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井宇酒店:在葡萄园坐井观天(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0:42  新浪旅游

 

外观采用关中民居的典型风格

外观采用关中民居的典型风格

 建筑师马清运在老家蓝田山上设计建造的这家精品酒店,外观采用关中民居的典型风格,并以编织状的新式设计令整体建筑带有抽离于本土的特质,巨大的露天游泳池,则为放空内心提供了绝佳的途径。

  “清浅白石滩,绿蒲向堪把”,车过蓝田时会看到的那一片白石滩,就是1200 多年前王维在他的《辋川二十景》中所写到的这句诗吧。那条河叫做清裕河,很浅,河床里尽是巨大的白色石头,蓝田玉山村的人家,长年都是用这种特殊的材料作为房屋的地基,而建筑师马清运则用这些石头砌出了一整栋房子。

  这栋矗立于玉米农田之中,带点超现实色彩的石头房子,名为“父亲的家”,曾是马清运父母从西安来蓝田老家度假时的别墅,现在已经变成一个特色酒店。在相距不远的一座山顶上,他以同样的白石,砌出一条上山之路,这条像狭窄河床一样的路通往马清运设计的另一个酒店:井宇。

  井宇无井,但整个建筑的形态从上往下看却是井的标准式样。这个标准式样,来自于关中民居建筑风格的影响,也就是那句陕西八大怪之“房屋半边盖” ——与一般房屋屋顶的人字形结构不同,这里的建筑屋顶只是人字形的一撇。这种“向里坡”的独特构造,据说跟当地缺水,为了积雨水之需有关,那么“撇”与 “捺”面面相向所围合而成的天井,应该就是一口蓄水之井吧?不过在井宇,没有了井,却是以河里的白石为底铺就的一方中央院落,下雨的时候,很自然地变成了一个长方形的浅水池塘,水覆白石,那景观仿若是从清裕河截取了一小段。绕着“池子”的两侧走廊地板,用的是农家收集而来的旧瓦片,密密地砌出两条廊道来,近地面墙体用的是当地产的灰砖,上面则全为木结构,一派关中人家的风格。值得一提的是,建筑所用的木材包括门板、柱料都是从当地的农家收来,有的甚至少有加工直接使用,为酒店植入一层乡下的生活节奏。 

  6 个房间分布在“池”之两侧,设计为两层的结构,洗浴以及起居空间集中在一楼,阁楼则为卧室。在大致相似的格局中,主要的区别在于地板,用的是当地特有的石材蓝田玉,有的房间用黑玉,有的则用白玉,交互使用,为不同房间定义了不同的氛围,黑的沉静,白的温和。盥洗台水槽也用的是天然石材雕凿而成,所以每个房间里的都不一样,与黑白玉一样,将在地的风貌移入室内。房间小,也跟寻常意义上精品酒店的豪华配备相左,去繁就简,根本连电视机之类的娱乐设施都没有考虑。

  对于马清运来讲,走一长段山路(需要车接送)来到这个可以俯瞰蓝田村落的山顶酒店,最大意义,当然是放空,丢掉一切与现代有关的生活纷扰,寻得清净,所以他用一个清简却充满美感的空间,来荡涤人混沌的内心。

  这种清静,就好像相去不远的王维之辋川别业(其隐居的别墅),“不到东山向一年,归来才及种春田”。隐居对于当代人似乎是归不去的生活了,但至少还能有偶尔重拾的机会,所以井宇选址于山顶——才能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意境,更重要的是它建于一片葡萄园之中——这里是马清运玉川酒庄的葡萄产区,为的就是这种“别业”式生活有足够的自然气息,就算没有“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然”的王维家前盛景,却也有葡萄园四季不同的况味、玉山村的人间烟火,以及恢弘的塬上风光,来一点点排挤内心里那些无法释怀的情绪。

酒店泳池

酒店泳池

  游泳池是一个意外。在穿过餐厅抵达的后院,这个凭空置于山端的游泳池,像是一个意外的现代文明闯入者——三面围合的砖墙,虽然还是当地砖材,却用的是小块砖,在砌法上用了一种编织的风格,将整个后院的风格与住宅的部分做了明显的区隔,而这种编织的砌法也是整个建筑外墙的重要风格,因此而令整个井宇从当地的风貌中跳脱出来。我不知道泳池对于长期生活在都市中的马清运来说,意味着什么(在那座“父亲的家”,也有一座用白石砌成的露天泳池),但这个面积巨大的后院,因为泳池的存在,增添了一层空旷之感,而一口曾经用来酿造白酒的大缸,像一件装置艺术,兀自坐在池边,更是加大了这个空间的空旷感。我没有感觉到马清运笑侃的“坐井观天”之感,却有一种放大的虚无,把人内心的不安吸空,空到将要忘却自我。这就是慢慢找回自我的方式吗? 

井宇酒店

井宇酒店

  Design highlights向里坡

  建筑的格局采用关中民居最具特色的“向里坡”构造,客房位于两侧,与大门及餐区围合形成天井,采用的砖材是就近窑洞烧制,而木材都是从农家收购而来。

  编织外墙

  虽然采用当地建筑特征与建材,但泳池的围墙以及整栋建筑的外墙设计,却是以小砖用编织状的砌法,砌出一种充满艺术感的墙体,令整个酒店又带有抽离于本土的感觉。

    Must try

    游泳池

  位于山顶的室外游泳池,是酒店去繁就简设计中最重要的休闲设施,在蓝田当地可以说是绝无仅有,在空旷的后院空间里游泳,是最好的放空途径。

  葡萄园

  酒店以绝佳的地理位置,充分引入玉山村人间烟火、塬上风光等天然环境,并有玉川酒庄的葡萄园围绕在酒店周围,四季不同的况味很适合闲适散步。

  井宇

  地址:陕西西安蓝田县玉山镇

  电话:029-8295 5888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精品 酒店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