做到一客一换,定期消毒;厨房则需照明、通风、油烟排放及防蝇、防尘、防鼠、污水收集、废弃物存放设施合理良好,冷藏、冷冻、消毒设施齐备,生、熟食品分开存放。《标准》还对环境空气质量、生活饮用水卫生、污水综合排放、旅游休闲公共信息图形符号、食品工具及设备用洗涤消毒剂卫生标准、饮食业油烟排放、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等都有涉及。此外,从业人员经过专业培训,着装统一、文明礼貌,能用普通话进行服务接待等游客关心的内容也列入其中。

  乡村酒店将采取动态管理模式

  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赵保河介绍,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不少市县政府出台了地方性农家乡村酒店评定标准,但普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为此,省旅游局和省农业厅制定了这个《标准》,今后全省各地农家乡村酒店评定规定将纳入规范统一的管理渠道。《标准》规定,新开张农家乡村酒店在试营业三个月后方可申请星级评定,低星级申请高星级需满一年。星级评定复核每三年一次。赵保河表示,《标准》实施以后,农家乡村酒店采取动态管理模式,省旅游局仍将对全省农家乡村酒店实行定期抽查监测,对监测不合格的农家乡村酒店予以警告、批评、限期整改直至降星摘星处理。(记者 张义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