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宁多数酒店赞成延时退房 消费者拍手称快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4:37  广西新闻网

  一直以来,宾馆、酒店行业有一个惯例,客人的住宿结账时间以当天中午12时为限,如果超过12时加收半天房费,超过18时加收全天房费。9月4日,记者采访中得知,这一行规将“寿终正寝”。

  记者从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的网站上了解到,新修订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2009年8月修订版)已经删去了“12时结账,超过12 时加收半天房费,超过18时加收1天房费”的规定。取而代之的是:饭店应在前厅显著位置明示客房价格和住宿时间结算方法,或者确认已将上述信息用适当方式告知客人。

  对于新规定的制定,大多数消费者当然拍手称快。南宁市某单位的李女士因工作需要必须经常出差,对酒店“12时结账”的规定,她的烦恼体会颇深:“我回家的机票很多次都是下午才离开出差的城市,但如果超过12时退房得加收半天房费,感觉不值得,只好拎着行李去吃午饭。”

  据记者调查了解,南宁市的酒店实行“12时之前退房”规定也已经很久了。“中午12时退房便于宾馆工作人员提前搞卫生,有充裕的时间迎接下一批客人的入住。”南宁市一酒店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尤其是在入住高峰期以及旅游旺季,前面的客人不退房,后面的客人就没办法入住。”

  不过,更多的酒店、宾馆在结账收费上采取了灵活的方式,显得更人性化。广西夏威夷国际大酒店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入住该酒店的大多是商务客人,他们通常需要与洽谈业务的人士共进午餐,退房时间一般都要超过12时,酒店早在半年前就开始提倡“为消费者着想”的做法,只要商人提出延时退房的要求,一般都会想方设法满足,最长时间甚至可以延长到16时退房而不收取任何费用。

  广西锦华大酒店的李启维副总经理告诉记者,虽然该酒店也实行“12时之前退房”,但只要在没有客人等待入住的情况下,酒店都可以满足客人要求延迟退房的要求,如果实在无法满足,也会为客人提供免费存放行李的服务。

  采访中,南宁的大多数酒店相关人士都表示删去“12时结账”对酒店的影响不大,并持肯定态度。夏威夷国际大酒店的相关人士认为,一个酒店应从硬件设施及服务来吸引客人,即使一个酒店的价格很便宜,但硬件设施及服务水平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客人也不会选择入住。取消“12时之前退房”后,酒店可以采取灵活措施互相竞争,比如制定延时收费是按钟点计时收费,还是延时到多久可免费等,并在前厅显著位置明示,可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

  南宁市旅游局质量规范与管理科科长麦旭告诉记者,现在许多酒店都推出了VIP客人可延时到14时退房的政策,《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删除“12时之前退房”的规定,可以让更广泛的受众获利。“最主要的是,延时退房是酒店行业的趋势,这是酒店行业比拼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

更多关于 酒店 12点退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